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智慧建造”课堂搬到汉中

3月31日上午,汉中市建筑业协会BIM培训中心教室内,参加二期BIM技术培训的31名学员不停地移动鼠标,运用三维技术在电脑屏幕的建筑工地上逐渐生长出梁板柱、一栋栋高楼,数字化建造的新家园不仅有健身广场,还有一条条车水马龙的道路、一座座桥梁和一排排绿化带。“这些学员以前是BIM技术的门外汉,而今成为内行,就连路牙儿也绘得一清二楚,全靠南通无私援助。”汉中市建筑业协会会长刘宝安满怀感激地说。

汉中市建筑行业BIM技术培训班,由南通六建开办。“去年10月上旬,汉中市建筑业协会组织企业家奔赴南通考察,得知南通六建率先培养人才团队,并将这项新技术运用到项目施工领域,我如获至宝,当场就提出希望南通六建为我们培养‘智慧建造’技术人才的建议,填补汉中建筑业BIM技术空白。”来自洋县的汉中东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新强表示:“两年前就准备选派技术骨干到高等院校学习BIM技术,苦于找不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机构,就耽搁下来,去年12月26日,南通六建派出技术骨干来到汉中开办第一期培训班,我选派了两名骨干来充电,二期又是选派两名镀金。”

位于洋县县城的兴庆家园项目春节后开工,承建洋县第一高层住宅楼的汉中东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采用BIM技术施工,负责应用的工程师就是一期学员何欣。学成回到单位,负责推广应用,他首先培训施工队的班组长,让一问三不知的一线施工人员懂得先进技术,积极配合推广应用。“这个新技术是传统建筑业跨进现代建筑业的金钥匙,运用模拟施工图发现手工绘制的施工平面图隐藏的错、漏、碰、缺等,有效避免返工,降低施工成本、消除安全隐患等问题。”何欣说。

“BIM技术实践性非常强,我曾经到高校去学习BIM技术,但只学了理论上的皮毛,没有操作实践,根本用不上,而南通六建的老师千里送教上门,一边讲、一边演示,当我们学员练习时,她们巡课,看到我们遇到建模的拦路虎,马上来到跟前一对一教学,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教,不厌其烦,让我们在实践中掌握了运用三维技术构建建筑模型、结构模型、技术交底动画制作和场地布置、施工模拟等要领,回去就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来自宁强县的汉中安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员舒金浩以优异成绩取得结业证书后说。

3月30日上午,学员王龙制作漫游展示动画时发生道路与地面重叠,导致闪面,老师陈成立即来到他身边:“我来教你。”她拿起鼠标,在原有模型基础上删除地面、保留道路,重新导出相关格式,导入道路与原有场地对齐……陈成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完成之后,指导王龙反复练习,搬走了学以致用的最后一道拦路虎。

“陈成和卞婧婧是我们公司教学骨干,3月15日来汉中教学,不适应这里的饮食,半个月里分别瘦了5公斤和4公斤,但教学丝毫不含糊,晚上一边备第二天的课,一边指导学员练习到22点。”多次前来指导教学的南通六建BIM公司总经理马秋艳说。

“去年10月中旬,南通六建总裁沈卫东一行来到汉中对接,帮助建立汉中市建筑行业BIM技术中心,无偿资助教学软件和培训师资以及费用100万元。”南通对口帮扶汉中工作组组长、汉中市政府副秘书长江华说,南通六建积极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捐资捐物,助力苏陕扶贫协作事业,同时,组织业务骨干,赴汉中举办建筑业BIM技术培训班,帮助汉中培养了64名提升建筑业核心竞争力技术人才,今后还将根据需要继续为汉中建筑业的转型发展培养更多BIM技术人才。

刘宝安表示,“去年我们全市300多家建筑业企业实现施工产值170多亿元,南通六建帮助培训急需的人才,不仅回到企业推广应用这项新技术,今后还会成为汉中BIM技术的教学骨干,为汉中建筑业插上了腾飞的科技翅膀。”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