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合作!要共赢!国际金融机构对华合作意愿强烈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划重点

在12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连通欧亚”论坛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官员以及多边开发机构领导人均表示,在当前全球化遭遇挑战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利益共享平台的意义非凡。 

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于10日至1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此次年会上,“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金融机构的关注焦点之一。在12日召开的两场研讨会上,众多财经官员和金融界人士对“一带一路”倡议与资金融通发表了见解。

“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利益共享平台的意义非凡

中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12日在美国华盛顿共同举办“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即“一带一路:连通欧亚”论坛)。本次会议是中方与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商议的合作计划,旨在落实论坛成果,是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下称年会)首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

当天,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研讨会并担任讨论嘉宾,哈萨克斯坦副总理杜萨耶夫、印度尼西亚财长英卓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嘉宾参与讨论。

史耀斌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表示,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基于中方对世界形势发展变化的深入思考。“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让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实现共同繁荣。

金墉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全球问题提出了多边方案,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智慧与担当,将惠及全球各国人民。“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理念和宗旨高度契合。作为二战之后国际经济体系和多边主义的产物,世界银行将带头全力支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他还表示今后将在每年4月和10月分别在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和年会期间召开“一带一路”高级别论坛。

英卓华从印尼发展的需求角度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意义。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能够促进印尼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包括印尼国内各地区的联通以及印尼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联通,而且还注重“软件”建设,包括实施改善通关等贸易便利化措施。

杜萨耶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给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作为最大的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需要与周边国家加强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建设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还将促进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多元化、转型升级,从而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奉行绿色、廉洁、精简的原则,在项目选择上注重财务可持续性、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效益,将与世界银行一道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10余家国际金融机构表达对华合作意愿

同样在12日,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和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高层研讨会在全球发展中心总部举行。世界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等1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12日在华盛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它们愿意与中方加强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在研讨会上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支持者,其业务覆盖范围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查克拉巴蒂说,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撬动私营部门资金投资基础设施方面拥有良好记录,在中亚、中东欧地区开展业务也经验丰富,认同中国的发展理念,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天然合作伙伴,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走向成功。

亚投行副行长约阿希姆·冯·阿姆斯贝格说,“一带一路”倡议能促进全球经济融合与互联互通,多边开发机构可以加强联动,将挑选项目、项目融资、财务分析等方面的数十年经验汇聚起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向前发展。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离不开中长期规划和多边开发机构的共同努力,并需要加强各国政策对话,着力解决项目融资、贸易便利化、能力建设、知识分享等方面的问题。

特邀嘉宾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校长胜茂夫对“一带一路”倡议四年来取得如此大的发展和成绩感到振奋。他表示,人文交流和软实力建设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成立并在清华大学举办首届峰会的亚洲大学联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持。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出席研讨会后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他首次参加完全由外国机构组织的“一带一路”高层研讨会,由此可以看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关注,以及对该倡议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极大期待。

朱光耀说,这些国际金融机构的代表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和如何参与其中提出了政策建议,大家的普遍共识是“一带一路”倡议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公共产品,是中国方案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他们都切身体会到“一带一路”倡议虽然由中国提出,但其成果惠及全球。

资金融通需要合作与利益共享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与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行、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亚行、欧投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中国财政部联合多边开发银行将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共同组织培训、研讨,分享各国发展经验,介绍多边开发融资领域的良好实践,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的能力建设,支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前期准备,开展多种形式的资金合作。

正在此间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史耀斌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反复提到“合作”与“利益共享”。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与世行的开发业务高度吻合。通过合作,两者可以紧密结合在一起。

史耀斌表示,世行是全球多边开发机构的领头羊。世行与中国的合作具有示范效应,将有效带动其他多边开发机构以及国家和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与世行的合作还能够动员多边开发机构、私营部门以及其他社会资金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多赢局面。

他表示,通过与世行的合作平台,中国还可以向沿线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扩大“一带一路”影响力,从而吸引更多国家参与,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实现共同繁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