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保:外贸信用风险改善不易

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相比去年下半年更显疲弱。发达经济体整体低迷,复苏基础依然脆弱。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增长延续了今年一季度减速、二季度回升的走势,在消费者支出增长改善的带动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实现温和反弹。但美国经济扩张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被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增速的预期放缓所部分抵消——从目前已公布的高频数据来看,二季度欧元区和日本经济难以维持一季度的较强增长,其中,日本经济复苏势头在日元升值和地震损失等因素的负面影响下,可能再度停滞。进入2016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下行压力仍未现减轻迹象,且在一些区域,政治和安全风险正在走高。就二季度来看,主要新兴经济体中,中国和印度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俄罗斯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尚未摆脱衰退,巴西经济形势仍在恶化,将继续萎缩。

“整体而言,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全球经济疲软态势未见改善,经济增长缓慢,通缩压力不减,加之英国脱欧等事件导致不确定性加大,金融市场波动回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二季度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中,宏观指数环比下降0.50点。

中国信保指数研究所调查显示,二季度我国出口贸易的外部需求预估与一季度相比有所改善,而从实际出口形势来看,以人民币计,二季度我国出口贸易额同比实现正增长,显示外部需求确有回稳迹象。不过,在全球经济基本面不佳的背景下,当季外部需求预估仍显疲软,加之贸易限制措施持续增多,总体贸易环境改善并不明显。由此,二季度行业指数小幅回升1.57点,仍处100点以下。此外,受限额满足率下降拖累,二季度交易主体指数微幅回落0.32点,已为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交易主体素质延续稳中下降态势。最后,当季各项付款指标均有所改善,不过改善幅度较小,综合作用下仅带动付款指数小幅提高1.12点。

二季度ERI综合指数较一季度小幅回升0.42点,结束了此前两个季度的连续下滑,表明本期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略有下降。

展望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增加,复苏力度仍将疲软。英国脱欧对自身和欧盟经济的负面影响料将逐步显现,但对全球其他区域经济体的溢出效应仍有待观察,预计不会打断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走势。

三季度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继续加大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一方面,尽管受不确定性加剧困扰,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但6月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劲,使得三季度加息的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欧元区和日本可能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力度,英国也可能重新转入降息周期。

新兴经济体增长仍面临较多困难,并且,前述不确定性因素也给其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二季度我国出口贸易形势虽有回稳,但由于全球经济基本面仍然疲弱,且影响全球经济与贸易增长的不确定性加大,出口持续好转的基础并不稳固,预计三季度我国出口贸易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一趋势在二季度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中也有所体现,该指数在4月回升至33.8后,5月、6月仅录得33.1和32.7,连续两个月回落。此外,在外贸形势严峻、出口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交易主体素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较大,预计三季度该分类指数将稳中略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中国信保预计,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环境,贸易风险还将继续释放,付款指数在三季度料将维持低位,三季度ERI综合指数将略有回落。(中国商务新闻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