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部署落实自贸区“金改40条”

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印发后,哪些条款需要制定细则?“一行三局”各自牵头的任务有哪些?12月29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下一步贯彻落实“金改40条”的主要工作安排。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介绍,当前上海金融系统已启动了对“金改40条”细则的制定落实工作,并已明确了各自的任务。下一步,将在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指导和支持下,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13条”拟出台若干个实施细则:屠光绍透露,近期,上海会同“一行三会”在沪机构和在沪金融市场对“金改40条”进行了梳理,综合各部门反馈的情况,初步考虑“金改40条”拟出台实施细则的有13条;拟通过推出创新案例,形成创新成果并逐步扩大效应的有18条;已经有实施细则或创新案例,但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的有9条。

需要制定细则的有“13条”,并非是只需制定13个细则,因为“金改40条”中的有些1条中有好几项措施,每项都要制定细则,而每项中有些也需要制定好几个细则。可见,最终落实“金改40条”需要制定出台的实施细则或将有若干个。

“仅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这一句话,可能就需要制定若干个细则,比如针对保险的、针对证券的、针对银行的,人民银行都需要分别与保监局、证监局和银监局共同制定细则。”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张新表示。

“一行三局”已明确各自任务:同时,“一行三局”各自的任务表也已下发。记者获悉,在“金改40条”中,由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的有15条,主要牵头研究制定“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个体工商户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试点”、“资本项目限额可兑换”、“协调推进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等5项实施细则。

张新透露,初步考虑,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细则约有10个,具体包括自由贸易账户功能拓展、资本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负面清单管理以及风险防范等方面。

由上海银监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的有13条,主要牵头研究制定“增加中资银行的离岸业务经营牌照和具备离岸业务资格的银行在自贸试验区试点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实施细则”。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透露,银监局很快将出台中外资银行的统一报告事项细则,为行政许可下的负面清单出台作探索;扩大离岸业务范围的细则正在考虑中,初步评估已结束;在监管互动平台方面,也酝酿出台专门的细则,让辖内金融机构公平参与创新。

由上海证监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的有15条,主要牵头研究制定“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的细则”、“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开展证券期货业务交叉持牌的业务规则和配套审核程序”、“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参与境外证券期货和衍生品交易试点”等3项实施细则。

由上海保监局单独牵头或共同牵头的有13条,主要牵头研究制定“巨灾债券试点办法”、“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在符合规定前提下委托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在自贸区内开展跨境投资”等2项实施细则,以及推出航运保险指数。

沪拟单独制定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此次发布会还透露,上海拟单独研究制定一张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推动金融服务业对符合条件的民营资本和外资机构扩大开放。同时,积极配合国家金融管理部门探索采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此举意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

在金融监管机制方面,上海还将探索建立综合性的、紧密型的金融联席会议制度,特点是以信息数据互联共享为基础、以功能监管实现市场全覆盖监管为重点、以合作监管与协调监管为支撑。同时,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金融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

记者获悉,“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负面清单”、“加强自贸区金融监管协调,探索功能监管协调机制”以及“进一步完善包括金融信用制度建设在内的营造发展环境”三项实施细则均有市金融办牵头制定。

另据悉,上海目前正会同证监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沪伦通”。此外,将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战略新兴板;加快筹建上海保险交易所,争取早日开业等。

截至今年11月末,已有40家金融机构接入自由贸易账户监测管理信息系统,共开立约4万个自由贸易账户,当年累计账户收支总额近1.83万亿元;区内已有235家企业参与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试点,78家企业取得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试点备案书;今年1-11月,自贸区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10495亿元,占到全市的43%。(上海浦东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