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安全信息动态】伊朗、印度尼西亚、印度、以色列
1094

(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伊朗:首都德黑兰等多地恐袭与抗议事件频发,社会安全风险高企

2017年6月7日,伊朗首都德黑兰(Tehran)发生系列袭击事件。4名经过专业训练的恐怖分子嫌犯身着女装持枪强行闯入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伊朗议会(Majles)大厦,3名被击毙,1名在大厦4楼自爆。另有3名恐怖分子嫌犯悍然闯入距议会大厦约20公里的、位于首都南部的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陵墓(Holy Shrine of Imam Khomeini),至少1名袭击者在陵园自爆。据悉,多起事件共造成除恐怖袭击者外的至少12人死亡,42人受伤。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通过Amaq通讯社对以上两起袭击事件宣责。(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既往记录显示,此类恐怖袭击在伊朗非常罕见。如ISIS对该系列事件宣责属实,则系其在伊朗境内实施的首次重大袭击。对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的陵墓悍然攻击,其象征意义更加惊人。有关情资显示,伊朗情报部门当天还在德黑兰挫败了另一起恐袭阴谋,并要求民众近期尽量少乘公共交通,包括地铁等。

2017年6月6日,伊朗首都德黑兰(Tehran)伊朗议会(Majles)大厦外,伊斯兰革命卫队(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下属的国营“里海”(Caspian)金融机构的投资人和培训教师举行抗议示威。同日,伊朗马什哈德市(Mashhad)Vakilabad地区的“里海”(Caspian)金融机构外,遭欺诈的存款人也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认为该机构欺诈,并提出退还存款的诉求,随后示威民众与伊朗安全部队发生冲突。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建议驻伊朗各地,尤其是首都等各大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近期谨慎或避免前往危险地区。驻伊各地中资企业斋月前后应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伊朗革命纪念场所、政府、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与袭击事件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以及可能的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在外人员出行应预留更多时间,避免因交通中断而出现过度延误。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朗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北部韩国人遭抢劫袭击,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7年6月4日,当地凌晨01:00,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北部椰风新村(Kelapa Gading)社区,一韩国男子离开酒店后遭两名身份不明凶手持械抢劫,背部被刺伤。该男子随后送医,伤势并不严重。韩国驻印尼大使馆就此对该事件展开调查。(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无独有偶,2017年6月3日,菲律宾西部巴拉望省(Palawan)当局宣布,5月31日失踪的2名日本游客在乘小船游览该省小岛时,遭3名身份不明人员登船袭击并遇害。该船船长目前被拘押在科伦(Coron)市警察局受审。谋杀动机尚不明确。鉴于日、韩等东亚黄肤人种遭袭,在外中方人员安全风险高企。

2017年5月16日,有关情资显示,菲律宾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料策划在苏禄海海域(Sulu Sea),包括马来西亚沙巴(Sabah)东海岸与菲律宾苏禄群岛(Sulu Archipelago)以南,针对过往船只与人员实施绑架。

既往记录显示,苏禄海海域(Sulu Sea)多数安全事件发生在东马来西亚沙巴(Sabah)地区;菲律宾棉兰老岛(Mindanao)、苏禄群岛(Sulu Archipelago)、巴拉望岛(Palawan)地区之间。菲律宾西部巴拉望岛(Palawan),尤其是该岛中东部港口城市普林塞萨港(Puerto Princesa,也称“公主港”)及该市中心以北80公里处的地下河国家公园(Puerto Princesa Subterranean River National Park)周边地区,极端武装组织近期也可能对外国公民实施绑架。

综合以上复杂安全信息与相关分析,建议在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中方人员及游客近期暂勿前往以上高危地区,各中资企业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并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偶发性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骚乱、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尼等东南亚国家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印度:东北边境那加兰邦政府军遭袭,分离势力与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7年6月6日,印度东北部边境、靠近缅甸实皆邦(Sagaing)的那加兰邦(Nāgāland)首府科希马(Kohima)以北约340公里,蒙县(Mon)拉帕(Lappa)附近Tijit地区,印政府军遭疑似“那加兰民族社会主义委员会-卡普兰分部” (National Socialist Council of Nagaland- Khaplang,NSCN-K)武装与“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United Liberation Front of Assam,ULFA)分离主义武装分子伏击,1名政府军官与3名武装分子死亡,3名士兵受伤,后续安全行动仍在继续。(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印度东北部地区,包括阿萨姆、梅加拉亚、曼尼普尔、特里普拉、那加兰、米佐拉姆等邦,与中国、缅甸、孟加拉国、不丹比邻,通过西里古里狭长通道与印度次大陆相连,因其战略地位重要,被称为“敏感三角”地带。由于该地区在宗教信仰、民族构成、文化传统和生活习惯上,与印度其他地区存在明显差异,宗教和民族矛盾相当尖锐,分离主义趋向严重。阿萨姆邦便是其中的“重灾区”。同时,由于那加兰邦靠近缅甸实皆邦(Sagaing),或产生溢出效应,印缅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应引起高度重视。

