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产业和贸易协调发展 更好发挥贸易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

12月9日,国新办举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发布会,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贸易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我国工业体系完备,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220多种产品居全球第一,产业发展为我们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同时,贸易是产业的国际化,贸易又连接着产业和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产业和贸易是互相支撑的。

任鸿斌介绍,在出口方面,中国连续十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出口占GDP比重接近20%,市场遍布了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为我们广大的出口企业通过加强贸易的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分工,推动了国内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在全球进行生产和研发布局,加深了中国产业链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在进口方面,企业引进了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有力促进了国内产业创新发展。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实践证明,产业的开放度越高,其竞争力越强。要提升产业链水平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带动国内制造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更好地发挥贸易对产业的提升带动作用。

任鸿斌指出,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展全球产业链。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强产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留住存量,提升加工贸易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品牌经营等环节攀升,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发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延长产业链。扩大增量,推动落实制造业领域开放政策,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推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引导和规范对外投资方向。

二是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进一步深化市场、技术、规则等领域合作,打造服务平台,为产业链提升开辟更广阔的空间。优化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加强市场开拓,实现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并举。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加快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为制造业发展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三是推进“三项建设”。打造一批产业与贸易协同发展的促进平台,培育竞争新优势。建设新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促进外向型产业急剧发展,加快建设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培育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精心办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广交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