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越南制造业难以取代中国 美媒找出关键原因

美媒称,作为东南亚前沿市场的越南,经常被说成美中贸易争端的最大赢家之一。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越南目前出现了一些瓶颈,可能制约该国接纳额外贸易流的能力。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0月29日报道,一个因素是制造业产出。中国制造领域及经济规模庞大,这让企业可以更加高效地运作。越南被许多人视为可以替代中国的最佳地点之一,不过,尽管它在全球制造业产出中所占的份额仍然很小,它在经济领域却已经出现了瓶颈。

报道称,惠誉咨询公司的一些分析人士说,制约越南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人力资本。这指的是劳动力的经济价值,其中包括劳动者的受教育水平、技能和健康等因素。

报道认为,越南拥有一批年轻且人数不断增加的劳动力——指的是已经就业或没有就业但正在找工作的15岁及以上人口。不过越南劳动大军的规模要比中国小得多。

惠誉分析师肯尼·刘本月早些时候在一次电话会议上说:“关注一下越南就会发现,它的人口规模仅有中国的1/14,这也意味着越南出现劳动力短缺的风险要比中国大得多。”

报道表示,总体而言,越南经济规模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小得多。这本身就限制了这个东南亚国家复制中国制造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功的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