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风险评估机制,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文章来源:普华永道

大型工程项目的收购,例如水电站、高速公路等的项目收购,无论是对海外的工程项目还是境内的工程项目,实务中大多采用股权收购的方式实施,即收购方通过收购持有工程项目所有权的公司股权来实现对工程项目的收购。例如,“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注入新活力,进而重塑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未来格局,在战略层面,许多中国企业和外资企业已经制定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并将之视为企业长期发展和盈利的驱动因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尤其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根据测算,2016年底“一带一路”沿线68个国家GDP总和约为1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18.5%;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超过34亿,约占全球人口的46%;粗略估算,中国人均GDP接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1。

普华永道《第20期全球CEO年度调研》中国报告2显示, “一带一路”已成为公司业务扩张战略的关键组成部分,超过58%的中国企业高管认为“一带一路”会带来投资机遇,特别是铁路、公路建设、发电站及输电网、机场、码头、数据网络建设、土地使用规划、房地产开发、城镇化、旅游业等领域,这无疑将催生更多合作、合资与并购等商业机会。

习近平主席在五月份在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已经超过500亿美元,今后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巨大的投资规模有望撬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新一轮热潮。“一带一路”倡议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启动的“走出去”战略的延续,亦是对当前“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有益补充。中国可考虑通过扩大自由贸易协定等举措增强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利用优惠政策引导更多企业向沿线经济体投资。同时,可在股市和债市为沿线国家开辟融资通道,人民币国际化可优先考虑沿线经济体,这将有益于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分散金融风险。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无疑孕育着无限商机。但沿线国家情况复杂多样,多数国家经济发展状况落后于中国,约三分之二国家的人均GDP低于一万美金,其潜在的风险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某些风险还颇具独特性。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重振古丝绸之路》(Repaving the Ancient Silk Routes)报告,地缘政治、融资和运营三个方面的风险尤其值得关注。潜在投资者还需要对投资项目进行战略评估,采取一揽子关键措施来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由于“一带一路”项目经常会横跨多个区域,涉及不同的政治制度和双边关系,地缘政治风险不容忽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是关系到东道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如果周期很长甚至经历政权更替,项目将面临政策和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

同时,“一带一路”项目的融资风险也不可忽视。“一带一路”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中国和东道国的财政支持、多边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资金及私人资本。尽管这些项目资金来源相对有保障,但也面临着负债率高、偿还周期长及供求关系不确定等风险,项目的盈利回报率和资金匹配的优先级也并不相同,“一带一路”沿线成长型市场在偿债能力方面的差异也很大。因此,除来自中国的资金外,公司应更多地了解其它可用资金渠道。

此外,公司也应重视运营风险,密切关注各利益相关方在经验上的差异性、跨国性项目的复杂性,及项目延误或预算超支等情况。跨区域项目运营会涉及到不同的法律框架、汇率变动、技术标准和贸易条款的不一致等,这些都可能导致项目拖延、预算超支或融资难等隐患。

项目评估和战略选择

除评估“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外,潜在投资者还需要对项目进行战略评估。为实现这一点,可进行项目可行性评估、辅助生态系统成熟度评审,并将该项目是否与公司其它项目在战略上互为补充统一纳入考量。

同时有必要评估项目在多大程度上依赖政府所提供的激励措施,此外,还应评估周边基础设施的成熟度和未来发展计划,是否与当地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还需评估该项目与公司内部投资组合中的同类项目的互补性,及整个资产组合所面临的商业、社会和地缘政治风险。

一旦确定相关项目及评估风险,公司决策开拓沿线市场后,可以采取下面几个关键措施来提升项目成功的几率。

制定应急策略:“一带一路”项目通常会存在地缘政治安全风险,跨越较长的时段和多个地域。因此,企业必须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合同谈判过程中出现的任何悬而未决问题都应列入应急方案,从一开始就制定明确的退出机制。

与当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影响力很大,监管体系尚在构建之中,基础设施开发对这些国家又至关重要,因此,与地方政府建立稳固和谐的关系十分重要。

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互信:合适的合作伙伴能够了解事件和敏感性问题的来龙去脉,及在当地有社会网络,这对推动项目顺利进行非常重要。这在“一带一路”项目所在的许多成长型市场尤为关键。

建立风险分担机制:最后,风险分担是“一带一路”项目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考虑事项,因为这些项目往往涉及多方利益相关者,在风险出现时受到的影响更大。采取风险共担的方法能够在利益相关者之间建立信任,最终降低所有利益相关者的成本。公司应该考虑分担风险的方法或制定收入共享机制。

为应对复杂情况,中国企业可进一步增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开拓沿线市场。跨国企业在发展中国家投资运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经验可为中国企业的“一带一路”项目提供前车之鉴和有效的技术支持。对外资企业而言,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国家增强合作,将有助于其进一步开拓中国国内市场。

小结

“一带一路”倡议的规模前所未有,这会撬动巨额的全球基础设施支出,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所蕴含的巨大商机是中国企业和跨国企业都不容错过的,中外企业也已经有很多双赢的成功案例。

然而,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基础设施项目的潜在风险,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业务所特有的风险,采取前瞻性的措施来提高成功的几率。这些措施包括制定应对短期紧急情况的应急方案,制定项目生命周期的长期计划,与当地政府建立稳固和谐的关系,以有效应对当地政治环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可能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跨时空基础设施领域的计划,企业应该积极拥抱机遇,而且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