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情况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指出,“江苏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要按照统一规划和部署,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放大向东开放优势,做好向西开放文章,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苏定了位、把了向。近年来,我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重点方向、重点领域、重点国别、重点项目,以产能合作为核心,以境外园区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加快新时代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取得一系列进展和收获。

今年以来我省境外投资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江苏境外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1-6月,我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403个,同比增长7.2%;中方投资额52.2亿美元,同比增长1.8%。截至今年6月,累计对外投资项目7074个,中方投资额754亿美元。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大项目为主。1-6月,我省对外投资超1000万美元的项目87个,计46.6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89.3%。超5000万美元的项目27个,计33.8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64.8%。

(二)向第二产业集聚。1-6月,我省对外投资投向第二产业30.1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占全省总量的57.6%,其中投向制造业27.2亿美元,同比增长27.6%。

(三)对新加坡、印尼、越南投资增长较快。1-6月,对新加坡的投资为6.6亿美元,同比增长114.8%,占全省总量的12.6%;对印尼投资5.6亿美元,同比增长74.7%,占全省总量的10.7%;对越南投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381.5%,占全省总量的8%。1-6月,我省对外投资排名前五的国别和地区依次是香港、新加坡、印尼、越南和开曼群岛。

(四)苏南地区优势较大。1-6月,苏南地区对外投资35.2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为67.5%。苏中地区对外投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76.3%,占全省比重为21.8%。其中,苏州市对外投资13.9亿美元,领跑全省,南通市对外投资9.4亿美元,无锡市对外投资9亿美元,分列第2、3位。

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经贸合作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开展投资合作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好势头。1-6月,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持续增长,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45.7亿美元,同比增长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0个百分点),占全省的比重24.4%。其中出口509.3亿美元,增长6.3%;进口236.5亿美元,增长0.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省新增投资项目138个,占全省比重8.8%,合同外资7.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7.1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比重2.6%和4.6%。我省在沿线国家新增投资项目164个,投资额26.9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6.4%和130.5%。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 %,占比61.6%;完成营业额20.9亿美元。

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

今年以来,省厅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研究制定系列推进政策。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苏发〔2018〕30号),广泛开展调研,与兄弟部门共同研究政策举措,拟制了“丝路贸易”促进计划、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并反复征求各相关部门、各地方意见。组建推进“丝路贸易”促进计划、重点合作园区提升计划专项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落实。

(二)持续加强宣传推广。今年以来,组织我省50余家企业赴俄罗斯、白俄罗斯、越南、缅甸、以色列、塞尔维亚、坦桑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考察访问,举办了10场投资合作促进活动,支持有意愿、有条件的江苏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组织编写了《“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指南》(2018-2019),补充完善沿线各国最新投资环境信息、政策动态及我国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最新政策并更新了案例。

(三)推动海外商会和法务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关于建设“四支队伍”的精神,在2018年成功推动建立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江苏商会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推动海外江苏商会建设,今年4月,又推动成立了西班牙江苏商会。鼓励企业以海外商会为纽带,加强沟通联系,互相配合,“抱团取暖”,形成合力。6月,会同省司法厅推动建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组织我省优秀涉外律师出国考察,与有关国家律师协会、团体建立工作联系,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法律保障。

(四)强化走出去人才供给。继续推进全国首创的“走出去人才地图”工程,推出扩容升级后的2.0版“地图”,进一步方便走出去企业聘用合适的留学生人才。截至目前,已有近1200家走出去企业和7600余名外国留学生信息录入人才地图数据库。2019年5月,我厅联合省教育厅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江苏第二届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全省97家重点走出去企业和3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招聘会,企业提供了1500余个实习和工作岗位,签订聘用意向600余份。完成11期走出去系列培训,培训走出去企业高管等900人次。

(五)筑牢走出去风险底线保障体系。全力打造走出去人身和财产保障平台。一是打造好全国首创的“出国外派境外工作人员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项目,省财政承担保费80%,自2014年4月项目开始实施至2019年6月底,共有76290人受益,签单保费3248.8余万元。二是联合中信保打造“江苏企业走出去统保平台”。自2015年12月项目开始实施至2019年6月底,统保平台共承保项目584个,总保额163.9亿美元。三是今年1月正式启动全国首创的“企业人员海外安全防卫保险”,运行正常。

