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当前中企海外投资存五大机会

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研究院主编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报告》显示,当前中企海外投资存在五大机会。

亚太新兴经济体将成为中国资本海外布局的新热点。《报告》称,随着美国对外国企业投资监管收紧,中资企业对美投资收购将明显下降。同时,受监管趋严的影响,中资企业对欧洲一些当前投资热门的国家如德国、法国、英国的交易规模也将难以出现大幅增长的势头,尤其涉及金融、高科技的领域收购难度将日益增加。因此,中国企业亟须在全球范围内开拓新的投资区域,如以新加坡、以色列、日本等亚洲发达经济体替代欧美国家。未来中国企业将充分利用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实现产能转移和新兴市场的培育。

“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掀起新高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推进,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带动了能源、建筑、交通、电信和矿产等传统产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布局海外提供了新的增长契机。2019年这一势头将延续。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中资参与的“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能够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对当地道路畅通、经济繁荣和就业提升都起到积极作用,实现互利共赢,因此2019年中国企业还将在沿线寻找新的投资机遇,有望掀起沿线基建投资新高潮。

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将出现明显分化。《报告》指出,在新兴产业领域,尽管制造业仍将是中资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但监管趋严将使前沿科技的海外收购难度加大。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并购也会面临困境。在这些高技术领域,中国企业越来越需要向前端布局,如近年来一些科技公司开始对以色列、巴西、印度等国家的初创企业大力扶持。而在医疗健康和电商消费领域则有更多投资机会,具备爆发式增长的潜力。

中资将更多以双边投资基金方式参与海外投资并购。在《报告》看来,中国已先后与俄罗斯、东盟、阿联酋、中东欧、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双边投资基金,并在海外投资并购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中俄投资基金(RDIF)目前已经参加多个投资项目,包括购入俄罗斯第二大林业公司俄罗斯森林产品公司42%的股份、投资俄罗斯同江大桥建设、普洛斯中国业务以及与天津永泰红磡集团共同建立人民币基金用于投资中俄两国旅游基础设施和养老社区。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目标规模100亿美元,目前已完成在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10项投资,一期投资的项目涵盖港口、航运、通信、矿产、能源、建材、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二期筹建工作已经就绪,将重点关注资源、农业、物流、通信、医疗、旅游、新商业模式等领域的项目。尽管目前双边投资基金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可以预见,未来随着被投项目增多,双边基金规模将不断扩大而迎来快速增长期,最大限度地降低监管收紧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带来的风险,为企业走出去贡献力量。

与国际投资机构合作机遇增多。近年来中国企业开始尝试与外国投资机构合作进行海外投资。如腾讯和英伟达也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联手打造人工智能计算和深度学习行业生态系统。与国际机构合作投资,既可以规避监管风险,又有利于学习海外并购经验,在保护主义盛行的趋势下,将是一个互利共赢的方案。中国企业今后应更加注重国际合作,这样可快速熟悉东道国制度规则、积累投资经验、减少交易不确定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