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商界共盼贸易投资增长

工商界可以最先感受到经济的冷暖。G20作为推动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全球工商界应当和政府决策部门积极互动,逐步形成政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助力。

在8月10日举行的2016年B20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上,2016年B20协调人、B20组委会副主任于平表示,经过国际工商界近半年的努力,累计3900多人次参加磋商和研讨,《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撰写完成。这份集中反映全球工商界诉求的报告将向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提交。

在报告中,贸易和投资是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全球工商界提出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支持成立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建议。分析人士认为,工商界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报告反映了全球工商界的诉求,应当加快研究形成政策,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提出五大建议

“围绕2016年G20峰会重点议题,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这四个方面,今年B20共提出20项政策建议。”于平在发布会上如此介绍。

贸易和投资作为G20的三大支柱之一,是受到广泛关注的领域,全球工商界对此提出了哪些建议?于平说,在实现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方面,全球工商界主要提出了五大建议:一是强化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和遏制贸易保护主义,实现贸易增长;二是推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TFA)并承诺尽快实施;三是支持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倡议,孵化跨境电子贸易规则,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四是发展能力建设和标准认证项目,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五是提升全球投资政策环境,助力投资增长。

eWTP是此次建议中的一大亮点。于平表示,当前,跨境电商迅猛发展,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eWTP由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单位阿里巴巴集团牵头倡议成立,提出了促进公私对话、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以及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有效、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等具体措施。

此外,工商界在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提出了实施智慧创新倡议项目等建议,在推动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方面提出了提升商业环境透明度等建议;在促进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方面提出了降低企业合规成本等建议。

B20的使命是代表工商界为G20出台全球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建言献策,其核心工作是向G20提交一份凝聚全球工商界智慧的政策建议报告,供G20成员领导人决策参考。目前,B20已累计向G20提交了400多项政策建议。

发挥工商界力量

“当前全球经济既要稳增长也要防风险,防风险要靠结构性改革,稳增长要靠工商界发挥积极作用,因为工商界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基础。”B20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委员汪同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企业人士表示,当前外需萎缩,综合成本上升,外贸业务拓展的确存在困难。应当在全球层面进一步降低企业运作成本,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新业态发展,让企业减负前行。此外,尤其让企业人士深感担忧的是贸易摩擦案件快速增多,这令全球贸易雪上加霜。据统计,从2008年到2016年5月,G20成员一共采取了1583项贸易限制措施,至今仍有1196项贸易限制措施尚在执行中。

分析人士认为,工商界可以最先感受到经济的冷暖,G20作为推动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全球工商界应当和政府决策部门积极互动,逐步形成政策,为实现全球经济增长助力。

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中国国际商会合作发展部副部长孙晓在发布会上表示,来自工商界的建议主要围绕G20的议题而展开,这些政策建议主要着眼于解决中长期的问题,有些建议即便落实,也可能要5~10年才能见效,有些建议提出了方向,后续有待进一步探索和落实。

“接下来,B20议题工作的重心将转向对报告的宣介。”于平说。B20议题工作组已经在G20贸易部长会议、劳工和就业部长会议、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等场合报告了工商界主要政策建议,目前正在按计划,向G20成员政府、商协会、重要企业和国际组织进行广泛宣介。(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