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扩大开放,用好平台,营商环境更加优良!

2021年2月24日,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出席国新办“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专题新闻发布会。

在谈及今年外资形势及稳外资措施时,王文涛表示:

去年我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5%,成为全球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今年1月份形势也是比较好,但是我们对今年的判断跟前面的稳外贸一样,稳外资的形势严峻复杂,是因为它的不确定性。正如你刚才说到的,一方面,它的不确定性是因为疫情的不确定性,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另外一方面,各国对投资的竞争也愈发激烈。有些机构对形势也有一些判断,比如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今年全球的FDI在去年下降42%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下降5-10%,形势是严峻的,但是我们认为机遇也同样存在。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推动利用外资稳总量、优结构、提质量。具体有三个方面:

一是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这是最最根本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从商务部门来讲,要推动降低外资准入的门槛,要把2020年全国版的、自贸试验区版的和自由贸易港版的三张负面清单落实好。同时我们还要把已经发布的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落实好,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新版增加了127条共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

二是积极用好一些开放的平台。从商务部门来讲,我们要抓好自贸区港的平台和国家级经开区平台的建设,这是我们吸引外资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我们将高质量建设自贸区港,完善自贸试验区布局,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总体方案,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还有一方面,我们现在有217个国家级经开区,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推动经开区的转型升级,建设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我们还将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指导试点地区开展先行先试和差别化探索。

三是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大家都知道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我们国家在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大幅跃升,2019年到了31位。我们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改善,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开展配套规章的“立改废”,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外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加大外商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持续推动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使外资在中国有更好的环境、更好的发展、更好的收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