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年末综述,2019展望与风险应对建议
3900

埃塞近期风险综述

1、国内局势

近期,埃塞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对政府军队高层进行重大改革,大量提格雷族裔官员、将领和指挥官被解职,目的旨在平衡各族代表所占比例,确保政府军队任何部门都不会被某一族裔控制。

20181214日获悉,埃塞当局表示,继7月埃塞与厄立特里亚签署结束20年对峙的和平宣言后,埃塞已从厄边境撤军,将把士兵部署到其它需要的地区。20181220日获悉,尽管受埃塞执政党内部“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33名议员以违宪为由反对,埃塞俄比亚议会仍以多数票通过一项法案,计划成立“边界与身份事务委员会”,以解决各州政府之间的边界争端,并结束因民族认同问题引发的日益加剧的族际暴力冲突。该委员会将运作3年,研究行政区划边界争端的原因和民族认同问题,并向总理和联邦众议院提出解决方案。

2、经济状况

据埃塞国家财政部口径统计,埃塞目前对外负债总额超过290亿美元。近年来,埃塞外汇短缺十分严重,通货膨胀率高达14%。埃塞政府总负债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还款风险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将埃塞债务风险评级由“中等”调至“较高”,认为其存在高风险“债务危机”。

最近数周,埃塞当局正着手修订投资法及其实施办法,新法规将对外商投资优惠政策做出重大修改。政府将对现行税收制度进行评估和研究,对之前的投资激励措施进行审查,目的在于加强税收征管,为国家增加税收收入。新法规将综合考虑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表现,更注重结果导向,以此来确定企业所能享受的投资优惠政策。未来数月,中方企业应密切关注相关税收政策调整路径。

3、社会治安

20181220日获悉,埃塞南部奥罗米亚州(Oromia)古吉区(GujiShakiso镇外20公里处,埃塞最大商业银行“埃塞商业银行”(CBE)两辆运送680万比尔(约合166万元人民币)的运钞车在10名士兵护送下,遭一伙枪手武装抢劫,造成2名士兵和1名司机死亡,劫匪最终未得逞。该银行相关人员怀疑劫匪系“奥罗莫解放阵线”(OLF)成员,该组织在该地区往常较活跃。

4、族际冲突

1)本尚古勒-古马兹州与奥罗米亚州边境纠纷

20181219日,埃塞俄比亚西北部本尚古勒-古马兹州(Benishangul-Gumuz)靠近奥罗米亚州(Oromia)边境难民营的Tongo Gore地区,一辆载有11名平民的小型公共汽车行驶途中误触公路地雷,爆炸造成10人死亡、1人受伤。当地安全部门怀疑幕后黑手系“奥罗莫解放阵线”(OLF),但遭后者否认。最近数月,上述两州边境地区暴力事件激增,但涉及地雷、简易爆炸物(IED)的暴力事件较为罕见。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本尚古勒-古马兹州与奥罗米亚州接壤,两州交界地带的民众因土地等问题长期存在矛盾。自926日,本尚古勒-古马兹州4名高级政府官员在奥罗米亚州西沃莱加区(West Welega)遭声称效忠“奥罗莫解放阵线”(OLF)的数名枪手伏击死亡以来,相关报复性的暴力活动呈愈演愈烈之势,已造成包括17名安全人员在内的约40人死亡,上万人流离失所。

2)奥罗米亚州与索马里州边境纠纷

20181217日,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Oromia)南端埃-肯(尼亚)边境的集市城镇莫亚莱(Moyale)的Bekele Mola酒店,联邦军队与奥罗莫族(Oromo)和索马里族(Somali)团体成员、以及地方安全部队成员举行会谈,商讨将该镇的安全从地方安全部队移交联邦军队期间,发生致命枪击,造成包括军方人员在内的至少12人死亡。此前,1211日至12日,莫亚莱镇,奥罗莫族Borana人与索马里族Garre人发生连日族际暴力冲突,造成至少21人死亡、100人受伤,事后,该镇所属的博勒纳区(Borena)多地民众举行系列抗议活动,要求联邦政府介入干预,以结束族际暴力冲突。截至1219日,本轮系列暴力冲突已致超过8万人逃离莫亚莱镇;截至12月中旬,最近8个月内,族际暴力冲突已导致莫亚莱镇约60万人流离失所。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奥罗莫族和索马里族长期存在土地争端,根据10年前的公投,莫亚莱镇部分地区不属于两族任何一方管辖,因此冲突时有发生,加之该地区的非法走私活动,也进一步加剧暴力活动。

