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人投资未来将成非洲经济发展主要力量
1509

谈起非洲的中国私人投资,我们必须要先讲一讲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的支持,因为正是政府的投资力度加大,也带动力了中国大批私人投资资本进入非洲。这些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建设付出很大的经济代价,从2000年开始,中国首次宣布减免非洲债务的措施,免除31个非洲重债务贫穷国家,以及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债务,共计约合100亿人民币。2006年,中国在非洲国家又开展将近800个合作项目。一份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1年,中国共计为51个非洲国家提供经济支持(援助、免息贷款、优惠贷款、商业贷款方式),共支持1673个项目合计750亿美金。就援助的项目最多的国家是南非,随后,还有马里、突尼斯、莱索托、纳米比亚、塞拉利昂、南苏丹等国。报告显示,经过十多年中国对非洲的经济支持,可以说中国政府的对非帮助遍布整个非洲大陆,与此同时,我们中国私人投资资本也逐步跟随国家的步伐走向非洲,很多私人投资和民营企业在非洲落地生根,也都是国家政策在变相引导民营和私人投资机构走向非洲大陆。

根据非洲发展银行的数字统计,2015年中非地区增长率由2014年的6.1%下滑至3.7%,东部非洲6.3%,北部非洲3.5%,西部非洲3.3%,南部非洲2.2%。2016年,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回暖,中非地区增速或将小幅回升至3.9%。东部非洲6.4%,西部非洲4.3%,北部非洲3.3%,南部非洲1.9%。其中,出口国喀麦隆和加蓬虽受油价影响创汇收入减少,但得益于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多元化发展和较好的,预计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4.5%;对石油依存度较高的赤道几内亚、安哥拉、尼日利亚和乍得2015年受较大冲击,前者达到10.2%的负增长率,预计2016年增长率将回调至-8%,而后者2016年增长率将降至2.6%;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得益于国际合作和农业、工业等领域的发展,若今年能保持政局平稳,增速有望达到7%和5.2%。

对非洲的投资前景如何呢?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单位“十亿美元”,各国分布,重大工程,年度分部,投资类型,2013年达到440亿美元,只有8个国家未涉及。

非洲的总人口在十一亿多,年人口增长率是2.67%,在巨大的人口红利面前,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经济价值。虽然,非洲一些国家长时间陷入贫困且很难在短时间拍拖贫穷的帽子,可是,同时非洲也是一个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从2002年开始,中央加大对“走出去”的扶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投资,在今年7月8日,习总书记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未来“一带一路”将会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历史机遇。未来,中国为了扩大在非洲的影响力,将会把非洲也纳入“一带一路”的框架中,并称之为“一带一路一洲”。无论非洲是否纳入“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在非洲的战略都包括从事基础设施开发、创造就业和产业转移。把非洲纳入“一带一路”将为这些经济建设倡议吸引更多关注、资金和动力。这将加速非洲的发展进程,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

近几年,中国出资在非洲建成的基础设施项目使这片大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事实证明,中国企业能够在非洲培训并雇佣当地员工从事生产,做到良好的属地化管理,比如:海信在南非的电子产品生产,中信建设在安哥拉的社会住房目,还有在埃塞俄比亚的华坚鞋厂等。

与中国国营企业从事大多是大型基础建设项目不同,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投资企业来讲,投资的大多是小型项目为主,比如在尼日利亚、安哥拉、纳米比亚、莫桑比克等国的农业、渔业、矿业、制造业、加工业和服务业等产业。沙哈拉沙漠以南南部非洲国家,并不像我们国人想象都处在严重的缺水生活状态,非洲的水资源极其丰富,只不过大多数非洲老百姓缺乏的是生活饮用水。工业用水和农田灌溉用水储备充足,所以,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深入到非洲一些地员辽阔且人口稀少的国家从事农业建设。比如安哥拉、莫桑比克,五个非洲葡语国家的农业用地都非常充足,为很多民营企业,甚至家庭作坊式的私人投资机构提供“走出去”的平台。