既往记录显示,20世纪80年代,当地少数极端分离势力组建地下组织“那加兰民族社会主义委员会”(NSCN)与印政府对抗。虽然2001年该分离武装组织最终在印度政府军事力量的压制下不得不签订停火协议,但后续NSCN-K武装分子又曾偷袭印安全部队。2015年,NSCN-K伏击缅甸边境附近蒙县的阿萨姆步枪队(Assam Rifles)准军事人员,打死8人。

“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ULFA)、“波多民族民主阵线”和“卡塔普尔解放组织”是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Assam)的三大反政府民族地方武装组织。ULFA是其中最大的民地武,成立于1979年,以实施暗杀、绑架、袭击军警等暴力活动而著称,其宗旨要把该邦从“印度统治下解放出来”。2011年9月3日,经过多次磋商,印度政府与ULFA签署停火协议。

此外,要求印度政府免除银行借贷,提供经济资助的抗议示威在印度多地持续发酵。2017年6月6日,印度中央邦(Madhya Pradesh)曼德绍尔(Mandsaur)地区,农民抗议活动发生暴力事件,警方或反对农民抗议的当地居民开枪,打死打伤各3人。中央邦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暂时切断网络服务,防止骚乱蔓延。

本轮该邦农民骚乱起因系,2017年4月上旬,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UP)地方政府宣布,免除该邦2100多万名小农户的银行借贷,总值约56亿美元。此举虽被视为印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兑现关键竞选承诺,为农户减负,却引发印央行不满,或使农民“信贷失律”,同时引起毗邻的马哈拉施特拉与旁遮普(Punjab)两邦民众呼吁也要求获得类似扶持。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不排除未来数周分离势力与民众抗议事件持续升级的可能,建议驻印度各地中方人员近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系列问题的跟踪报道,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地区。驻印度各地中资企业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在外中资企业应守法经营,依法雇佣当地员工,善待当地员工及工会组织,避免引发劳资纠纷;中方人员应注意处理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或骚乱,首先应保障自身安全,绕行离开或必要时立即撤离;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因示威引起的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抗议示威、武装冲突、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印度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以色列:东北阿拉伯人聚居区示威引发暴力事件,社会安全风险预警

2017年6月6日,以色列特拉维夫(Tel Aviv)以东约20公里处、阿拉伯人聚居地卡夫尔-卡西姆(Kafr Qasim),约50名当地居民在警局外示威,并向警方投掷石块,抗议一名当地人被捕。随后,数百名示威者开始聚集,并企图硬闯警局。冲突中,三辆车被点燃,一名安保人员向示威者开火,造成1人死亡。该事件或未来数周持续发酵,进一步引发当地犹太人与阿拉伯人的宿怨纠纷。(来源: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

【点评】卡夫尔-卡西姆(Kafr Qasim),是位于特拉维夫以东约20公里,靠近分隔以色列与约旦河西岸(West Bank)的绿色分界线(Green Line),地处阿拉伯人聚居城镇和村庄的“小三角”(Little Triangle)南部。既往记录显示,此镇原为“卡夫尔-卡西姆大屠杀”遗址,1956年10月29日,以色列边防警察(Israel Border Police)在此杀害49名平民。近期,当地居民因暴力犯罪不断增多,且不少谋杀案调查长期无果,对当地警方不满情绪愈发高涨。

鉴于以上情资,建议驻/赴以色列各地中方人员近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此事件的跟踪报道,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示威冲突地区。驻以各地中资企业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注意安全防备,做好应急预案。在外中资企业应守法经营,依法雇佣当地员工,善待当地员工及工会组织,避免引发劳资纠纷;中方人员应注意处理好与当地民众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矛盾和冲突;如遇民众集会、游行示威或骚乱,首先应保障自身安全,绕行离开或必要时立即撤离;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在外人员应预计因示威引起的局部交通中断与安保措施加强,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宗教矛盾、暴恐活动与社会动荡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以色列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来源:安库风险信息公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