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65国国别市场指引——哈萨克斯坦

“资源立国”和“能源外交”是哈萨克斯坦能源战略的核心指导思想,其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是制定能源战略指导思想的基础。哈萨克斯坦于2013年确定了在2050年前进入世界发达国家前30强的宏伟目标。目前,哈正在实施“国家工业化创新发展纲要”,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发展。


市场前景


1.CPC管道扩容,CPC合作伙伴计划将CPC管道从68万桶/天扩容到140万桶/天。


2.建设里海运输系统(KazakhstanCaspian Transportation System-KCTS),该系统包含从哈萨克斯坦西部Eskene到阿套劳附近Kuryk运力为60万桶/天,830公里的管线,76万桶/天的油库,连接巴库阿塞拜疆的海洋管道,港口和中转油库。该系统计划在2023年完成。


3.修建泛里海原油管道(Trans-Caspian Oil Pipeline),主要为哈国石油和土库曼斯坦提供一个西部出口通道。


4.哈萨克阿斯塔纳天然气公司拟建设哈萨克斯坦西部-北部-中部天然气干线管道,管线从托博尔到首都阿斯塔纳,投资额10亿美元,总长829公里,管径720mm,压力5.4MPa,年输量15亿立方米。


5.别依涅乌-齐姆肯特输气管道,西起阿克套州别伊涅乌市,经阿克纠宾州巴佐依地下储气库。


6.哈中二期原油管道二阶段工程,为9个增压泵站项目, 2018年底建成投产。


投资环境


一、新《投资法》对外国投资取消特殊优惠实行国民待遇


哈国于2003年颁布新的《投资法》规定:“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法人,即根据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法律程序组建的法人,包括含有外商投资的法人”。这意味着外国投资和外资企业不再享有任何针对外商直接投资的特惠政策,仅针对个别政府鼓励投资的行业(主要为制造行业、实体加工业)给予特定的税收优惠。


二、国家对战略资源和重点行业的控制力不断增强


当今国际能源问题日益突出,哈国政府意识到石油天然气等战略资源的重要性,开始重视对能源的国家控制,通过政府支持、企业收购的方式实现国有控股,并通过对国有资产的支配和管理,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利益最大化。


哈国法律还规定,具有潜在战略意义区块上的油气合作活动,如果影响了哈国经济利益并威胁到国家安全时,政府可单方面修改、拒绝执行或终止合同。


三、哈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管控程度日益严格


从维护本国利益的角度出发,近年来哈国政府频频针对外资企业出台新政策,范围涉及企业注册、劳务许可、税收、企业采购等众多方面,许多都属于对外资企业的直接限制性措施。另外,针对资源领域企业的税负也相应增加。


建议


第一,鉴于哈国政策法律处于不断调整和完善中,中国承包商去哈国投资和承建工程前,建议聘请专业律所或咨询机构,做好项目尽职调查。 


第二,提前安排外籍雇员劳动许可配额申请事宜,并可在初期的合同谈判中提出由哈方对外籍雇员申请劳动许可配额进行协调和保障,将外籍雇员的引进风险转嫁给哈国的合同相对方。


第三,在项目前期的工程设计和规划中充分考虑环保方案,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执行环保要求。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