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中国出口制造企业报告:物流和创新是未来竞争力关键

报告显示,中国出口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新增订单数量及产量同比均有下滑,中国出口制造企业在供需两侧都面临挑战,其中最常提及的两个挑战是:国内企业间竞争的白热化(39%)与国内客户需求的日益下降(37%)。

8月10日,UPS发布关于中国出口制造企业的《“优强中国造”企业白皮书2016》调研报告指出,中国出口制造企业需要放弃低价策略,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与附加值,物流在其中作用重大。

报告显示,中国出口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新增订单数量及产量同比均有下滑,中国出口制造企业在供需两侧都面临挑战,其中最常提及的两个挑战是:国内企业间竞争的白热化(39%)与国内客户需求的日益下降(37%)。“深化行业认识,提升响应和协作能力,提供定制化的物流解决方案和提升创新能力是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凡是遵循了这些关键原则的企业,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UPS中国区总裁黎松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较于其他企业,“优强中国造”领先的中国出口制造企业会更重视物流环节。

针对调研结论,黎松江表示,2016年UPS开始在北京、上海、天津和深圳这四个城市优化整体服务,并继续深耕现有33个城市里UPS拥有的服务基础,针对不同地区的产业结构特点,为企业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当被问到未来是否会与中国的物流企业产生合作或者投资关系时,黎松江表示,UPS在一些地方已经利用合作物流代理制与其他物流方合作,接下来是否有更多合作或者投资关系要“看准市场,等待时机”。

UPS于1988年进入中国市场,累计在华投入已经超过10亿美元。

物流提升出口竞争力

报告数据来源为2015年12月对中国各地出口制造企业的1000位自身管理者进行的访谈结果,受访者从跨国研究企业Lightspeed GMI维护的在线样本库中抽取获得。在受访企业中,其出口业务量比例必须超过40%。报告在评估中国出口制造企业应对行业未来的准备程度时使用了企业整备度指数的概念,并指出企业整备度指数排名前8%的公司在生产效率、市场份额、收入水平和盈利状况等方面均胜于其他出口制造企业。

报告显示,他们的特点之一是重视并投资物流,对于物流在降低成本、增加销售额和提升客户体验等关键战略性领域的重要作用更加了然于心。与其他出口制造企业相比,他们有高出170%的几率更倾向于认为改进物流极其重要,同时有高出168%的几率认为增加销售额也同样重要。

报告还指出,降低价格不再是保持竞争力的最佳方案,竞争者能够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能够提升客户的竞争力以及能够提供更快速、更高效的供应链是令客户更换供应商的主要原因。这意味着,中国出口制造企业需致力于改进其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而不是将精力投入到单纯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上。

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物流成本占GDP16.6%,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胜军表示,中国企业长期不重视物流,但物流看起来是外部的,实际上是内部的,是企业到达消费者的最终价格里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中国物流产业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客户服务水平方面还有巨大提升空间。此外,物流还可以倒逼企业提升管理体系,因为要想真正把物流的成本降低,必须做到内部管理系统、生产系统和物流体系无缝对接,快速响应。”刘胜军表示。(21世纪经济报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