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经济文化发展现状概述
5150

南非正在蓬勃发展。自1994年民主转型以来,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民的社会经济地位,并推出了一个名为“国家发展计划”(NDP)的社会经济发展蓝图,以应对高失业率、低技术水平、特定区域基础设施不完善、低文化水平及低工业产出方面的挑战。“国家发展计划”是南非当前最大的基础设施发展驱动计划,据统计,到2014年该计划已投入5000多亿元用以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南非拥有一条长达3700公里的海岸线,沿线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因此,南非最近发展了一套“海洋经济”战略,寻求对这些海洋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同时也作为发展南非经济、提高南非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部分。

除了开发深海石油和海洋资源、发展水产养殖和沿海港口、进行基础设施工业区建设之外,南非也对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重点发展:通过建设铁路和公路连接内陆、提高农业产量以及回收大量过去未充分利用的农业用地以提高附加值产品的产值。

2015年1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南非期间,双方共同签署了超过26个合作协议。这些合作协议总值65亿美元,旨在处理包括文化水平较低、工业发展、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合作计划、海洋经济合作及发展南非经济特区等方面在内的一系列挑战。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先生评价道:“透过这些不同领域的合作,中南关系也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在文化方面,2014年中国首次成功举办长达一年的“中国南非年”,中南两国总统就此首创“国家年”。2015年,南非迎来了“南非中国年”,并在南非六大地区成功举办了超过200场文化活动,将东方文化之美送至人们眼前。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陶博闻讲道:“文化是促进两国人民合作的重要因素,‘中国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因为它提升了南非人民对中国文化的欣赏程度,增加了他们对中国传统知识和专门技术的好奇感,甚至化解了人们可能会有的一些误解。”

今年,旅游工作坊、贸易投资研讨会、讲述南非故事的摄影展览、葡萄酒推广活动以及其他文化推广活动均已提上日程。(节选自南非领事馆微信公众号《南非驻沪总领事陶博闻及其夫人专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