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遇冷 中国外贸如何突围

在全球经济形势趋弱的大背景下,被视做中国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的第118届广交会第一期于10月19日闭幕。从展会传出的消息看,外需市场萎靡不振对我国进出口市场带来的冲击的确不小,这一点无论从大会发布的数字上看还是就参展商的观感而言,都可以得到印证。

在本届广交会开幕之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就曾表示,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外贸工作出现多年少有的困难,目前下行压力依然很大,预计本次到会海外采购商人数会有小幅下降,成交情况总体不容乐观,反映出当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业界也多有预计,在世界经济整体不景气、中国外贸下滑的形势下,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今年广交会的参展商和成交额可能会双双下降。根据广交会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展会首日到会采购商40633人,环比第117届同期42077人下降3.4%,同比第116届同期下降约7%。与前两届相比,本届广交会各大洲采购商均有所减少。这与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我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所反映的外贸形势吻合:前三个季度的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7.9%,进、出口出现15.1%和1.8%的双降,这与年初设定的出口年增长6%的目标相去甚远。第三季度出口额同比下降5.6%,降幅较二季度进一步扩大。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对此解释称:一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今年前7个月,全球出口值同比下降10.9%,较上半年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二是综合成本居高不下。劳动力成本上涨是削减企业竞争优势的主要原因。人民币汇率升值使得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有所减弱。三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拉低进口增速。今年下半年,进口依然在低位运行,9月当月进口降幅17.7%。

另外,日前人民币汇率一度大幅贬值似乎也没有给企业带来明显实惠。广交会参展商反映,人民币一贬值,不少客户随即就会提出降价要求,这对利润率本来就不高的企业来说“不是利好,反而是利空”。

此外,前三季度我国与欧盟、日本双边贸易分别下降7.9%和11%,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分别下降6.3%和13%,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0.5%。根据海关对3000家出口企业的月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反映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同比下降的企业比例由年初的43.5%,已逐月攀升至9月份的55.2%。这意味着当前外贸发展确实存在困难。

不过,黄颂平表示,预计四季度外贸形势将好于三季度:今年9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与8月持平,结束了6个月的下滑走势。初步预测四季度外贸进出口总体情况比三季度要好,出口增速有望回升,进口量降幅将有可能收窄。不少广交会的参展商也表示,虽然短期看外贸增长面临不小压力,但从长期看,随着国家外贸稳增长措施逐步发挥作用、企业走出调整期以及互联网等技术更广泛地普及应用,我国外贸前景依然看好。

面对外贸疲态之势,今年以来,国务院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例如为减轻外贸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出口增长,本届广交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的要求,调整了参展费用,降低出口展展位收费标准。同时,广交会承办方公布收费清单,除收费清单所列费用外,不向参展企业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下一关,海关还将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和“三互大通关”,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涉及企业的收费,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的环境,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高层密集调研急救外贸。10月8日至9日,主管商务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浙江杭州调研外贸工作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市外贸工作座谈会。这是汪洋年内第三次赴地方开展外贸调研。随后,10月9日到11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率四个调研组去山东调研,了解当前商务运行情况、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对于当前的外贸形势,汪洋指出,受外需萎缩、内需放缓、价格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外贸工作出现多年少有的困难,目前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他强调,为了打好四季度外贸攻坚战,要在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拓宽外贸融资渠道、促进贸易便利化等方面迅速出台一批含金量高、见效快、能管用的硬招;同时,要抓紧协调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商业模式试点遇到的突出问题,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

实际上,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布局下,推动外贸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中国政府一直在努力。例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深改组会议通过的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意见、李克强总理部署进一步清理和规范进出口环节的乱收费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优化方案等。与此同时,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一批新型商业模式,正借助改革之风崛起,成为外贸发展的新引擎和新优势。这些改革的信号,既是为当下我国对外贸易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提供解决途径,又与“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相契合,可见政府对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改革的诚意。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王东堂日前表示,中国外贸竞争新优势正在孕育,外贸中长期发展的能量在集聚。例如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增速快于传统商品。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型商业模式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增幅分别超过30%和48%。另外,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明显加快,今年前9个月,机车车辆、电信设备出口增速分别超过20%、10%。原油、天然气等8类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减少付汇1207亿美元。

因此,尽管2015年中国外贸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成绩单也并不理想,但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包括外贸在内的诸多领域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和换挡期。通过以上这些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外贸竞争力,中国外贸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时报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