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不能再任性!中国拟建黑名单制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划重点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8日表示:“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关细化落实工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

?   此前,财政部发布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多部门合力构筑“走出去”风险防控网的趋势已经愈加显现。

28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境外投资黑名单进展的提问。他表示:“目前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关细化落实工作,争取尽早出台相关的管理办法。”

今年8月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四部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依照“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明确了鼓励、限制、禁止三类境外投资活动,明确房地产、酒店、娱乐、体育等投资列入限制类。此外,还明确我国将建立境外投资黑名单制度,对违规投资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高峰表示,对于遏制非理性的对外投资,中国政府的态度是坚决的。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境外投资的真实性审查,完善境外投资备案报告的管理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帮助企业既能够规范稳健地“走出去”,又能够更好地防范和化解对外投资中的风险。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此前指出,境外投资在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开展境外投资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论证,盲目决策,后续经营困难,造成较大损失;一些企业将境外投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非实体经济领域,不仅未能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反而导致资金跨境流出大幅增加,冲击我国金融安全;一些企业忽视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矛盾和纠纷,既造成经济损失,也损害我国对外形象。

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指出,建立在明确的规章制度基础上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是非常必要的,有利于提高政策的透明度和可操作性,也有助于企业在具有可预见性的政策环境下决策,并规范自身行为。他表示,去年开始对跨境并购、海外投资监管收紧,与资本外流带来的国际收支、金融风险压力密切相关,是很有必要的。

事实上,当前,在境外投资已经步入风险高发期的背景下,多部门合力构筑“走出去”风险防控网的趋势已经愈加显现。就在不久前,财政部发布了《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对国企境外投资的事前、事中、事后财务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实现了全过程管理。此前,银监会还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将建立企业境外投资合作黑名单制度,明确列入黑名单的企业标准,定期更新黑名单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