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以新作为推进协会工作更好发展

在市商务局、市工商联鼎力支持帮助下,在全体理事共同努力、会员企业积极配合下,南通市外经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市外经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积极践行行业协会新使命,实现协会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2018年协会工作做法

(一)多措并举,争先创优,协会对外形象全面提升。

一是获评4A级社会组织。参加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是提升协会公信力的极好机会,是对协会历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考核,更是促进协会规范管理、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协会把等级评估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按期完成年检,安排专人参加评估培训会,精心准备评估材料,经过自评、评估机构初评、专家小组实地考察、评估委员会审核、社会公示、民政局认定评估结果等评估程序,最终顺利获评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

二是协会间交流不断加深。我们协会是省内首家外经行业组织,经过26年的发展,在同业组织中具有较大影响。去年,协会加强与市内外商协会对接交流,建立了多层次资源共享机制,并与行业内重点商协会理顺合作关系,得到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市工商联(总商会)、省进出口商会等组织的认可,成为他们团体会员。省进出口商会执行会长、盐城市外经协会会长先后带队来通对接交流,学习调研协会工作经验做法。

三是行业影响进一步提升。会员企业综合实力再攀新高,海外业绩显著提升,4家入选全球最大250家国际承包商,5家入选省建筑外经十强,7家列市营业收入百强民企前十,9家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承办的市商务局主导的走出去综合服务体系,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关注。目前,网站点击率155万人次,微信关注人群超过6000人,服务系统已成为企业走出去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和参谋助手。11月份,市商务局就系统维护工作再次与协会签订服务外包合同。

(二)提档升级,提速增效,协会服务品牌成功塑造。

一是走出去精准信息服务。收集走出去项目、政策法规和风险预警等专业资讯,通过走出去服务网、公众微信平台和外经QQ群等渠道及时发布,聚焦走出去疑点、热点和难点,新编《南通外经》6期、《服务走出去》6期和《南通市对外投资合作2017》白皮书,为企业办理业务、解决疑难提供全方面服务。在走出去服务网新增外经协会专题,及时发布协会活动和工作动态。同时,积极向省商会会刊、官网和微信平台投稿,被商会录用信息稿件23篇,排名第一。

二是外派劳务出国前专业培训服务。全年举办外派劳务出国前适应性培训班111期,考试合格取得合格证劳务人员8151人,占全省总量60%以上。在省外派劳务考试考点工作汇报会上,省考试中心领导对我市培训考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南通工作在全省独树一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10月份,省考试中心领导一行,来通专题调研培训考试工作,意向以南通做法为样本建立全省统一考试制度。镇江、连云港两市商务局和考点同志,也专程来通对接交流,学习外派劳务培训考试做法。

三是多形式业务促进平台打造。随市商务局赴印尼、印度、以色列等国,对“一带一路”建设成果采访报道,赴杭州、苏州学习走出去经验做法,赴陕西、四川开展对外劳务扶贫协作,组织参加中日协力机构大会、丝路中心国际产能座谈会和省外经老总沙龙,举办跨境服务论坛、环孟加拉湾投资说明会、国际工程承包培训,召开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扶贫和以色列座谈会,举办出国劳务洽谈会,开展与江苏工院、吉林劳务企业对接交流等活动,帮助企业找资源、破难题、增效益。

(三)规范运作,按章办事,协会内部治理健康有序。

一是加强协会党的建设。7月27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实行行业管理的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由行业管理部门党组织扎口管理。”为加强协会党的建设,9月6日,市商务局机关党委向协会印发通知,委派市商务局一支部副书记、外经处处长宋辉同志,担任协会党建指导员,指导协会开展党建工作。根据市商务局统一部署和安排,协会同志积极参加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

二是规范协会财务管理。去年3-5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商务局进行巡察,延伸巡察协会财务,未发现任何原则问题。协会以巡察为契机,完善了财务与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收支审批程序。委托会计事务所对协会年度财务进行审计,参加民政局社会组织财务规范专题培训,规范协会固定资产报废、用车登记、公务接待和人员差旅费报销管理。购买财务档案软件,聘请档案事务所同志,对协会成立以来财务原始凭证和账册、账簿等财务资料进行重新整理、归档。

