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成功举行

11月21-23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和贸易代表弗罗曼共同主持的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广州举行。

中美双方在联委会上就关注的经贸议题坦诚沟通,双方代表团通过一系列合作性活动与工商界代表深入交流。联委会落实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美的经贸成果,为今年的中美经贸关系收好官,为明年的工作开好局。

在联委会举行期间,双方共同举办了以中美省州经贸合作为主题的交流会和午餐会、企业家圆桌会、以卫生健康为主题的研讨会、农业合作研讨会等多场活动,涉及省州经贸合作、双向投资、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农产品贸易、竞争执法、标准等多个领域,搭建了两国政府与企业家互动的平台。

在联委会上,中美双方代表团就关注的经贸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包括出口管制、知识产权、双向投资、适航审查、基础设施PPP项目、通信设备监管规则、签证、农产品生物技术、检验检疫、反垄断执法、食品安全、药品和医疗器械审批审评、标准、渔业、木材和野生动物保护等诸多领域。联委会的成果发出了中美两国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积极信号。

中美双方均高度评价中美经贸关系及中美商贸联委会为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扩大双边经贸合作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美双方通过联委会这个重要对话机制,相互尊重,坦诚相待,让彼此能够逐步地正确认识对方,积极地看待对方的发展变化,推动中美经贸合作的航船始终在正确航道上前进。联委会要不断凝聚共识,相互调适,相向而行,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新贡献”。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表示,“中美两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市场,建设性的互动和可持续的外交关系对两国至关重要。商贸联委会是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的强有力平台。联委会的改革富有成效,更好地反映了美中两国的经济规模、活力、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本届联委会在一些双方政府都十分关注的重要议题上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美方愿与中方继续以务实、合作、建设性的态度进一步交流”。美国贸易代表弗罗曼表示,“美中经贸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美中加强基于规则的合作将使世界受益。商贸联委会是双方抓住合作机遇的最好机制”。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表示,“美中两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两个农业生产大国。两国农业合作对促进农业创新、实现世界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粮食安全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自去年联委会改革以来,双方共同开启了农业战略创新对话。在本届联委会上,双方同意将进一步加强农业创新合作,创造有利于农业创新的环境”。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两国政府最早建立的高层经贸对话机制之一。自1983年首次召开联委会以来,双方已经成功举行了26届联委会。

建交36年来,中美经贸合作经历了从小到大、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贸易到投资的发展历程,无论国际环境如何变化,两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方统计,2014年双边货物贸易额5551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400亿美元。(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