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伊拉克、孟加拉、马里、阿根廷
770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伊拉克:伊斯兰教激进武装组织拟绑架外籍人员,绑架勒索风险提前预警

2017年8月14日获悉,有关情资显示,近期伊拉克全境,尤其是首都巴格达(Baghdad)地区,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内的诸多伊斯兰教激进或极端武装组织均可能策划对包括美国官员在内的西方人员与平民实施绑架。目前,美国大使馆已采取严厉安保措施,暂时限制其工作人员前往巴格达“绿区”(International Zone或Green Zone)及位于伊南部临近波斯湾的第二大城市巴士拉(Basra)美领馆周边区域。(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2017年8月9日-10日,伊拉克政府军在西南部安巴尔省(Al Anbar)西部展开为期两天的军事行动,击毙11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俘虏2人,摧毁1处炸弹工厂,拆除22枚自制炸弹。

据悉,除IS可能对软目标发动袭击与绑架外,伊拉克政府军与什叶派民兵联盟“人民动员武装”(PMF或PMU)均曾绑架过美方人员勒索敛财。随着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或加剧武装团伙伺机绑架敛财的可能。虽此轮绑架袭击图谋主要针对美国等西方人士,但亦不排除殃及中方人员的可能。

鉴于以上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伊拉克各地中方人员近期避免前往以上危险地区,特别是安巴尔省、萨拉赫丁省、巴格达省、巴士拉省,以及首都巴格达北部、西部和南部紧邻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避免谈论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缩短在政府设施、军警、宗教场所、法院及其他人群密集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未来数月,在外人员应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拉克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孟加拉国:8月15日“国父哀悼日”达卡安保升级,社会安全综合风险预警

2017年8月15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Dhaka)等全国各地计划举行“国父哀悼日”(National Mourning Day)系列纪念活动。首都主要活动地点系Bangabandhu纪念博物馆、巴纳尼墓地(Banani Graveyard)及全市各清真寺与其他宗教场所。当局高度戒备,当日在重要活动场所周边增设安检站,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增派巡防人员。(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1975年8月15日,前东巴基斯坦政治领袖、孟加拉国建国者、曾任孟加拉国总统与总理的谢赫-穆吉布-拉赫曼(Sheikh Mujibur Rahman)及其家眷在一次军方发动的政变中被暗杀,成为孟加拉国新生政权的殉难者。此后,8月15日成为孟加拉国的“国父哀悼日”。现Bangabandhu纪念博物馆系其被杀害时的住所,巴纳尼墓地(Banani Graveyard)系其安葬之处。

鉴于以上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孟加拉国各地,尤其是首都达卡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8月15日前后谨慎或避免前往人群聚集场所与以上具有特殊纪念意义的敏感设施周边,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纪念活动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配合军警查验;缩短在相关纪念地点、大型交通枢纽(含机场、火车站、港口等)、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旅游景点、各类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出行还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安保升级、交通中断而出现行程过度延误。在外人员在未来数月,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游行、暴恐活动、劫持绑架、武装冲突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孟加拉国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马里:8月15日撤销修宪公投最后通牒将至,示威与政治暴力风险预警

2017年8月15日23:59为止,马里反对派联盟“别碰我的宪法”(An Te A Banna)要求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Ibrahim Boubacar Ke?ta)撤销备受争议的修宪公投的最后通牒即将到期。届时,若总统仍未撤销该公投决议,该组织计划发起“非暴力反抗”运动,在首都巴马科(Bamako)与其他中心城市举行新一轮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不排除发生政治暴力与社会骚乱事件的可能。(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该宪法修正案计划根据政府与马里北部分裂主义分子2015年的协议,设立新地区,并加强总统权力,故备受争议。既往记录显示,2017年6月初以来,马里曾爆发相关抗议示威,警方高压态势,强行驱散人群。6月17日当地时间9:00,马里首都巴马科(Bamako)独立纪念碑(Monument de l’Indépendance)周边,被称为“太多就是太多/受够了”(Trop c'est trop)的一家公民运动组织示威,抗议该国7月9日举行的修宪公投赋予总统过多权力。6月下旬,该修宪公投无限期推迟。7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到访马里前,加强总统权力的草案再次引起全国各地民众抗议示威。

鉴于以上预警与既往记录,建议驻马里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中方人员在最后通牒到期的未来数周敏感时期,谨慎或避免前往各中心城市热点与敏感区域,密切关注媒体对公投进程与示威冲突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府机构、政党、宗教场所、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餐馆、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政治、宗教、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在外人员还应预计当地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可能的示威抗议、政治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马里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阿根廷:10月中旬联邦与地区选举前后,政治暴力风险提前预警 

2017年10月中旬,阿根廷计划举行联邦议会与省级政府换届选举。8月13日,阿全国已举行议会初选(Primarias Abiertas Simultáneas y Obligatorias,PASO)。初选前夕,8月10日,一家为本届选举提供技术支持的私营公司发生包裹炸弹爆炸事件,致2名雇员受伤。由此可见,未来数月政治选举敏感时期,不排除随时发生与选举相关类似暴力事件与抗议示威的可能。(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本次初选目的,系确定各党派最终候选人,选出127位众议员与24位参议员参加10月中旬举行的正式选举。目前,初步选举结果显示,阿根廷现任总统马克里(Mauricio Macri)所在的“改革阵线联盟”(Cambiemos)大获全胜。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省(Buenos Aires)选民占全国近40%,众议员席位占全部70个近30%,故争夺最引人注目。该省统计结果显示,候选人布尔里奇目前得票超过此前民调始终领先的前总统克里斯蒂娜。

鉴于以上预警与风险分析,建议驻阿根廷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中方人员在未来数月政治选举敏感时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缩短在投票站、政府服务设施、议会大楼、政党设施以及其他集会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以免遭受影响。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警方行动而出现过度延误。在外人员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因示威游行、暴力事件导致的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等情况,注意可能的抗议示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阿根廷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