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东盟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决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

2020年5月29日,中国与东盟发表《中国—东盟经贸部长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强自贸合作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声明》强调双方加强合作、坚定信心、消除疫情对全球和区域贸易投资的影响。承诺携手应对疫情,开展各层次和各领域的抗疫合作。充分肯定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促进双方贸易投资发展的重要作用,承诺保持市场开放,消除不必要的贸易限制措施,营造良好的贸易投资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提出倡议,呼吁各国加强国际合作,凝聚战胜疫情强大合力。《声明》的发表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国加强与东盟各国抗疫合作、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应对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力促区域经济早日复苏的坚定决心。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对外商建的首个自贸区,自2010年建成以来,有效推动了我与东盟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为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0—2019年,我与东盟双边贸易规模年均增长9.4%。特别是今年1—4月,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国际贸易遭遇剧烈冲击的严峻挑战下,中国—东盟进出口逆势增长,货物贸易总值1.35万亿元,同比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9%,形成了我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良好格局,充分体现了中国—东盟自贸区为我与东盟经贸关系带来的强大韧性。中国—东盟自贸区还是我国享惠规模最大的自贸区,2019年我自东盟享惠进口占全部享惠进口的49%,自贸协定利用率高达82.1%。

下一步,中国将与东盟各国一道落实好《声明》,继续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使更多的企业和民众在双方的抗疫合作和自贸协定实施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促进区域贸易投资增长和疫情过后区域经济快速复苏作出更多努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