5、反叛武装

20181026日以来,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Oromia)南部博勒纳区(Borena)与西部Kelam Welega区,据报道埃塞安全部队对“奥罗莫解放阵线”(奥解阵, OLF)成员实施解除武装行动期间,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共造成至少8名士兵死亡,数十名武装人员受伤。事后,该州州长警告,在该州南部与西部地区活跃的OLF成员应停止破坏性活动,政府已失去耐心,不会容忍破坏国家宪法和公民安全的活动;OLF则声称政府已在奥罗米亚州部署部队,并谴责部队在当地的杀戮与劫掠。

截至1221日,埃塞奥罗米亚州(Oromia)西部地区,政府军连续第二天与“奥罗莫解放阵线”(OLF)分离主义武装人员交战,双方均指责另一方选择使用武力解决争端。OLF方面指控埃塞当局向该州的西沃莱加区(West Welega)、东沃莱加区(East Welega)、古吉区(Guji)、Bale区等地部署军队并袭击该组织成员;现总理所属的“奥罗莫民主党”(ODP)官员则指责OLF武装人员杀害当地政府官员与无辜平民,政府已给足半年时间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现在该采取适当行动了。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奥罗莫解放阵线”(OLF)自1973年成立以来一直寻求奥罗莫族人的民族自治,该组织武装分子一直进行针对埃塞政府的武装叛乱,并于1992年被禁。201842日,奥罗莫族人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当选埃塞新任总理后,国内局势逐渐缓和;65日,埃塞全国紧急状态提前2个月解除;75日,埃塞议会批准将“奥罗莫解放阵线”(OLF)、“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ONLF)以及“金波特7号”(Ginbot 7)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剔除,旨在鼓励国内各团体利用和平政治对话来实现政治目的。OLF随即于同日宣布单方面停火;711日,奥罗米亚州(Oromia)州长警告称,有境内外敌对势力企图以争取奥罗莫族人民权利的幌子破坏该地区稳定;712日,OLF领袖在与埃塞总理会晤后,称有望和平解决分歧并宣布停火;87日,OLF与埃塞政府正式签署和平协议,但双方就解除武装事宜仍存在争议。根据和平协议,OLF1300名武装人员解除武装,并进入遣散营地接受训练,以便重新融入平民生活;但政府方面则获悉OLF已将60名武装人员秘密潜入西沃莱加区(West Welega)

此外,1121日获悉,埃塞索马里州分离主义反政府武装“欧加登民族解放阵线”(ONLF)已正式解除武装,当日,该组织成员从厄立特里亚基地返回埃塞,受到索马里州民众热烈欢迎。但未来数月,仍不排除从恐怖组织名单移除的反政府武装分支机构或激进分子继续展开反政府滋扰活动,破坏埃塞国内和平进程的可能。

6、人道主义危机

2018123日获悉,据美国国务院人道主义信息机构(HIU)统计,埃塞俄比亚国内因暴力冲突造成的流离失所者(IDP)人数居全球之首,仅今年就有140多万人;国内流离失所者总数约为280万人,其中220万人因暴力冲突而流离失所,剩下50多万人则因干旱;此外,全国约790万人亟需粮食援助;另外,埃塞境内有超过90万难民,系非洲第二大难民东道国,仅次于乌干达。

风险分析与2019展望

ICC-iCover平台专家认为,当前,埃塞政局趋于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但新总理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中,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犹存,人口40%为失业青年,不时引发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此外,埃塞总体治安状况较好,无专门针对中国公民的恶性犯罪案件,但抢劫、偷盗、诈骗等犯罪时有发生。2019年,埃塞主要风险包括: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局部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公共卫生风险等。

埃塞局势暗流涌动,表面是基于执政党内部新旧更替,更深层次原因则是埃塞多年专制政权下的民族矛盾与宿怨爆发。埃塞多地骚乱原因错综复杂,有历史原因的族际土地争端(奥罗米亚州与索马里州)、族群边缘化的宿怨抗议(奥罗莫族、阿姆哈拉族、提格雷族)、联邦当局与地方利益冲突(索马里州石油分配、南方州锡达马地区谋独立)、与邻国领土争议、国内腐败问题(复兴大坝项目负责人疑似畏罪自杀)、民族宗教问题(基督徒与穆斯林暴力械斗)等。2018623日,亚的斯亚贝巴的梅斯凯尔广场手榴弹袭击事件,是与拒绝对厄立特里亚和解的埃革阵执委内的强硬派老人有关,还是为抗议提格雷族在军警系统内的被边缘化,又或是大民族联盟党的“苦肉计”,尚不得而知。

