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市场基建情况概览

摩洛哥:交通和可再生能源项目表现突出

摩洛哥的基础设施在未来几年将保持稳定的适度增长,轨道交通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将得到不同渠道的支持。摩洛哥的基础设施增长虽然不如一些地区同行那么显著,但将更具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随着政府继续支持外国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项目机会将持续增多。该国最近的项目完工记录突出了其作为基础设施投资地点的吸引力,而物流基础设施的改善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吸引力。

到2028年,摩洛哥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平均增长率将达到3.1%,这是一个较温和的增长轨道。同地区相比,摩洛哥市场的增长速度低于埃及和卡塔尔,这两个市场的同期平均增长率预计将超过8%。与卡塔尔和阿联酋市场不同,摩洛哥没有举办需要建设新基础设施的重大国际活动,也缺乏石油财富来支撑基础设施开支。预计随着40亿美元的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高速铁路和8亿美元的丹吉尔地中海奥特2号航站楼等重大项目的完工,摩洛哥的建设增长将趋缓。尽管如此,摩洛哥的建设前景依然光明,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将出现大量项目投资机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共有93个在建项目,价值超过2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电力、港口、道路和商业开发领域。

电力项目在价值和数量上都是最大的,共有28个开发项目,总价值64亿美元。其中,太阳能和陆上风能项目成为亮眼的潜力行业,有23个项目正在筹备之中,包括25亿美元的Soluna Dakhla风电场和7.8亿美元的Noor Midelt太阳能发电厂。摩洛哥政府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52%发电由可再生能源完成,政府对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定承诺确保该行业在未来十年内将出现大量机会。这机会将会对Siemens、Vestas这样已经参与摩洛哥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援助和投资的电力公司和设备供应商产生利好。
在交通行业,随着政府继续改善物流基础设施,以提高该国作为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在港口、公路和铁路等领域有大量项目机会。摩洛哥政府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将对基建行业产生积极的倍增效应。摩洛哥政府认识到基础设施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因此为外国公司提供可靠的合作伙伴。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高速铁路等复杂项目的良好竣工记录显示了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交付的潜力。摩洛哥在惠誉解决问题的施工及时性位列区域第三,这表明其在批准许可证和向承包商付款的过程总体上是平稳和高效的,有助于及时完成项目。此外,尽管政府出现财政赤字,但它并没有承担不可持续的外债水平,以便为基础设施融资,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一项协议确保借款成本将保持在较低水平,使得投资者对政府财政赤字放心。

不断改善的经营环境和鼓励外国投资的努力将为摩洛哥的基础设施行业创造更多的机会。近年来,摩洛哥的物流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在惠誉物流风险指数中,摩洛哥的运输网络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排名第四。摩洛哥通过提高建筑材料进口效率和增加工人的准入来简化施工过程。政府也在努力吸引更多投资用于制造业和技术行业,并于2019年5月与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ccc)及其下属的中国路桥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开发价值10亿美元的Mohammed VI Tangier Tech 市工业园。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和配套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Tech市将刺激汽车制造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投资。除了通过建设工业设施创造直接机会外,该国制造业的增长还将推动扩大对配套运输和公用设施基础设施的需求。

加纳:短期建设增长放缓

预计加纳2019年和2020年基建行业同比增长3.4%和5.8%, 2020到2028年平均同比增长6.8%。

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业仅增长1.1%,2019年第一季度,该行业同比收缩8.7%。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一低于预期的增长数据主要归因于政府难以向承包商支付资金,导致项目工作停滞。由于各种因素,该地区许多政府难以及时向承包商付款,这些因素可能包括财政问题、预算编制不善和官僚惰性等。另外,加纳的债务负担相对较高,2019年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为57.5%,导致政府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用于还本付息,进而减损了可用于基础设施支出的资金。这可能导致承包商付款问题,并拖累了基建行业的增长。  

在2020年之后,加纳的基建前景将转向乐观。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授权的改革,加纳的税基正在扩大,增加了政府收入,改善了财政状况,这将腾出资金用于基础设施的资本支出。同时,中国根据20亿美元的铝土矿换贷款协议也将提供融资。预计在交通、电力、工业和住宅建筑行业都将出现项目机会。其中,铁路行业的项目活动将尤为强劲。因为根据政府的铁路总体规划,将开展新的铁路线和铁路修复工作。耗资15亿美元的tema港口扩建项目也在进行中,而政府正试图推进国内的工业设施和市场建设。

