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将深度对接世界发展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全球性大国,面对国际的风云变幻,2016年中国将继续前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陈向阳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指出,“2015年是中国崛起阶段中具有承前启后意义的一年,2015年中国的外交在总体上是奋发有为、特色鲜明、发挥正能量的一年,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发力和全面推进的一年。而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一年,也是国际格局在新局面下调整变革的一年。因此,2016年我们面临的形势将更加复杂,外交方面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方面为国内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大国地位、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做出新贡献。”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始终奉行着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过去一年推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领域发展的一系列倡议和方案中,中国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16年,中国仍将以积极促成者的身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我们成功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习近平主席和近60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一起,为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正式发声。在讲话中,习主席表明了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梦想,提出了要坚定地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抵制任何危害国家领土完整的侵略势力,反对虚假编造和篡改历史的错误言行。而这,也为维护世界和平、坚守人类历史的正义,带来了强大的正能量。

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方面,中国还为全球经济的增长注入了活力。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国经济以7%的增速走在世界前列,并贡献全球经济增量的1/3,这不仅说明中国在世界大国中地位不容忽视,也表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先锋者之一的中国,已经让人刮目相看。而中国带头促成的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发展建议,也成为开创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例,让世界金融在稳定增长的前提下建立起改革发展的新方向。在这一年里,人民币也成功地走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大大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成为历史上光辉的一笔。

在参与全球性重大议题,倡导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领域,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峰会。对于开设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促成南南合作援助计划,以及组建国际维和部队组织等,均起到了正面的促进作用。此外,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偿还工作达成免除的决议,反对恐怖主义袭击,为在全球范围内树立起一种安定、和平的发展环境,奠定了有利的基础。

除了充分地展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中国还为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成全球气候项目合作起到了引领作用。我们同美国、法国、欧盟等国家和组织一道相继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声明中明确地宣布筹建“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计划的项目。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还明确地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主张,为全面实现2020年后气变协议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陈向阳指出,2015年中国在对外交往上强调参与全球治理和增加制度性话语权,具有积极主动的鲜明特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的建立,人民币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等,都表明中国在融入现存国际秩序的同时,也在创新地提出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增强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同时,也体现出中国的国际角色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以及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陈向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已经形成一个新的局面,2016年将在现有的新局面上进一步聚焦、侧重周边、稳扎稳打、稳中求进。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确保‘十三五’规划的顺利进展和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战略的深入对接,是我们面临的新考验。因此,在推动‘一带一路’等战略,通过合作共赢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时,要特别重视风险的防范,包括安全风险、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等。而今年作为G20峰会的东道国和主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依然是我们的重点,且针对今年国际形势的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比如美国大选、周边海洋争端、朝核危机等我们也要做好妥善应对的准备。”(中国产经新闻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