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望成5G标准重要主导者 产业全球竞争力提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从权威渠道获悉,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由于我国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业内普遍认为,由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将在整个5G标准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中国移动、华为、爱立信、诺基亚等多家国内外企业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确认,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正在推进统一的5G标准的编制工作,预计首个版本的5G标准将在2018年完成并推出,为5G网络正式商用,以及后续各类信息服务应用奠定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推出的5G标准将不再具有多个技术版本,而是形成统一融合的唯一标准。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在2G、3G、4G时代,有多个版本的技术标准。例如,4G就有我国主导的TD-LTE和国外企业主导的FDD-LTE之分。但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5G将形成一个统一融合的单一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我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比例越大,在未来的5G和相关的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上,我国企业就能获得越大的全球产业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早在2013年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对我国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此外,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在内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特别是在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博士王坦介绍,在移动通信的演进历程中,我国不断转变角色,依次经历了“2G跟踪、3G突破、4G同步”的各个阶段。在5G时代,我国率先在亚太地区成立IMT-2020(5G)推进组,整合产、学、研、用精锐力量,积极向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输出观点。由于较早展开研发,并形成了广泛的产业合作,目前国内的5G技术水平在多个领域和国外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具有明显的优势。从此前国际组织的评估来看,我国企业确实具备了5G标准制定的主导能力。

        目前,我国企业纷纷展开了“5G标准争夺战”的新一轮攻势。例如,三大运营商均已宣布计划在2020年正式启动5G商用,并将于2017年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在今年的中国国际信息通讯展上,三大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烽火等企业还不约而同地展示了成熟5G网络产品和技术,相关的物联网、车联网、运价算等应用也一一亮相。

        今年2月,中国移动启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合作伙伴已增至42家,5G垂直行业和新应用场景也开始逐步走出实验室。下一阶段,中国移动将适时展开大规模网络测试,并联合合作企业进行应用试验,为未来国内企业联合申报5G标准和5G正式商用做进一步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我国企业有能力主导5G标准制定,届时,我国企业生产的5G网络设备、运维设备、移动终端等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进入欧美市场的阻力也会大大下降。

        阿里巴巴研究院称,以5G为代表的下一代通信网络,将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其技术标准直接关系到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各类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因此,5G不但会决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还会对智能制造、个性化制造等工业4.0产业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国内企业在研发5G的同时,加紧了各类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布局。从今年的中国国际通信展来看,多家国内企业都展示了5G网络的成熟应用,包括无人驾驶汽车、安防无人机、智慧城市、云计算网络安全防护等产品和服务。这意味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国内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

        中国电信、华为等企业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此前由于多数技术标准被国外企业掌控,我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一直有待提升。但5G将有望成为我国产业的巨大机遇,如果能够顺利“拿下5G”,我国企业不但会在5G产业中取得较大突破,需要高速网络支持的其他各类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市场,也将为我国企业敞开大门。(侯云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