当下,埃塞总理阿比作为新领导人的主要思路和压力,是以政治改革为首要目标,在远离专制主义的同时努力推进民主进程变革,有针对性的协调不同部族的利益并发展埃塞全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同时利用外部援助以加强埃塞本国的人力资源可持续开发,以推动民族和解与共同治理。但2019年,这场变革有无法预测的潜在风险,许多陷入政治化偏激状态的埃塞民间势力并不认为政府完全合法。尽管埃塞宪法把全国划分为包括首都亚的斯亚贝巴(Addis Ababa)和迪雷达瓦(Dire Dawa)在内的2个自治行政区(Astedader Akababi )以及9个基于族群的半自治州(Kililoch),但也赋予80多个族群团体各自组建半自治州,或脱离联邦独立的权利。因此,在埃塞的中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外围奥罗米亚州)、东部(索马里州)、西部(本尚古勒-古马兹州)、南部(南方人民民族州)、北部(阿姆哈拉州和提格雷州)均存较大民族冲突风险。

2019年,埃塞日常生活基本物资短缺所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近年埃塞每年食糖需求量约45万吨,与该国国内30万吨食糖生产总量相比存在约15万吨的缺口,在不能实现自给的情况下,所缺食糖只能从国际市场进口。埃塞政府大力发展糖业,已投资新建10个糖厂,规划种植面积40万公顷,未来可形成百万吨级食糖产能。但由于配套农业投入严重不足,导致在建和已竣工糖厂的甘蔗供应量严重不足,都未达到设计需求量。加之,埃塞多年持续干旱、洪灾等天灾,以及族际冲突导致的流离失所等人祸,食糖供给长期不足,易引发局部地区暴徒哄抢掠夺与警民对峙等暴力冲突。

近年来,埃塞俄比亚外汇短缺十分严重,通货膨胀率达14%。十多年来,埃塞GDP年均增长10%,被西方视为以投资带动的“威权式”发展模式,对埃塞模式是否可持续多存质疑。埃塞政府总负债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9%,还款风险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亦将埃塞债务风险评级由“中等”调至“较高”,认为其存在明显的“债务危机”。综合看来,ICC-iCover平台专家认为,2019年,埃塞仍面临较高地缘政治风险,政府外部头寸薄弱、缺乏灵活性的货币政策和政府机构效率低下,其大型基建项目延迟投入运营和创汇能力欠缺等因素将进一步影响未来经济发展势头与整体财政表现。

风险应对建议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奥罗米亚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州、索马里州、南方人民民族州等多地,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

1.中方投资、贸易、承包工程企业应关注该国政治稳定性、边界争端与土地问题政策、社会公共治安、汇率波动、商事法律、海关税务等方面的隐患及风险,必要时应咨询专业风评机构,提前做好整体风险研判,规划应对措施;中方企业应依法合规经营,严格遵守税收制度;与执政党、州政府、当地部族领袖以及当地基层军警人员(尤其是奥罗莫族裔与阿姆哈拉族裔)保持良好关系;重视工会组织及所在社区诉求,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尊重当地文化与风俗禁忌,加强交流并妥善处理各类群际关系,确保当地雇员与周边民众合法权益;

2.中方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谨言慎行,注意安全防备并采取必要防范措施,警惕当地族群青年组织,留意居所与营业场所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施工现场与随行安保等级;根据自身条件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骚乱袭击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3.中方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种族混居地、示威集会敏感地、西方外交机构与企业、节庆纪念活动场所、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能源设施与输油管线周边、公共交通系统与中转枢纽、高档酒店餐厅与大型购物中心、公共场馆与露天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减少在电视台、政府公署与军警服务设施或车辆周边的滞留时间;请勿出于好奇,跟风模仿抗议者双手交叉,避免接触非法旗帜;避免谈论社会、民族、政治、宗教等敏感话题,谨慎或避免前往边境、族群交错区、难民聚居地与贫民区等高危区域,以免遭受武装冲突或军警行动波及影响;

4.在外人员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国内政治形势、族群相关问题、派系集会示威等最新报道;关注社交媒体各激进反叛组织的最新动态与袭击警告,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等紧急状态,以及可能的武装冲突、暴恐袭击与局部动荡风险;在外出行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各级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