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可能性增加
1036

《华尔街日报》近日公布的一份针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认为明年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概率约为20%,是去年同期的2倍。与去年相比,他们对经济衰退预期的大幅提高主要是因为眼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美国总统大选。

与此同时,经济学人智库发布了美国大选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商业周期将发生逆转,美国经济将重陷萧条,若发生外部冲击,该时间点或将提前。报告预计2018年末美国经济将出现过热,届时劳动力市场将接近充分就业,消费价格通胀率将超过2%,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节奏将滞后。

美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

据德意志银行研究表明,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各领域的最新数据,不包括石油,煤炭产品和美联储的国内利润同比下跌5.2%。事实是,这一系列数据自2015年第二季度起就开始一路下滑。这意味着,近期的边际利润下跌与美元的走强和能源价格的走低并没有什么联系,而是与疲软的国内需求以及非农商业生产率接近零增长有关。

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程实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从数量来看,8月份美国新增非农数据看似疲弱,实则是向经济恢复期中枢水平的合理回归,美国就业市场温和复苏的趋势并未动摇。从结构来看,由于货币宽松未能及时退出,美国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问题已在多个层面日益加深,美国经济将为耶伦的迟疑付出沉重代价。

据了解,经济学人智库对全球200个国家未来5年的政治和经济进行预测,报告判断美国经济将在2019年左右进入衰退期。美国已经连续7年经济扩张,从很多趋势来看,美国经济目前还算健康,还能有3年的发展,2019将逐渐走入衰退。原因与此前多次经济萧条类似,利率水平将抑制内需,外部冲击可能再雪上加霜。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看来,这不仅是美国经济出现严重减速,并且还是全球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他进一步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有人可能会说,美国未来对数据的修订可能会提高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相悖于这些实际趋势。这确实是一个事实性的问题,但这取决于未来发布的数据——未来修订后的数据比当前的数据低,也不无可能。虽然美国GDP增长率与欧盟的差距非常接近,只相差0.6%,但其修订后的GDP增长率超过欧盟是不可能的,当然也仍会远低于中国。这说明,美国数据要作出重大修改,才能改变“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是全球经济增长呈下行趋势的主要原因”的这种模式。

据罗思义提供的数据显示,与2015年第二季度相比,2016年第二季度欧盟GDP增长率根本没有下降,中国略微下降0.3%,美国则大幅下降2.1%。“也即是说,到目前为止,美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最为严重的主要经济体。因此,除非美国数据作出令人难以置信的重大修改,才会改变模式。”

就业市场更需担忧

另一方面,就业市场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一些专家认为,耶伦迟迟不肯加息,但是美国就业市场将支付沉重的结构性成本。

程实对此分析称,2014年年末至今,在长期货币宽松的推动下,美国“空岗—失业”组合已大幅逾越历史均值水平,结构性失业已取代需求不足型失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障碍。此时,降低失业率的关键在于减少政策干预、改善就业市场的配置机制,而非继续进行政策刺激。“虽然刺激政策在危机期间降低了失业率,但是过强的政策干预也引致了就业市场调节机制的功能障碍,损害了就业市场的整体有效性。因此,随着目前就业市场的温和复苏,货币宽松也应当及时结束,以免继续抑制劳动资源的配置效率。”程实称。(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