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木片进出口“一花独放”

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乏力、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金融风险增加,这些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影响。当前,我国处在“三期叠加”特征明显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资源环境条件、市场环境条件、供需条件都发生了变化。

总体来说,2015年的中国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就是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动力转换提速。具体到我国木片进出口贸易方面,出现了难得的明显回升趋势:一方面木片进口数量与2014年相比出现明显回升,进口价值行情基本持平,进口价值金额也随之上浮;另一方面木片出口出现了全面回升的重大变化,无论是在出口数量、价格行情以及价值金额方面都显示快速回升。但针叶木片出口仍陷于“停摆”状态,且断断续续近两年之久。我国木片出口一直是以非针叶木片为主,呈现“一花独放”的景象。

2015年,我国共进口木片970.17万吨,同比增加12.27%。其中进口非针叶木片970.17万吨,同比增加12.27%。要说明的是,2014年至2015年,我国始终没有进口针叶木片。

我国木片进口价值金额共计16.73亿美元,同比增加11.59%。其中,非针叶木片进口总价值金额为16.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2015年,我国木片进口单价水平每吨达到172.41美元,同比缩减0.61%。其中非针叶木片进口单价水平每吨172.41美元,同比下滑0.61%。

从以上数据的比较中可以明显地看到,2015年我国木片进口数量或是价值金额普遍处于稳中趋升的状况,进口行情也基本维持在2014年同期的水平上,变化甚微。

在我国经济形势出现增长平稳回落的大局下,去年针叶木片无论是进口或是出口都处在“停摆”状态。这说明近两年,我国造纸业对国际市场上针叶木片造纸材需求有所减弱,同时我国经过多年来大规模的人工育林,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我国造纸业界对于国际上针叶木片的原料依赖。但可以预期的是,如果我国始终坚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工作总基调,新常态下经济结构持续改善,增长的质量有所提高,经济内生的新动力有所集聚,一俟我国经济发展重新踏上合理区间平稳中正常增长的轨道,我国还将加大对针叶木片的进口力度。对针叶木片资源匮乏的我国造纸行业来说,适当地、有计划地进口一些针叶木片,以保证造纸行业对质量精良纸张制作维系正常运转,还是十分必要的。

2015年,我国共出口木片61.1吨,同比增加155.65%。其中非针叶木片出口61.1吨,同比增加155.65%。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针叶木片出口竟再次出现“停摆”。我国木片出口价值金额共计6.9万美元,同比大幅增加305.88%。其中非针叶木片出口总价值金额为6.9万美元,同比增加305.88%。我国木片出口单价水平每吨达到1129.3美元,同比增加58.77%。其中非针叶木片出口单价水平为每吨1129.3美元,同比增加58.77%。

2015年,我国进出口木片在数量、金额以及单价水平3个方面都出现了一些变化。2015年我国尽管面对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但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在经济增速稳中缓降的同时,结构优化效应增强。具体到我国木片在进出口外贸方面,基本与国内的经济形势变化是同步同行的,同时也与进出口的大势状态相吻合。

对于2016年的国内经济形势及前景,权威人士普遍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仍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尤其是在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有些行业可能还会延续下行状态,但新兴产业、新型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将呈蓬勃发展之势。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会保持增长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势头。因此,我国对纸浆、纸张和纸品的供求力度要求还会提升,如此态势将需要一定数量的非针叶木片和针叶木片进口。我们有理由预期,今年木片进出口贸易形势上下波动不会太大,仍将保持窄幅盘整、微上微下、大体平稳地向前发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