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下国际工程市场开发实战特训营》第六讲《国际工程项目联合体》


10月22日,由省进出口商会联合北京基业长青管理咨询公司举办的《后疫情时代下国际工程市场开发实战特训营》第六讲《国际工程项目联合体》开课了。

本期培训,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立老师讲解了如何组建国际工程项目联合体,运用案例剖析了联合体优势、风险和前景。联合体的优势主要有1、优势互补,提升整体竞争力,承揽了一方不能单独承揽的项目,增加了市场份额,分散了一方单独经营风险,实现各方利益和整体利益最大化。2、以诚信为合作基础,不改变各自股本结构;关系松散,联合体以契约组成,联合体的各方通过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机动灵活,需要时组织快,当联合体不适合外界形势时,解散快;运作高效,联合体各方将各自最核心的资源投入,体现了比较优势和专业特长。联合体的主要风险是成员之间战略目标不一致导致的风险、成员之间的利益冲突导致的风险、成员之间信息不对称导致信任度降低的风险、成员实际能力不匹配导致的风险、成员之间分工不妥导致的风险、成员之间文化差异导致的风险。联合体风险轻者影响联合体运行,重者导致联合体合作关系破裂可能导致项目失败,必须在组建联合体初期加以防范,在联合体运营过程中加以避免。所以,联合体牵头方在联合体风险防范方面非常重要,对潜在合作伙的前期尽职调查十分重要,合理的、有效率的合作伙伴的分工很重要,要有一个可执行的联合体协议,联合体成员之间的沟通、理解、尊重和相互包容也很重要。袁总最后跟大家分享了业内人士对联合体前景的观点:1、联合体就像一段婚姻 2、联合体必须实现1+1>2 3、联合体的关键是建立命运共同体 4、联合体的核心在于融合 5、联合体遵循决策和执行一体化。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