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融资机制知多少(五) ——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是我国唯一一家承办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的业务主要有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

信用保险机构参与“一带一路”的方式主要是为企业的海外投资提供出口信用保险,相当于国内企业投资海外项目的“定心丸”。因“一带一路”发展重心主要集中在基建、能源等施工周期长、体量大、资金需求量大项目,并且部分国家投资环境尚不稳定,所以企业需要出口信用保险来提供保障。但由于这种保险风险较大,难以测算,所以目前我国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主要是政府支持的中国信保提供。

中国信保提供的业务有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信用保险、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信用担保和再保险、应收账款管理等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及信息咨询、保险资金运用等。其中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为主,其次为海外投资担保和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中国信保自成立以来,对国内企业出口投资的支持作用日益显著,承保金额一直保持增长,从2007年的396.3万亿上升到了2016年的4731.2万亿人民币。出口渗透率(即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占总出口额的比例)逐年稳步上升,从2007年的3.25%提高到2015年的16.7%,已超过发达国家平均值(15%)。

截至2016年末,中国信保已累计投资国内外贸易项目2.8万亿美元,累计赔付94.8亿美元,通过带动233家银行累计为出口企业融资超过2.7万亿人民币。中国信保在近年来支持“一带一路”方面进展显著。

截至2015年上半年,中国信保承保的“一带一路”项目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407.1%,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同比增长35.4%,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服务贸易130.7亿美元,承保客户数增长25.6%。2016年,中国信保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达到了1133.1亿美元,跟踪项目180多个,对小微出口企业的覆盖率为21.3%。  

中国信保总体采取重点行业重点支持的政策,向“一带一路”重点领域倾斜,如园区建设、路上交通和农业合作等。不同的业务重点支持的领域也各有不同,其中,短期出口信贷主要关注出口增长和外贸转型升级,不仅对传统领域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持,还加强关注自主品牌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情况;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则主要针对大型长期工程,如基建、电力、铁路、电信、船舶和海洋装备等;海外投资保险更侧重于服务能源、农业项目、境外经贸合作区和收购类业务等。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