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巴基斯坦、摩洛哥、玻利维亚、智利
1321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中国侨民被暗算遭抢劫,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7年9月27日当地时间21时许,巴基斯坦旁遮普省(Punjab)境内、巴第4大城市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Tipu路Zam Zam CNG附近,1对中国侨民夫妇乘坐机动三轮车(Auto-rickshaw)回家途中,遭乘坐2辆摩托车的4名劫匪(dacoit)持枪截停,被抢大量现金、手机、护照等其他贵重物品,所幸人员未受伤。案件调查后发现,该抢劫幕后策划者系夫妇的前司机,串谋4名劫匪作案。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司机与2名劫匪,追回部分赃款赃物。(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9月21日至10月20日,巴基斯坦穆斯林迎来穆哈兰姆(Muharram,伊斯兰教历一月)圣月。圣月期间,当局计划在包括什叶派集会礼堂(Hussainia或Imambargah)、清真寺在内的各类宗教场所,以及教育机构、重要集市等敏感地区部署军警。同时,巴政府军警人员与设施亦系高危敏感目标。届时,巴国内敏感地区包括但不限于:首都伊斯兰堡(Islamabad);旁遮普省(Punjab)首府拉合尔(Lahore)、拉瓦尔品第(Rawalpindi);信德省(Sindh)首府卡拉奇(Karachi)、海得拉巴(Hyderabad)、雅各布阿巴德(Jacobabad)、海尔布尔(Khairpur,又译“凯浦尔”)、希卡布尔(Shikarpur)、苏库尔(Sukkur);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Khyber Pakhtunkhwa,KP)首府白沙瓦(Peshawar);俾路支省(Balochistan)首府奎达(Quetta)等。

近期,巴各地恐袭风险持续高企。2017年10月7日获悉,巴三军公共关系局称,现有4个恐怖组织拟发动针对巴的大规模恐怖袭击,巴方已同外交部门分享该情报。近期社交媒体上有人宣扬“圣战”,巴内政部长要求宗教领导人和穆斯林法学者抵制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10月5日,巴反恐部门(CTD)称,在旁遮普省木尔坦(Multan)Sher Shah Bund地区击毙2名恐怖分子并缴获大量武器和爆炸装置,另有3名恐怖分子逃脱。10月1日,巴反恐部门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Sanda地区的安全行动中击毙5名恐怖分子,3名恐怖分子逃脱。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巴基斯坦各地,尤其是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拉瓦尔品第、奎达、瓜德尔港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伊斯兰教正月圣月期间,避免前往高危或敏感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避免独自搭乘机动三轮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示威游行、绑架劫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巴基斯坦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摩洛哥: 菲斯等全国多地当局逮捕11名IS疑犯,潜在恐袭风险预警

2017年10月14日,摩洛哥当局宣布,安全部队突袭全国8个城镇,共逮捕11名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制造炸弹材料,以及一辆可能被用作汽车炸弹的车辆。其中,该恐怖团伙嫌疑头目在摩北部、摩第2大城市菲斯(Fès)被捕。(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既往记录显示,最近10年来,摩洛哥境内曾发生数起恐袭事件。自2002以来,摩洛哥当局已捣毁150多个恐怖主义分支组织,其中40个在近3年内。据估计, 1600多名摩洛哥人已前往叙利亚与伊拉克参加“圣战”, 其中400人在战斗中死亡,而仅有约78人已返回摩洛哥。2017年以来,摩洛哥安全风险持续高企。2017年4月18日前后,摩洛哥北部第二大城市菲斯(Fès)和周边的穆莱-雅各布(Moulay Yacoub)地区,摩安全部队逮捕7名疑似“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弹药。此批疑犯涉嫌正在招募人员加入IS。2017年5月22日晚,在英国曼彻斯特恐袭案前数小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Madrid)警方在当地民宅逮捕2名摩洛哥籍男子,其身携简易自制爆炸装置,系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莫大关联的“网络圣战士”(cyber soldiers),专门靠散播大量影像资料来为恐怖组织招募追随者,并对其洗脑与训练。

