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进出口商会组织召开外经贸单证培训考试工作会议

2月15日,省进出口商会组织召开外经贸单证培训考试工作会议,商会领导、外经贸单证培训老师和外经贸单证考试分考点负责人约20人参加会议。

商会外贸业务部范亚萍主任主持会议,汇报了2022年外经贸单证培训考试情况。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自2005年起组织举办《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首次考试至今,已走过18个年头,全国先后有几十万人参加考试。作为外贸大省,江苏省进出口商会一直积极参与,每年组织外贸企业员工和高职院校学生参加考试,参考人数始终位居全国前列。2022年,全国外经贸单证考试总人数8643人,江苏考试总人数1474人,江苏考试总人数占全国比例为17%。为提高外贸在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单证专业技术,并帮助考生取得好的考试成绩,省进出口商会还举办考前培训,省级外贸集团踊跃报名,积极参加。

会上,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等分考点负责人分别交流发言,介绍各自做法和经验,也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并希望与省进出口商会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工作。

商会刘德湘秘书长宣布了商会聘请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高级讲师和对优秀分考点表彰的二项决定。商会聘请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戈雪梅、江苏汇鸿集团中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刘俊和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陈礼霖为“江苏省进出口商会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高级讲师”。商会对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无锡江南大学和江苏经贸职业技师学院予以“2022年度江苏外经贸单证专业考试优秀分考点”表彰。

苏美达集团贸易结算与风控管理内训讲师、省进出口商会货主工作分会会长陈礼霖博士代表三位受聘高级讲师作了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外经贸企业以单证为载体加强运营管理的重要作用和主要做法,分享了该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包括国际贸易惯例的应用与修订、贸易金融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方面新变化,结合职业发展,深情回顾了参与商会组织的培训和竞赛等专业活动的经历,并对商会积极帮助外贸从业人员提升专业能力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会议最后,商会笪家祥会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江苏的外贸情况,2022年全省进出口5.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3.48万亿元,增长7.5%;进口1.97万亿元,增长0.4%。全省累计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进出口占全国比重12.9%。同时,重点指出:1、外贸、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从去年的全国经济运行和发展情况看,外贸对推动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影响极大。2、单证工作在外贸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极其重要。单证贯穿于进出口业务的全过程,合同签订、租船订舱、报关出运、制单结汇、核销退税都离不开单证;单证是有价证券,外贸企业凭单证可向银行打包贷款,办理押汇、福费庭、保理等贸易融资;自贸协定区域内贸易,凭单证中的优惠产地证可享受进口优惠关税,提高出口竞争力;单证还可起到风险防范等业务管理的重大作用。3、做好单证培训考试工作对做好单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笪会长希望大家今后加强联系,齐心协力,共同把单证培训考试工作做得更好,为江苏外贸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 分享:
培训报名
企业名称: *必填
姓名: *必填
职务: *必填
手机: *必填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