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贸易 → 动态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19年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情况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工作部署,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挑战,商务部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稳外贸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外贸稳规模、提质量、转动力取得阶段性成效,进出口保持稳中提质的发展势头。

 规模稳定。根据海关统计,1-6月,我国进出口总额14.67万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9%。其中,出口7.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6.72万亿元,增长1.4%;顺差1.23万亿元,扩大41.6%

 质量提升。一是国际市场布局优化。与“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增长9.7%,拉动进出口增长2.7个百分点,占比从2013年的25%提高至28.9%。与欧盟进出口增长11.2%。对美进出口下降9%。二是一般贸易韧性十足。一般贸易出口增长9.5%,带动出口增长5.2个百分点,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三是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3.4%,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至17.5%。东部地区出口增长4.7%,占比82.5%。四是出口商品结构持续升级。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机床、挖掘机、医疗器械、工业机器人等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出口均价为传统汽车的6倍。

 动力转换。上半年,各部门各地方持续推出减税降费、贸易便利化等精准务实举措,激发主体活力,营造良好环境。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加快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一是民营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出口增长13.3%,拉动出口增长6.2个百分点,占比提高3.1个百分点至50.6%。二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快速发展。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发展稳中提质。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是制度性安排政策效应不断发挥。目前,已与25个贸易伙伴签订了17个自贸协定。我与自贸伙伴出口占比提升至近38%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稳外贸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实,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努力实现外贸稳中提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