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湾: 军事沟通不畅可能使该地区的安全风险提升
1354

 近期以来,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富加拉海岸附近的油轮被谁炸了,谁的无人机袭击了沙特阿拉伯的一条输油管道,一艘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向海湾来干啥…


        对于上述问题感到困惑的人来说,不要担心,其他人同样也感到困惑,正如引发了一系列市场快速波动事件的原因尚不清楚一样,白宫向该地区部署航母和B-52轰炸机的原因也不清楚,还有12,000名军人。这是要干嘛,对伊朗动武吗?这只会增加误判的可能性。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Jeremy Hunt)最近表示:“我们非常担心冲突意外发生的风险,冲突升级实际上并非出于双方的本意,而是以某种冲突告终。”

 

 

酝酿已久的对抗

 

        亨特提到的主要威胁是美国和伊朗之间的任何对抗。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这种对抗就一直在酝酿之中。特朗普曾在竞选中抨击与伊朗2015年达成的核协议。在去年退出该协议后,美国开始对伊朗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不仅重启了制裁,还增加了新的内容,首次将一个国家武装部队的一部分——伊朗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并威胁制裁任何进口伊朗原油的国家,以此向伊朗施压。

        在一年的时间里,伊朗与该协议的欧洲签署国进行了谈判,以找到一种方式允许伊朗继续进行贸易。这些努力尚未取得成果。

        与此同时,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发表声明,宣布将向海湾部署航空母舰。博尔顿在向一个伊朗流亡组织发表的有偿演讲中,承诺将推翻伊朗现政府。

        博尔顿说,这一部署“向伊朗政权发出了一个明确无误的信息,即任何对美国或我们盟国利益的攻击都将遭到无情的武力打击”。


                                                         美军海湾基地分布图

        伊朗5月8日宣布将退出核协议。四天后的周日即5月12日,一切突然发生了变化。

        一个亲伊朗的黎巴嫩卫星频道宣称,阿联酋港口Fujairah发生爆炸后起火。几个小时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了一份含糊的声明,声称有四艘船只“遭到破坏”。

        在周一,显然发生了一些事情。在受影响的四艘油轮中,有一艘悬挂挪威国旗的油轮,船体上明显有一个洞。一位参与调查的美国官员匿名表示,,其他三只船只也受到了破坏。

         但阿联酋和美国官员拒绝公开对记者讲话。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随后获得的卫星图像显示,这些船只没有明显受损,其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和一艘阿联酋油轮。

        周二,仍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有很多问题。黎巴嫩频道从哪里获得有关爆炸的信息?是什么损坏了船只?为什么没有人愿意指认涉嫌破坏的嫌疑人?

        怀疑的矛头指向了邻近的伊朗,但没有得到公开证实的证据。什叶派政权统治的伊朗与逊尼派统治的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关系本来就很紧张,如果有人怀疑是伊朗袭击了沙特的油轮或炸毁了阿联酋港口的船只,结果会是什么?

川普对记者说,他“绝对”不愿意向中东地区派兵,但航母、B52和美国大兵都派了。

在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说:“我们和他们都不是在寻求战争。他们知道这对他们没有好处。”尽管如此,伊朗一直威胁说,如果不能在全球市场上出售自己的石油,它将关闭霍尔木兹海峡。该海峡是波斯湾的最窄的地方,三分之一的海上石油交易都要经过这里。此外,全球超过30%的液化天然气贸易也要经过这里。

 

对国际石油的影响

 

        阿联酋正在开发Fujairah,目的是尽可能避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运送原油。现在,Fujairah突然就成了目标。

        周二,沙特阿拉伯的一条输油管道也成为了攻击目标。自2015年3月以来,也门胡塞叛军(Houthi rebels)与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一直在打一场血腥的战争。胡塞叛军对东西方向的输油管道发动了无人机袭击。这条管道每天向红海输送近500万桶原油。沙特关闭了输油管道,导致全球油价飙升。

        这类攻击通常会导致全球油价上涨,这意味着生产商利润增加,消费者价格上涨。

         1991年,美国发动海湾战争,将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的部队赶出欧佩克主要成员国科威特。那场战争催生了美国目前在波斯湾周围拥有的庞大军事基地网络,在美国“亚伯拉罕?林肯号”(USS Abraham Lincoln)军舰驶往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时,伊朗谨慎地将这些基地视为对自己的威胁。还有,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B-52轰炸机已经在该地区执行飞行任务。


        兰德公司驻华盛顿的海湾安全问题分析师贝卡·瓦塞尔说:“伊朗实际上可以把其中一些看作是某种攻击行动的潜在集结。”“这增加了意外升级的风险。由于美国和伊朗目前没有明确的沟通渠道,任何事情都可以从与一方意图截然不同的角度来理解。”

她补充道:“通常较小的问题可能发展成更大、更严重的问题。”

小结:在互不信任和极其敌对的情况下,军事误判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