进入2014年年底,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低,尼日利亚和安哥拉同样是都OPEC组织成员,石油价格下跌给两国石油经济重重的一记耳光,石油财政收入下降,直接导致他们的生活水平下降。尼日利亚国土面积92万平方公司人口1.8亿,安哥拉国土面积120万平方公里,拥有2400万人口。南部非洲两个石油超级大国的人民也希望提高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在石油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两国政府开始大力度发展多元化经济,也就是说他们在寻找石油以外的发展机会。所以,会产生很多投资项目,只是看这些项目能否吸引中国的私人投资机构。未来,安哥拉、尼日利亚必须向世界开放,回到善治,加强透明度,减少腐败,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中国可以为尼日利亚、安哥拉以及其他非洲国家提供专业知识和实际帮助。把非洲纳入“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重大举措,但也会带来诸多挑战。一方面,基础设施建设与利用自然资源之间存在矛盾。此外,当地的社会和环境显然都需要负责任的投资行为。另一方面,私人投资者需要评估这类重大投资的金融和政治风险,这些因素影响到项目的规划与执行。中国政府在向非洲投资的同时,民营和私人投资企业、机构也都瞄准非洲经济投资建设。经过改革开放后二十多年市场经济的锤炼,很多民营和私人机构在很多方面具备了一些优势,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一些私人投资就开始瞄准非洲,因为他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境外投资技术、经济、管理实力。民营投资非洲的能力毋庸置疑,我们就必须先了解非洲当地的投资前景和政策支持力度。

来自中国的民间投资对推动非洲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和非洲国家的政策支持力度,也催生更多私人投资机构进入非洲。我们现在详细阐述中国的私人投资企业在非洲都从事那些行业。根据商务部的一份报告显示,2011年年底,在沙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非洲国家中共计产生1586个项目,其中55%的项目是有中国的民营企业投资。中国政府也承认这个数字有可能低估了中国私人投资项目在非洲的数量,真实的数字可能是这个基数的两到三倍。也许,有人会问在非洲那些国家最受中国私人投资机构的青睐,这就要从国人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多少来确定那些国家最受国人欢迎。从中国私人企业进入非洲的人口规模来看,整个非洲大陆上南非的华人最多,这是由于现有的经济环境和政治体制都非常成熟的因素才吸引更多私人投资机构到南非创业寻找商机。南非毕竟是南部非洲仅有的发展中国家,甚至在一段时间还进入发达国家家的行列。除了南非以外,赞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安哥拉、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都是中国人乐意前往淘金的地方。除了南非以外,马达加斯加的中国私人投资人数也迅速增加。根据一份不完全统计在2014年前后,南部非洲国家约合75万华人,该数字不包含那些非法入境的人数。在马达加斯加,中国人已经成为当地第三大族群。2009年前后的安哥拉、纳米比亚也成为中国人竞相逐鹿的地方。中国国营企业都在从事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水电站、路桥、大型住房项目、矿业开采等。我国的私人投资机构大多专注于农业、渔业捕捞、建筑业、旅游、养殖业、零售业、作坊式加工产业等项目。

