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务厅发布2023年省级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名单
415

日前,省商务厅发布了28家2023年省级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名单。根据新修订的《江苏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管理办法》(苏商公平〔2022〕445号),经日常考评及年终考评,原有工作站中25家考核合格,其中8家优秀;3家新申报单位取得工作站资格。28家工作站主要由行业商协会和龙头企业承办,涵盖了我省化工、钢铁、半导体、纺织服装、海产品、建筑建材等多个重点行业。


 江苏省的公平贸易预警工作多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商务部的充分肯定。工作站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发挥行业优势,助力全省公平贸易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代表行业向商务部申请贸易救济调查,维护产业安全;二是组织省内企业积极应诉,维护海外市场;三是开展行业合规培训,提升应对国外出口管制及经济制裁风险的能力;四是紧扣国际形势,加强热点问题的专业分析,多篇研究成果获得省政府和商务部的采用。


 近年来,外经贸发展外部环境趋紧,美西方对我打压遏制持续升级,在贸易、技术、资本等领域对我脱钩断链,公平贸易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为适应新形势下公平贸易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行业提升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2022年,省商务厅经广泛征求意见,修订了《江苏省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站管理办法》。新的办法扩大了工作站的承办主体,扩展了工作站承担的职责,优化了工作站考核办法,有助于进一步调动工作站的主观能动性,更好服务于全省外经贸工作。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积极推动全省公平贸易工作站创新工作举措,拓宽工作外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对企业、产业和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助力全省公平贸易工作更好地开展。




来源:省商务厅公平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