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需警惕“灰色清关”风险

众所周知,目前俄罗斯经济遇到了巨大困难,对本国实体经济和对外贸易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反馈,今年上半年接到来自出口俄罗斯的报损案件同比下降近50%,报损的金额同比下降80%,从数据上来看,风险较之前有所趋缓。但从报损总金额来看,俄罗斯仍然居于新兴市场前列。此外,据俄联合贷款署数据显示,俄逾期贷款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速达10%,较去年同期17%的增速有所放缓。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说,从近期报损的案件情况来看,由于买方资金困难、“灰色清关”等问题导致买方付款受阻,最终导致出口企业收款风险上升占比较高。

  比如今年3月,杭州滨江区的一家企业向俄罗斯买方出运了一批设备近7万美元,5月份到期以后,企业迟迟未收到款项。原来俄罗斯买方由于在清关时违反了当地海关规则,导致后续付款时无法通过银行汇出美元,最终拖欠货款。

  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人员表示,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卢布汇率趋于稳定,基准利率下调、通货膨胀率有所放缓,但受客观政治影响,俄罗斯整体的经济增长仍然不容乐观。因此,出口企业仍然要密切关注出口到俄罗斯的风险。

  无论从报损案件的数量金额,还是在出险率上来看,俄罗斯贸易风险急剧上升。下文简单谈谈俄罗斯的“灰色清关”风险。

  俄罗斯清关手续冗繁复杂,在缴清所有的关税和增值税后海关方放行货物。俄罗斯的海关运作对于许多进出口公司来讲都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在海关非透明运作并且贸易公司缺乏关于海关及关税规则的适当认知的情况下。俄罗斯海关的实践和做法在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入境口岸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主要表现在进口清关、海关特殊监管和海关估价。相关的行政法规经常会发生难以预测的改变,并且通常不给予合理的过度期。

  “灰色清关”现状的形式是由于贸易双方自行办理清关手续十分繁琐,且若货物长期滞港,将产生高昂的费用,而清关公司利用和当地海关的特殊关系,可以达到便利通关和低价缴纳关税等费用的效果。但是,清关公司在货物通关后,一般不会给出口商出具正式的海关报关单等材料,由于单证等材料极易被清关公司篡改,出口商很可能并不知道其买方是谁、产品被运往何方,而且,一旦买方所在国家对货物进行检查,因为清关手续的不合法无正式的单证,出口商都会被查出问题,且百口莫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买方会要求出口商将提货人的信息改为“清关公司”,可能进一步混淆贸易事实。

  那么今年,出口企业出口到俄罗斯的应收账款如何防范风险?

  首先要加强对合同的规范性。建议出口企业在前期签署合同环节时不要贪图简便,双方签署正式的贸易合同,并且签字盖章。因为在俄罗斯的诉讼环节,是需要提供买卖双方签字盖章的全套的正本合同的。

  其次要密切关注“灰色清关”带来的风险隐患。买方很有可能为了通关便利、低价缴纳关税等,另立一份低价合同和发票,影响企业的债权金额;由于“灰色清关”不符合海关程序,造成后期货物被查灭或者无法通过银行付款的风险加大,建议出口商应保留相关的贸易往来函电等材料,对于买方要求的配合提供低价合同和发票的行为予以拒绝。

  此外,货物到港后,督促买方及时办理清关手续。俄罗斯海关对办理清关有时限要求,如果未及时办理,可能造成货物后期无法顺利通关。此外,通关文件在俄罗斯也是作为买方对外支付美元的重要文件,建议出口企业加强与买方沟通,提前确认买方是否已具备通关文件。

(文章来源:中国出口贸易网)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