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行业趋势分析-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市场吸引力主要取决于制度优势

来源:承包商会

国际商业观察(BMI)观点:法治建设情况、监管制度质量和腐败严重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卡塔尔、阿联酋等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的市场吸引力。

20国集团日前公布了一系列指标,用于衡量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吸引力。国际商业观察可将各市场在这些指标中的表现与基础设施业风险回报指数联系起来。通过分析中东和北非地区五个国家(摩洛哥、阿联酋、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的法治影响力、现有监管制度质量和建筑部门的腐败程度,国际商业观察发现,在20国集团指标中排名较好的国家在风险回报指数排名中也较为突出。

卡塔尔和阿联酋市场发展态势良好

法治建设、监管质量和反腐效果


备注:评分介于-2.5(最低分)和+2.5(最高分)之间。来源:20国集团全球基础设施中心,国际商业观察

国际商业观察研究以上指标主要是因为这些指标会对项目成功交付,及交付前的招标、采购、建筑和运营阶段带来巨大影响,尤其是它们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投资商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情绪。腐败程度高将对项目各个环节造成消极的影响,例如项目招标会倾向于把合同授予有政治背景的企业;在采购和建筑阶段,建筑材料成本将增加;在运营阶段,政府公共部门实体作出长期承诺的信誉度会有所下降。鉴于在未来几十年内,成本高、复杂的项目融资结构将主要由承购协议、分包协议、强制性债务契约等法律合约构成,国家对法治建设所做出的努力,以及投资人寻求法律补救的能力将成为评估市场吸引力的决定性因素。

合同约束力在项目融资中至关重要

一般项目融资合同结构


来源:国际商业观察

最后,监管薄弱或管理不清晰将会为投资人在考虑进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时增加不确定因素,不利于企业做出有效的决策,同时还会增加合规性成本。

卡塔尔和阿联酋表现最为突出

卡塔尔和阿联酋在每一项指标排名中都名列前茅。这说明两个国家长期致力于改善监管和法律框架,为促进经济多样化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阿联酋已经成立两个金融中心,即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bu Dhabi Global Market)和迪拜国际金融中心(Dubai International Finance Centre)。在这两个金融中心,英语是主要语言,英国普通法为主要法律依据,因此投资人对法律监管情况更加明确。此外,阿联酋还率先创建了经济特区,如目前全球最大的杰贝阿里(Jebel Ali)自贸区。这些自贸区监管干涉力度低,税制有利于企业发展,便于基础设施项目的交付。

卡塔尔和阿联酋在各指标中的排名基本与其在国际商业观察风险回报指数中的排名相一致,后者主要评估的是全球基础设施市场的投资吸引力。在风险回报指数排名中,卡塔尔和阿联酋分别位居第一名和第二名。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国家的制度环境较好,能够促进一次性基础设施项目(如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和2020年迪拜世博会),以及经济多样化发展计划得到有效落实。

腐败问题是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

20国集团指标:反腐效果(左图)&国际商业观察风险回报指数:及时性指标(右图)


来源:20国集团指标–评分在-2.5(最低分)至+2.5(最高分)之间。国际商业观察风险回报指数评分–总分100,得分越高说明市场越有吸引力。

与卡塔尔和阿联酋截然相反的是埃及和摩洛哥。两国在20国集团指标中排名较低,在风险回报指数排名中也不突出。这说明制度缺陷对基础设施市场投资吸引力影响甚大。与另外两个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阿联酋、卡塔尔相比,埃及和摩洛哥制度监管较为薄弱,因此腐败问题严重,导致竞标、采购和建筑等建设环节都相对滞后。这一点在风险回报指数的及时性指标中有所体现(见上表)。同样,法治建设能力不足会使投资者逐渐失去对整个市场法律环境的信心,尤其是涉及到法律补救和合同仲裁时。其中的联系在下图可见一斑。

法治建设至关重要

20国集团指标:法治建设(左图)&国际商业观察风险回报指数:法律环境指标(右图)


来源:20国集团指标–评分在-2.5(最低分)至+2.5(最高分)之间。国际商业观察风险回报指数评分–总分100,得分越高说明市场越有吸引力。

虽然从以内容上看,两种排名相一致,但在评估市场吸引力时尽量不要单独使用20国集团指标,因为单独使用不足以充分说明某一国家的优势。埃及就是一例。埃及在风险回报指数行业风险中的排名并不理想,但其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城镇人口逐渐增多对基础设施产生的机构性需求,以及多年以来的投资不足可以在风险回报指数排名中弥补制度上的缺陷。但是,像埃及这样的国家想要在风险回报指数排名中不输于其他海外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进行改革,解决合同实施、监管透明度、行政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就格外重要。这类改革可以帮助埃及等新兴市场增加其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从而能够使政府加快完成各国亟需的基础设施项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