(六)大力拓展贸易渠道。支持企业参加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等沿线国家知名展会,借助广交会等优质境内展会平台,拓展贸易渠道,扩大与沿线国家贸易规模。2019年上半年,全省货物贸易61个境外重点展会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会26个,占比达43%。

我省企业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企业走出去能力不足。我省企业历史上坐商情结较重,近年开始关注企业国际化进程,但在跨国投资经营的能力水平、国际视野、人才储备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因为缺乏长远规划,往往不经充分调研,盲目性较大,效果并不理想。

(二)企业融资困难。江苏走出去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占80%以上,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仍然制约着我省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

(三)承接高端项目能力不足。企业获取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两优贷款等支持不足,更多的是参与分包,而难以承接更为高端的投建营一体化项目。

(四)配套服务不全。现有商业性的保险机构还存在险种少、保费偏高的现象,企业规避经营风险的渠道有限。企业缺少对东道国法律、财务、税务等方面的了解,而国内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更多地使用境外中介机构的服务,成本较高。

(五)事中事后监管困难。随着我省对外投资合作的国别覆盖面日趋广泛,跨国投资企业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开展对外承包工程门槛的降低,企业海外资产安全、规范经营行为以及事中事后监管等问题日益凸显。

商务厅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措施

下一步,省厅将根据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的部署,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继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不断推动更高层次开放发展。

(一)加大本土跨国公司培育力度。建立我省本土跨国公司指标体系,对于跨国指数达到国际通行标准、具备一定规模的本土企业,给予授牌以及政策支持,加快培育一批具备全球视野和全球资源整合能力的本土跨国公司,提高国际化经营水平。

(二)鼓励引导建设境外园区。落实《江苏省境外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鼓励各类经济主体在境外设立加工制造型、资源利用型等境外园区,对通过确认的园区给予政策支持,加快引导走出去企业以境外园区为支撑点,在海外抱团发展。

(三)积极对接国家平台。主动联系亚投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国家平台,争取中央金融机构对江苏支持。强化内部协作,推动我省工程企业联合承揽海外工程,主动对接央企,借船出海。

(四)加大对外劳务扶贫力度。开展对外劳务扶贫试点,使用商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对外劳务扶贫,外派劳务人员适应性培训扶持资金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来自省外帮扶地区的劳务人员,带动帮扶地区劳务人员脱贫。

(五)用好走出去政策支持。继续对走出去企业给予支持,对对外投资合作项目的前期费用、贷款贴息、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扶持。

(六)不断完善监管体系。贯彻落实省政府《江苏省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成境外投资合作企业视频监测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情况介绍

近年来,我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注重将江苏产能优势、园区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市场要素相结合,推动境外园区建设,为广大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有力的节点支撑。截至目前,我省在5个国家建有6个境外园区。包括3家国家级园区: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3家省级园区: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印尼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此外,还有1家共建园区: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经济特区。3个国家级、3个省级园区累计占地面积448.3平方公里,投资22.66亿美元,入区企业297家,总产值24.5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3万个。境外园区为我省企业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抱团发展提供支点,也对促进东道国产业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和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欢迎企业到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兴业,我厅将与建园企业一起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走出去人才地图”情况介绍

2017年,江苏省商务厅会同省教育厅,在全国开创性建设“走出去人才地图”工程,构建面向全省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的留学生人才信息平台。通过建立我省走出去企业与留学生之间的信息通道,解决走出去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及时有效传递至外国留学生群体的难题,达到充分利用我省外国留学生资源,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发展、提升走出去质量的目的。

该平台收录我省走出去企业简介、岗位信息,省内高校培养的外国留学生国别、专业、学历信息等。我省走出去企业通过访问该“地图”,点击相应国别地图图标,系统将自动列表该国别留学生姓名、专业、学历、联系方式等真实信息。“走出去人才地图”已经在江苏省商务厅和教育厅网站同步上线,对我省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等开放。

目前,“人才地图”网站已有近1200家走出去企业和7600余名外国留学生信息录入平台数据库。江苏省商务厅已在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不断动员走出去企业积极登录平台完成企业信息注册,江苏省教育厅同步推进留学生信息录入工作。

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我厅还与省教育厅在南京举办了两届走出去企业外国留学生招聘会。总计组织了170家走出去企业和52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企业提供了2600个境外就业实习岗位,参会留学生积极应聘,达成1000余份意向,反响强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