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再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来源:科越云通关

8日,海康威视、大华股份8日午间同时发布了停牌公告,而原因则是美国联邦政府突然宣布,将28家中国实体加入“实体管制清单”,禁止这些实体购买美国产品。

美商务部产业安全局(BIS)在《联邦纪事》上即将发布一项最终规定,对《出口管理条例》(EAR)第 744 章补充文件4所列出的“实体清单”(Entity List)进行修订,将中国28家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从公安局到AI独角兽,都在清单之列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被列入所谓“实体清单”的机构与企业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安局、19家附属政府机构于8家商业企业,包括:

浙江海康威视(Hikvision

大华科技(Dahua Technology

科大讯飞(iFLYTEK

厦门美亚柏科(Meiya Pico)信息有限公司

溢鑫科创(Yixin)有限公司

此外还包括一些独角兽级别的人工智能公司,例如:

商汤科技(SenseTime Group Ltd,)

依图科技(YITU

旷视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td,)

旷视科技今年夏天在香港申请了至少5亿美元的IPO,而商汤在去年短短两个月的第二轮融资中筹集了6.2亿美元,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有价值的独角兽之一。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与其它实体,将被禁止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

目前,海康威视表示,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做好应对工作,并与各方面积极沟通。海康威视于8日开市起停牌,并将于10日开市起复牌。大华股份也于8日开市起停牌,并将于10日开市起复牌。

今年5月,美国将中国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关联公司列入了实体清单,理由是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8月底,美国又将46家华为关联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总数达到了114家。

美国曾两次给予华为为期90天的宽限期,目前正处于第二个宽限期内,将在11月份到期。

6月份,美国还以同样的理由,将另外5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包括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主要涉及高性能计算、超算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将于本周恢复经贸磋商,但是美国商务部称,制裁与磋商无关。

针对有媒体提问关于美商务部107日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进行制裁,中方有何评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8日就此发表谈话。

新闻发言人说,已注意到美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将继续关注事态进展。长期以来,美方动辄根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此次又打着人权的幌子,将28家中国地方政府机构和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并借机污蔑抹黑中国的治疆政策,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尽快将相关中国实体移出“实体清单”。中方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方自身利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