非洲葡语国家经济潜力巨大

在近些年中国加大与非洲葡语五国的经济和贸易往来力度。仅在2016年一年,中国政府向安哥拉和莫桑比克共计提供91和130个项目资金支持。中国政府对非洲葡语五国(安哥拉、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佛得角、圣多美与普林西比)的资金支持都是应以上国家政府的要求才给与经济支持。在五个国家当中,安哥拉、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与中国的经济、双边贸易相对比价紧密。从而,吸引一些中国的民间资本和私人投资机构进入以上国家进行投资。在安哥拉、莫桑比克、几内亚比绍,有大量的中国国营企业从事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道路、桥梁、铁路、学校、医院等建设项目,从投资方面来说根本算不上资本投资,而是一种简单工程承包,那些人对非洲进行投资,正式我们今天的所讲的主角私人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他们在整个非洲经济发展历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根据对非洲葡语国家的研究,中国在近些年对安哥拉、莫桑比克、佛得角、圣多美与普林西比的投资当中安哥拉独占鳌头。安哥拉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农业用地),很多中国民营企业把眼光投向农业发展,这一点我们应该学习巴西和葡萄牙人,早在安哥拉、莫桑别克内战结束前,葡萄牙人就开设农场发展农场业。 现阶段的中国私人投资,在发展农业建设的同时,也在建设畜牧业养殖产业链。产品的销路主要是在安哥拉国内,由于一些投资人对非洲国际贸易的陌生,导致生产的产品很难销往其他临近的非洲国家。未来,如何加大国际贸易的推广力度也将是私人投资者所有面对的课题。安哥拉咖啡、莫桑别克的棉花在葡萄牙殖民时期就享誉世界。除了农业项目外,还有矿业开采项目,非洲的矿业开采并不像其他南美国家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在这些国家只要能够申请到矿业开采许可证,就可以进行矿业勘探、开发、销售。这些国家的矿业资源储备丰富,比如,贵金属矿、黑金属、有色金属、稀有金属、稀土、贵重宝石、半宝石等矿产资源都可以开采。但是,前提是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合理性的开采,不允许野蛮开采,以免造成生态灾难。佛得角、几内亚比绍、安哥拉紧邻大西洋,莫桑比克紧挨印度洋,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则坐落在非洲最大的海湾——几内亚湾。所以,几个国家的渔业捕捞非常丰富。

未来非洲投资风险与机遇共存

长期起来,沙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国家在水电能源、工业资源、市场开发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潜力。只不过近些年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很多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也面临诸多的挑战:社会安定、汇率浮动、投资政策的实施等。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在西方国家认为南部非洲国家发展前景堪忧的情况下,中国的私人和民营企业就陆续开始投资非洲大陆,经过二十年的发展迅速在非洲落地生根,很多人还把非洲的资源带到中国,真正实现互利互惠,也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无数的商机和就业。在资金、科技技术、管理、运作经验国际化的进程中也都进入国际一流的行列,拥有以上的经验对中非经贸、项目合作关系中扮演非常重要的民间大使的角色。

私人投资机构应正确看待非洲投资,未来全球的经济大格局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商业机会也会在可预期的范围内。近些年,非洲一些国家执政机构加大所在国内的法律法规执行力度,打击一些投机的投资商人。比如,在一非洲国家的中国私人投资仅仅注重于短线投资和断线投资。短线投资一般时间在2年左右,而所谓的“断线”投资则是老百姓口中的一锤子买卖。这样的经商模式在未来任何非洲国家都很难取得良好发展,类似于这类的投资项目当事国也不在欢迎这样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短线投资和断线投资危险十分大,在老百姓心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这是因为他们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只求利润,不考虑给当地造成后续的环境、经济等负面影响。在这二十年当中,也很多私人机构依靠这样的方式的确挣到第一桶甚至第十桶金。在非洲当地政府加大执法和审批力度的时候,就会造成这类民营企业的盈利缩水。怎么样去合法、合规经营和投资项目也是考验广大民营企业的智慧。

未来,非洲将会是中国民营企业和私人投资机构的主要战场,也将是很多务工人员的选择地。这是因为非洲很多国家的准入门槛相对于欧洲、南美、中东较低,在发展和雇佣当地员工建设方面自由度较高,也没有其他南美发达国家中教条死板的工会组织。合理运用管理当地员工也成为节约成本的一步。对于一些没有任何投资非洲经验的私人投资机构和民营企业来说,对投资国进行充分的调研咨询,并对索要从事的行业状况进行行业分析,同时了解该行业的法律法规是非常有必要的,未来在非洲的私人投资依旧会出现上升趋势。(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