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中英“黄金时代”不会因英脱欧而改变

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赞成“脱欧”的民众比例占多。公投的影响很快显现,英镑汇率大幅跳水,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各国视线聚焦欧盟如何应对之时,也有人关心英国脱欧对中国可能产生的影响。

人们最容易想到的是中英经济层面合作。经济层面之外,也有人思考脱欧带来的变化,是否会作用于中英政治关系。曾经,在欧盟国家中,英国第一个支持在今年年底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还支持欧盟与中国达成双边投资协定。鉴于此,有人认为,离开欧盟后,英国在国际舞台上的新角色,是中英两国关系中的不确定因素。

总体看,有部分评论出于对中英关系的看重,不希望两国关系因英国脱欧受到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唱衰”中英关系的声音也蠢蠢欲动。伴随着卡梅伦首相辞职,英国国内政治演变,国际舆论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不看好中英未来合作的论调。

面对纷繁信息,人们需要看到中英关系中的积极因素,尤其是近年来两国良好互动的坚实基础。这种基础决定了,两国的合作态势不会因英国脱欧而改变。

首先,中英合作基于互利共赢,基础扎实。中国与英国合作并非为了一己私利,更没有试图利用英国左右欧盟。事实上,两国各界已形成广泛共识,认为发展中英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符合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有利于促进世界繁荣和发展。中英都有战略眼光,能以超越社会制度、文化传统、意识形态差异的视角,来看待两国关系,谋求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

其次,中英两国互为重要伙伴,极为珍视现有合作。中共十八大后,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实质性的提升。英国已认识到,对华合作是其面临的机遇而非挑战。脱欧后,英国要应对各种变数,稳定的对华合作符合英利益,有助英国渡过难关。两国都珍视已经达成的各项合作,将继续共同推进项目落实。两国都致力于创新,将继续加强新兴产业合作。中国期待英国继续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发挥作用。中英之间的民间交往和文化交流也不会因英国脱欧而中断。

当然,世界也需要中英关系稳定,从而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中英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是全球大国。两国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重要多边国际组织中进行沟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开展合作,有利于造福世界各国和人民。

中国的态度十分明确。中国关注英国脱欧公投产生的影响,同时,中国明确尊重英国人民的选择,并希望英国和欧盟通过相关谈判早日达成协议。去年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两国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未来,中英将继续推进“黄金时代”早日成为现实。(人民日报海外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