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对外投资 → 动态 

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稳步增长

2019年,世界经济复苏态势仍在持续,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发达及转型经济体对外投资有望继续增长。随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以及“一带一路”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2019年中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对外投资将稳步增长。

我们认为,以下几个主要因素将会影响到中国对外投资。

首先,世界经济深刻调整。

第一,全球经济仍在继续稳步扩张,2019年的全球增长率预计与2018年基本持平。根据IMF报告,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预期将会下调。预计2019年世界GDP增长率将达到3.7%,但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例如金融环境收紧、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中美经贸摩擦等,均可能给全球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带来负面影响。

第二,中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始终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立场。中国将继续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努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以积极的姿态融入全球化进程之中。

第三,美联储多次加息,全球货币政策收紧。2018年,美联储已经进行了4次加息,而欧洲央行也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全球金融条件收紧。部分发达国家保护主义倾向加剧,导致世界经济上行预期持续减弱、不确定性风险持续升高。

第四,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境外自贸区、经济合作区、保税区等平台作用,促进优势产业和国际产能的国际转移,不断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第五,跨国公司的影响力持续增强,成为带动世界投资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虽然2017年底美国实施企业所得税改革后,美国跨国企业将海外留存收益大量汇回美国,对全球尤其是欧洲FDI流入量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是2018年上半年,全球的跨境并购金额为371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18年上半年全球绿地投资金额为4540亿美元,同比上涨42%,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其次,国内投资条件不断改善。

第一,中国经济增速虽有回落,但经济发展基本平稳,延续健康发展态势。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中国紧紧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锐意改革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经过努力,中国新动能成长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对稳定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扩大社会就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第二,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2019年中国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从而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一带一路”建设将走深走实。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保持着健康良性的发展势头,接下来将向着高质量发展阶段加速转变。“一带一路”建设将在项目建设、开拓市场、金融保障、民生援助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促使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高度重视境外风险防范,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应对风险能力。

第四,人民币对外投资活跃,国际化进程加快。2018年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第二期全面投产,为人民币的全球使用提供重要保障和支撑。截至2018年10月,央行与38个国家、地区的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的有效本币互换协议金额为3.266万亿元人民币,将增加人民币在对外投资、跨境结算中的使用,推动跨境贸易与投资的发展。

第五,中国的跨国公司国际化经营逆市飞扬。2018年中国100大跨国公司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5.8%,比去年提高了0.95个百分点,入围门槛、海外资产和海外员工都有所提高。2018年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海外资产总额达到87331亿元,比上年增长8.11%;海外营业收入达到59652亿元,比上年增长17.84 %。

第六,政府加强境外经营合规管理,助力企业走出去行稳致远。一是开展合规管理培训,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能力;二是强化公共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官网、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国际条约、经贸规则、规范指引、典型案例等合规管理相关信息;三是优化合规经营环境。与外商签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议,加强双多边产能与投资合作机制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对外商签和更新投资协定、自贸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为走出去企业合规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四是完善违规惩戒机制。加强对外经济合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对违法违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提高违规成本,规范市场秩序。

最后是区域及国别投资趋势。201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东道国预计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吸引的投资份额将增加,北美洲国家吸引的投资份额将会有所减少。发达经济体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因此我国对于发达经济体的投资仍会增加。根据近几年的投资趋势来看,中国对于拉丁美洲的投资份额将会持续增长,而对于非洲的投资将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