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国际:打造中南部非洲航空新枢纽 —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承担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纪实


2021年11月30日,《国际商报》在《中非经贸合作特刊》中刊载集团海外工程一分公司承建的津巴布韦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纪实,现予转载。

清晨,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罗伯特·加布里埃尔·穆加贝国际机场,发动机的轰鸣声驱散了积蓄整晚的凉气,阳光一寸一寸地洒落在羽翼日渐丰满的航站楼上。跑道上一驾驾航班有序起降,跑道旁新建筑拔地而起、日新月异。从扎入泥土交错的钢筋桩基,到逐渐鲜丽的航站“外衣”,凝结着中江国际海外人无数个日日夜夜为之挥洒的心血和汗水......

瀑布机场之后:新项目 新挑战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0年,40多年来,一代代中江人坚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工程业务扩展到一百多个国家,成立了39个驻外机构,津巴布韦分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中江国际津巴布韦分公司在津扎根20多年,先后成功承建了维多利亚瀑布机场、LUPANE政府楼、LUPANE大学、CID警察总部大楼等几十个项目,工程质量在津有口皆碑。2016年11月18日,时任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为改扩建后的维多利亚瀑布新机场揭幕并讲话。他表示,新机场建成是对津巴布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盛赞中国是津“患难之交”,高度评价中江国际专业、高效按时完成了施工任务,愿就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等项目继续与中江国际集团开展合作。

2018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津巴布韦新总统姆南加古瓦会晤,决定两国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署了三个重要国家性项目,哈拉雷机场改扩建项目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7月23日,在中津两国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江国际集团承建的哈拉雷机场改扩建EPC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姆南加古瓦总统为项目揭牌。他表示,这个项目是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和津巴布韦的真践实履,作为津重要门户和繁忙的入境口岸,对津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该项目合同额约1.53亿美元,工期36个月,包括新建约3.5万平米的新国际航站楼、3000平方米的贵宾楼和4.2万平方米的新停机坪;现有跑道不停航施工盖被(4E级),滑行道加宽;改造现有航站楼和全方位升级通讯、导航、雷达监视、助航灯光系统等配套的航空设施。完工后,年客流量将从150万提升到600万,成为中南部非洲重要航空枢纽。

改扩建要在保证现有老机场正常使用的情况下进行。跑道部分的盖被工作采用了国内最为复杂的不停航施工模式。老国际航站楼仍在站好最后一班岗,新扩建航站楼施工时常因现有贵宾楼的使用而被要求停工,施工用水紧缺和经常性停电,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加之新建航站楼存在施工面积大、地基结构复杂、有限资源配置协调难度高、施工工艺复杂和高跨结构施工安全系数要求高等诸多困难。

面对项目政治要求高、实施难度大的实际情况,在项目部誓师大会上,时任中江国际海外工程公司兼津巴布韦总经理张新斌表示,要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攻坚战。

神奇跑道之谜:新招法 新工艺 

一段跑道深夜被“拆得稀碎”,清晨又“修整一新”,在每一次的日月交辉间,拆碎的跑道“满血复活”迎来朝阳,迎接一架架航班正常起降。

“跑道盖被”不停航施工是改扩建工程的“硬骨头”。按照航班排表,施工时间在晚上12点至早上7点之间,随着当晚最后一架航班起飞,全体施工员进入战时状态,经塔台指挥员同意后,按照预定流程,迅速入场抢工。由于盖被施工面广、工艺复杂、工期紧张、有效施工时间短工序多,近200名施工人员及70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进场开展铣刨、清扫、摊铺、碾压、清理等现场作业,每道工序都十分紧凑,计划表以分钟计,全程计时监控,一旦哪道工序有超时趋势,则迅速提醒施工负责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为保证第二天盖被的道面温度能满足航空要求,必须及时摊铺,在凌晨5点30分之前要全部完成碾压工作。施工结束后,机场安全部门、监理单位及施工队伍在履行检查程序、清扫道面后有序撤场,并向塔台申请开放跑道。整个施工过程要求连续稳定快速,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直接影响航班的起降。

在施工中,项目部大胆引进了国内干硬性混凝土新工艺。公司邀请业主与监理到国内考察学习,使他们认识到这种混凝土与普通塑性水泥混凝土相比,具有大幅度降低成本,减小混凝土板的胀缩率,减少道面龟裂和断板现象,提高混凝土强度及耐久性等优点。最终,干硬性混凝土得以成功运用,取得了超预期效果。

2020年3月底,跑道施工宣告完工,不停航跑道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因为技术难度高、施工组织严谨、施工工艺先进,给业主及监理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对项目给予了极大肯定。2020年4月,江苏省工会授予哈拉雷机场项目部“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疫魔包围之中:新战役 新勇士 

正当施工如火如荼之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从天而降、迅速席卷全球。2020年3月,津政府下达封禁令,所有项目停工停产。

津巴布韦分公司和项目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科学防疫宣传工作,要求全体员工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实行封闭式管理,全面消毒,为员工早晚各测量一次体温;采购防疫物资药品,保证每人每天一个口罩,每天早餐喝一碗红枣姜茶;聘请当地警察,除负责安保外,也保证当地员工营地的封闭管理。

2020年5月初,津疫情得到控制,中江国际积极稳妥地推动复工复产。所有中外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分批次召集当地员工返岗,检测呈阴性者需再隔离21天,无异常后方可入场施工。周边疫情包围,工地如一座孤岛,施工克服人员严重短缺、材料供给不上等诸多困难,艰难向前推进。

疫情不见缓解,感染和病亡数字不断增长。变异后的病毒更加狡猾,严防死守了一年多的大门还是破防了。2021年7月6日,项目部有3名中国员工检测呈阳性,其后半个多月内,又先后有20多名员工检测出疑似病例,项目再次被迫停工。那段时间,是项目部最灰暗的日子。接任的津巴布韦分公司总经理和项目部负责人魏伟是名80后,面对如山压力,他沉着冷静、果断应对,宣布项目部进入紧急状态,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在救治病患的同时,严格执行隔离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缓解恐慌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勇气。

雄鹰振翅之际:新褒奖 新干劲 

在中国大使馆、集团公司和驻津巴布韦医疗队关心帮助下,疫情迅速得到控制,病患很快见底清零,2021年8月中旬,现场的工作逐步恢复了正常。

经过日夜抢工赶工,主体建筑初具雏形,新老航站楼组合在一起,如一只展开双翅的雄鹰蓄势待飞。

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宋勤波一直高度重视哈拉雷机场的建设,一直牵挂着前方员工的安危,他勉励大家要不怕困难、勇于拼搏,发扬“竞争、卓越、诚信、共赢”的中江精神,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为中江国际再添新荣誉,为“一带一路”事业作出新贡献。

2021年9月1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参观视察哈拉雷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总统与项目部人员合影留念并发表讲话,他对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及中津双方工作团队的配合感到非常满意,并对中江国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积极复工复产以期尽快完成项目实施的精神表示钦佩。

目前,在各方的支持和项目建设者的共同努力下,机场建设已进入攻坚阶段,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现代化的中南部非洲航空新枢纽,中江国际海外重大工程建设的画卷上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