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进出口商会组织企业参加扬子江国际论坛·2020中国企业及公民海外权益保护欧洲专场研讨会


2020年12月5日,省进出口商会协助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和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举办扬子江国际论坛·2020“中国企业及公民海外权益保护欧洲专场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环球顾问战略咨询公司(Global Counsel)执行董事本杰明·韦格·普罗塞(Benjamin Wegg-Prosser),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合伙人陶克瑞(Chris Torrens),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McKenzie)合伙人桑尼·曼恩(Sunny Mann)和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Baker&McKenzie)巴黎办事处管理合伙人艾瑞克·莱斯利(Eric Lasry)作专题演讲。省有关部门领导、企业家代表等共60多人出席研讨会,线上参会者超过1400人。

省友促会林会长致辞指出,中欧建交45年以来,双方秉持自由贸易理念,促进开放与合作,在经贸领域已经形成互惠共赢、协作发展的格局,双边经贸合作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江苏作为中国的经济大省和企业“走出去”的先行地区,已有近千家江苏企业在欧洲投资,在我国的中欧经贸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但伴随着近年来的逆全球化现象,如何更好地管控海外投资风险、保护海外合法权益成为江苏乃至中国“走出去”企业和中国公民关注的焦点。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探讨如何通过国际法律、保险和政治经济咨询等途径化解各种海外风险,保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海外权益。

本杰明·韦格-普罗塞以“中国企业在欧洲发展应考虑的不同要素”为题演讲。他认为目前欧洲的对华态度总体上处于矛盾状态,一方面是越来越依赖中国的商品和技术进口,另一方面是对中国的负面印象甚至敌对态度有所上升。欧盟各国的对华态度不统一,有些国家仍然很欢迎中国的企业和项目投资,中欧经贸合作的大方向没有改变。专家提出要重点关注投资的安全性、道德和隐私、网络安全合规性、可持续性等四个方面。

陶克瑞主要介绍了德国政府关于外国投资监管的政策框架。他认为虽然德国政府收紧了相关的外国投资审查政策,但德国的投资环境总体比较友好,德国政府会平衡和中国的经贸关系和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的桑尼·曼恩和艾瑞克·莱斯利律师演讲的主题是关于在英国和法国的贸易和经营合规。介绍了投资国的投资规则、反贿赂和反腐败制度、贸易以及出口的管控和制裁等。

对于中国投资者如何在欧洲投资,规避风险,演讲嘉宾们认为:从海外的角度讲,要密切关注投资目的国的政治风向、行业监管动态和政策导向,深入分析投资项目可能关联的政治风险、安全风险、社区风险以及环境风险,要特别关注当地的舆论环境和民意。从投资本身来讲,要坚守合规经营的基本原则,慎重选择合作伙伴和交易产品,预先进行风险评估,及时识别和报告相关的风险,进行内部的自我培训,与合作伙伴持续进行沟通,寻求最佳方式,从总体上展开一个好的风险防控综合措施。

研讨会上,演讲嘉宾与现场和线上的参会者还就保护企业和公民的海外权益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