三是提升协会服务水平。租赁市世纪大道18号恒隆国际大厦C幢908室,作为协会秘书处办公场所,制订日常考勤、交流轮岗、绩效考核等规章制度,要求协会同志在岗在行在状态,以过硬的能力和作风赢得政府和企业认可和信赖。去年,协助行政开展外派劳务宣传、外经统计培训和行业调研,完成10多篇调研材料,接待处置各类纠纷投诉21起,帮助会员企业与河北、河南、辽宁、湖南等地企业、平台牵线搭桥50多次,接受企业咨询并协助解决问题100多次。

二、2019年协会工作思路

2019年,影响行业发展的外部挑战和各种困难仍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存在,但国际市场的巨大需求、国内政策的红利、国际合作的良好机遇将成为行业持续稳步发展的基础。同时,2019年也是江苏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关键之年。在市商务局、市工商联的指导帮助下,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市外经中心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发挥“企业之家、政府助手、行业代表”作用,务实高效力促“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为全市走出去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持续优化会员结构,增强协会服务能力。

一是吸纳更多企业入会。制作协会宣传手册和PPT,分区域、分行业召开推介会,向全市走出去企业发出邀请,争取全市所有对外承包劳务企业入会,吸纳更多境外投资企业入会,发展壮大会员队伍,不断优化会员结构。二是创新服务会员方式。在走出去服务网增设会员企业查询系统,在信息服务、人才培训、项目对接和评先评优等方面,会员企业享受优先、优惠、优待权力。三是提供会员增值服务。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业务,联合市商务局等部门,对会员企业送政策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等,提升协会服务会员的信度和效度。四是树立行业先进典型。在优秀会员企业、培训先进企业和外经业务先进个人评选基础上,开展境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十佳企业评选活动。

(二)不断优化服务项目,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一是综合信息服务。继续做好网站、公众微信信息更新维护工作,新编《南通外经》6期、《服务走出去》6期、《南通市对外投资合作2018》白皮书,为企业提供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较强的专业资讯。二是人才培训服务。探索与天津大学、河海大学等院校合作,开展企业国际化人才培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继续做好全市外派劳务培训考试工作,保持全省领先地位。三是风险预警服务。及时发布风险提示信息,举办境外安保培训等,增强企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保障海外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四是项目对接服务。组织投资企业赴浙江、广东等地对接交流,组织工程企业赴天津、山东等地对接交流,组织劳务企业赴四川、陕西等地对接交流,扩大企业合作渠道。

(三)积极主动作为,助力企业破解难题。

一是协助行政做好服务。承担市商务局外包服务,开展行业调查、统计、培训、咨询等行业管理与服务性工作,协助行政在信息、人才、法律、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二是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熟悉掌握国家、省、市相关走出去扶持促进政策,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解决实际问题上挖掘更多潜力、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建立行业举报机制,协助行政严厉打击非法中介和个人,引导企业合规经营,探索开展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增强行业诚信守法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四是展示外经企业风采。收集会员企业素材,制作外经企业宣传册,从行业高度展示企业风采,综合反馈企业在境内外取得的工作成果。

(四)强化活动引领,提升协会凝聚力。

一是组织企业参加有关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商务部门和商协会举办的各种会议、培训和活动,搭建多方沟通桥梁,深入推进务实合作。二是主办相关业务促进活动。以走出去问题为导向,通过举办外经企业老总沙龙、海外经理人座谈会等方式,开展相关业务促进、研讨、座谈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三是联合外省市商协会活动。加入全国外经商协会联盟,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外经协会工作交流活动,与有关商协会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展企业对接和业务交流。四是开展会员企业联谊活动。结合“七一”和建国70周年,组织企业赴革命老区开展不忘初心教育,建立走出去志愿者联盟开展社会公益,绿色骑行为海外工作青年搭建鹊桥等活动,增强协会活力。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