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两月江苏对中亚五国进出口增长32.3%

2023年1-2月,江苏省对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五国进出口26.7亿元,同比增长32.3%。其中,出口22.8亿元、增长24.1%,进口3.9亿元、增长115.4%。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海关的监管下,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一批货值约42万的空调、洗衣机等家电产品顺利出口至哈萨克斯坦。“我们公司的家电产品在哈萨克斯坦很受消费者欢迎,家电出口数量一直保持增长势头。”该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谭美芳介绍,今年前两个月,苏州三星电子的出口货值达到7800万元,同比增长139%。

为保障家电产品顺畅出口,苏州工业园区海关主动上门为重点家电出口企业解读海关监管政策和优惠通关措施,认真落实简化单证等惠企利民措施,通过“不见面查验”“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全力提高家电出口企业通关效率,减负增效,助力企业稳定国外市场占有率。


图为:太仓海关关员前往辖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了解海关业务需求。杨泽浩/摄

家电产品热销海外之际,“微出行”领域的明星产品电动滑板车也颇受中亚地区消费者青睐。近日,在昆山海关监管下,品尼高运动用品(苏州)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420辆电动滑板车通过陆路运输启程发往哈萨克斯坦,预计3月底运达。今年前2个月,该公司电动出行产品累计出口中亚地区货值300万元,同比增长50%。

“由于哈萨克斯坦是传统内陆国,水运并不发达,综合货运成本、物流时效等因素考量,我们打算走陆路运输。当时没有考虑到陆运与海运的要求规范不同,看到申报信息错误,我们心都凉了半截。”品尼高运动用品(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迪介绍,“昆山海关得知我们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关员指导我们使用合规包装、正确填报货物信息,当天就出具危包使用鉴定证书,避免了发货延误。”

针对辖区企业电动平衡车产品型号固定、发货集中的特点,昆山海关“一企一策”定制监管保障方案,依托“作业指导书+检查+验证”合格评定模式,对使用同一包装形式的同型号电动滑板车,在使用鉴定有效期内可实现“一次检验、分批出证”。昆山海关副关长许强表示,“我们将全力支持电动平衡车等新能源产品扩大出口,从引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优化属地查检流程和提升整体通关时效等方面下功夫,助力企业加速拓展国际市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