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丨海关提醒进出口企业注意以下事项

来源:科越云通关

出口美国的中国商品

自5月9日以来,各界都在关注美国对中国的关税政策的调整。美国海关率先发布通知,对于2018年9月份采取301措施HTS编码为9903.88.03和9903.88.04项下的中国商品,关税税率由10%调整为25%。


但是这次跟以前不同,这次存在了“缓冲期”的概念,也是中国商品可以充分利用的降低成本的一段时间,本次的缓冲期是对于出口美国的在途货物依然可以享受10%的税率。

符合什么条件的货物才能适用这一“缓冲期”政策呢?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随后发布了实施细则,而且非常细致的把可以适用“缓冲期”政策的商品单独列出了HTS编码9903.88.09。



根据实施细则,货物可适用缓冲期的10%税率,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 HTS编码9903.88.09

2. 510日前发运美国

3. 510号之后且61日之前进入美国消费领域

HTS编码9903.88.09 包括哪些商品呢?

包含的是第99章第三分节第20条(f)和(g)注明的编码,只要在http://hts.ustic.gov/中搜索第99章即可进行查询。希望各出口企业应用好“缓冲期”政策,降低运营成本。


进口原产于美国的货物

我国关税政策

国务院税则委员会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决定自61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企业需注意的信息

1. 本次加征时间,与美国政策的“缓冲期”时间对等,均是按照61日开始。且本次加征是从610时开始,与前几次加征从当日1201分开始不同。

2. 税率适用仍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货物征税管理办法》第十三条执行,即进出口货物,应当适用海关接受该货物申报进口或者出口之日实施的税率。进口货物到达前,经海关核准先行申报的,应当适用装载该货物的运输工具申报进境之日实施的税率。请各企业关注申报日期和运输工具进境日期。

3. 此次加征目录分为4类税号,加征税款按照25%20%10%5%分为四档,具体税目参照《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的公告》(税委会公告〔20193号)附件。 

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的排除

考虑到对本国利益方的保护,国务院税则委员会决定可以由我国利益方提出申请,对部分商品排除出对美加征关税的范围。需提请注意的地方为:

1. 申请主体:包括从事相关商品进口、生产或使用的在华企业或其行业协(商)会。

2. 申请排除的范围:已公布实施且未停止或未暂停加征关税的商品。

3. 申请理由:

1)寻求商品替代来源面临的困难;

2)加征关税对申请主体造成严重经济损害;

3)加征关税对相关行业造成重大负面结构性影响或带来严重社会后果。

4. 申请方式:申请主体应通过财政部关税政策研究中心网址:http://gszx.mof.gov.cn,按要求填报并提交排除申请。

5. 填报要求:申请排除一个8位税则税目商品,填报一份表格。申请排除多个的,每个税则税目商品分别填报一份表格。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