喀麦隆:Grand Eweng水电项目延期的可行性和融资问题

7月,喀麦隆Grand Eweng水电项目迈出了重要一步,水利和能源部、美国公司Hydromine和电力公司Eneo签署了一份购电协议意向书。如果按计划完工,这座水电站将是喀麦隆最大的单一电力来源,一期发电量为1000兆瓦,预计建设成本为29亿美元。这是Nachtigal水电项目容量的两倍多,预计建成后将为喀麦隆现有发电能力增加30%。尽管如此,预计该项目仍将进展缓慢。一方面Nachtigal水电项目完成后,喀麦隆对额外电力容量的需求将不再那么迫切,而缺乏可用的电力出口市场将进一步破坏需求情况。另一方面,项目的成功完成将取决于能否获得发展机构的支持,以吸引私营部门的资金,但该项目的规模及其潜在的环境影响意味着这一点得不到保证。

预计2023年Nachtigal水电站项目的完工将大大增加喀麦隆的发电量,基本满足喀麦隆的预期电力需求。虽然Grand Eweng项目很可能在2028年前完成,但尚不清楚该国是否需要这种规模的电力容量提升,或者电网是否能够吸收和分配这种额外的容量。尽管国有公用事业公司索纳特(SONATEL)正在投资12亿美元用于输配电网络,但预计这方面的进展将很缓慢,即使在这项投资完成之后,电网也难以处理额外的1000兆瓦容量。

长期来看,喀麦隆有电力出口潜力,但喀麦隆所属的中非电力联营(CAPP)目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区域电力联营中最不发达的,尚未提供出口机会。喀麦隆目前没有跨境互联网络,可能的承购者受到该国地理位置的限制。CAPP的其他成员包括政治上不稳定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在这两个国家,互连建设是一个高风险的前景,需求情况相对较弱。此外,加蓬和赤道几内亚的电力基本自给自足,没有迫切需要填补的电力短缺。虽然计划与乍得建立一个互联网络,但这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完成,并将通过不稳定的乍得湖地区,那里的恐怖组织仍然活跃。尼日利亚提供了最有前景的出口市场,但它不是CAPP的成员,目前还没有计划与喀麦隆建立互连。

融资对于项目的成功也是至关重要。就Nachtigal项目而言,其集合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国际金融公司参与的一揽子融资方案对于促进包括Standa在内的私人银行的参与至关重要。而Grand Eweng项目规模庞大,商业案例不明确,将使融资谈判复杂化。开发机构也可能对环境影响表示担忧,因为这将是喀麦隆最大的水坝,预计将形成25亿立方米的水库。

肯尼亚:冻结开支和打击腐败给肯尼亚基建行业带来下行风险

预计,肯尼亚基建行业2019年同比增长6.1%,低于此前的8.6%预期。这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标准轨距铁路(SGR)最后一段融资缺乏进展,以及所有政府机构和半国营企业最近宣布暂停资本支出。正在进行的打击腐败行动也在公共和私营部门造成不确定性,并对基建行业增长造成压力。

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该行业同比增长6.6%,,而2019年第1季度该行业同比增长5.6%,这是近年来的显著放缓,过去十年,受中国支持的SGR基础设施项目的推动年均增长10.3%。

这一增长放缓的驱动因素有很多,主要与SGR项目和最近政府资本支出的冻结有关,从内罗毕到奈瓦沙的SGR2A阶段的工作正在逐步结束,使该国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告一段落。这项耗资14.6亿美元的工程计划是该铁路第二阶段的第一部分,将最近完工的蒙内铁路与乌干达边境相连。然而,对铁路可行性和肯尼亚政府偿还贷款能力的担忧使铁路最后阶段的融资谈判复杂化。

另一个影响因素是,政府在2019年7月宣布,国家机构和半官方的所有资本支出将无限期暂停。这是控制支出的一部分,并使支出与2019/2020年预算中列出的优先事项保持一致,所有资本支出都必须在这段时间内得到国家财政部的批准。这一开支冻结将对基建行业产生重大的短期影响,因为政府实体负责在肯尼亚启动绝大多数项目。可以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发电厂和输电线路、水和石油管道以及道路和桥梁的工作将被停止,而只要冻结开支的措施仍然有效,就不可能有新的项目破土动工。资金突然中断所造成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对未来基建行业构成压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