此外,截至2017年10月15日,摩洛哥南部沙漠地区城镇扎古拉等地,自今年夏季开始的缺水危机仍在持续,愤怒居民经常上街示威,遭警方暴力驱散,逮捕至少21人。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建议驻摩洛哥各地中资企业员工与旅摩游客在未来数月,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接近政府服务设施、军警部门、外交使馆、集会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如遇警方行动,应避免进入警戒线内区域,以免遭受不必要的麻烦或损失。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摩洛哥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玻利维亚:17日纪念“天然气之战”受害者集会游行,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2017年10月17日,玻利维亚行政首都、玻第3大城市拉巴斯(La Paz)及邻近的玻第2大城市埃尔阿尔托(El Alto),大量民众计划集会游行,纪念2003年“天然气之战”(Gas War)抗议示威中的受害者。当日8时起,游行将从埃尔阿尔托的拉塞哈(La Ceja)地区开始,至拉巴斯的圣弗朗西斯科广场(Plaza San Francisco)结束。此外,2017年10月13日起,亲政府团体计划发起一系列游行,以支持现任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取消总统任期限制的提案,使其能在2019年竞选第4届任期。未来数周与数月,拉巴斯、圣克鲁斯(Santa Cruz)、塔里哈(Tarija)、科恰班巴(Cochabamba)等地,料再次爆发各类“挺、反”总统示威游行。(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03年,玻利维亚政府计划将廉价天然气通过智利的一个港口出口美国,埃尔阿尔托居民发起抗议活动,切断了来往拉巴斯的通路,该事件被称为"天然气之战",致60多位民众死亡,并迫使当时的总统逃离玻利维亚,该事件以2005年底莫拉莱斯当选总统告终。

莫拉莱斯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Movimiento Al Socialismo,MAS)已要求宪法法院撤销目前的总统任期限制,法院计划2017年12月做出决定。此前,该党曾试图通过在2016年举行的全民公投来撤销该限制。当时,该提议以51%的反对票微弱优势遭否决。

鉴于以上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玻利维亚及旅玻各地中方人员在10月17日与未来数月,提高警惕,谨慎或避免前往拉巴斯等地集会敏感区域,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政府机构、法院、军警服务设施等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示威冲突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以及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玻利维亚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智利:10月17日公共部门与劳工组织全国大罢工,示威冲突风险预警

2017年10月17日,智利“全国财政雇员协会”(ANEF)与“劳动者统一工会”(CUT)计划联合发起全国大罢工与集会示威,要求改善薪资福利。预计示威者将在各主要城市中心区域集会游行。首都圣地亚哥(Santiago)市中心示威热点区域包括:解放者奥希金斯大道(Avenida Libertador Bernardo O'Higgins,当地俗称“阿拉梅达”,Alameda)、意大利广场(Plaza Italia,或称“巴格达诺广场”,Plaza Baquedano)、总统府“拉莫内达宫” (La Moneda)等。(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既往记录显示,2011年8月下旬,智利工会联盟、学生以及反对派官员发起数日全国大罢工,数十万人参加。示威者们与警察发生冲突,数名警察受重伤,数百名示威者被拘留。首都等地的示威者封堵公路、投掷石块并焚烧垃圾,多地交通秩序遭到破坏。通宵的骚乱使数十个超市、商铺被抢劫,公交车遭损毁。虽然本次罢工示威规模料不会升级为骚乱,仍值得中方人员高度关注。

鉴于以上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智利各地,尤其是首都圣地亚哥地区,中资企业员工与旅智游客在10月17日前后,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市中心敏感地区,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避免接近政府服务设施、军警部门、集会及其他人流密集场所,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以及可能的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如遇警方行动,应避免进入警戒线内区域,以免遭受不必要的麻烦或损失。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智利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