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医药企业对外贸易摩擦情况
1256

2019年,医药行业共遭遇贸易摩擦6起,摩擦类型涵盖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美337调查等,涉及我西药类、医疗器械类和健康营养类产品。其中美对华牛磺酸337调查和乌克兰注射器保障措施调查为新发摩擦,其余为2018年立案并于2019年作出裁决的案件。牛磺酸案涉案金额近1亿美元外,由于我应对及时有力,企业取得完胜,保住了美国市场。其余案件涉案金额不大,对我企业影响有限。

从贸易的角度看,医药产品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并不明显。药品未被列入美国对进口商品征税清单,因此对美出口几乎不受影响。医疗器械类产品涉及27个海关编码,以中高端医疗设备居多,涉及产品主要为核磁共振、CT、超声、直线加速器、心脏起搏器等科技含量高的先进医疗设备,以及后期加征关税涉及的低端医用耗材、康复产品等,但我企业均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化解。2019年,美为我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我对美出口医药产品134.97亿美元,增长10.73%;从美国进口医药产品123.6亿美元,增长26.86%,对美进、出口均保持较高增长,且进出趋于平衡。

尽管如此,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在美国医药领域的投资和技术合作造成的潜在不利影响仍需要密切关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