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往事 

辉煌四十年——一个普通外贸员工眼中的改革开放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新华网.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18. 4.10] 原本普通的2018年,由于正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而变得不平凡。作为一名80后,一名国有外贸企业——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股份有限公司的普通员工,通过自身的成长,企业的发展,祖国的强盛,我充分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小家、大家来的变化。

生活“富起来”,发展“顺起来”

与大家的感受相似,就我个人来说,对于改革开放40年感受最深、最真切地是人们的生活日益富裕起来,个人的成长发展更加顺当起来。

我出生在上世纪80年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那时候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还比较低。那时全家人晚上围在一起在看电视,却很满足。我们隔壁的邻居家还没有彩电,所以很是羡慕。对现在的孩子们来说,看电视已经OUT了,IPAD、手机、电脑等成了孩子们的普遍娱乐工具。甚至现在孩子们上课也会采用智能教学方案,离不开这些万能电子设备。记得我刚刚上小学的时候,夏天吹着电风扇仍汗流浃背,冬天裹着棉袄棉裤却满脚的冻疮。和我们相比,我们的孩子们一出生就享受着冬暖夏凉的生活条件,是我们小时候完全无法想象的。

不仅人们生活好了,个人的发展也更加顺畅。如果说恢复高考离我太远,那么我是教育改革、大学扩招的受益者。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应聘来到了“江苏汇鸿国际集团针棉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一转眼,十四个年头过去了,我从初出茅庐、涉世未深的小姑娘已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员工。刚起步时,公司单证科刘瑞芳经理对我母爱般的关怀,像冬天里温暖的阳光洒在我的心田;初到业务部门,针织二部陆伟经理、业务员吴春霞对我的指点和帮助,犹如黑暗里的一盏明灯指引着我的方向,不断鼓励我向前进;而后在盛博龙五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赵亚平总经理事必躬亲,以身作则、平易近人,卢琳经理沉着冷静、热情开朗、精明能干,他们是扬帆航程中的风,是崎岖山路上的扶手。这期间,面临配额取消、汇率持续低迷、客人要求日趋精益求精等种种苛刻因素的挑战,他们带领我们整个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一次又一次公司下达的指标和任务,获得一年又一年集团或公司的先进集体。去年公司年终总结大会上,当我作为先进工作者戴着大红花走到主席台前跟集团领导握手的时候,心情无比激动。我感恩在成长的路上领导对我的指引和肯定,同事对我的帮助和扶持,自己的不忘初心的坚持和奋斗。

党的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经过这几年的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等等成就。我想我很幸运,我就是这许许多多成就的受惠者之一。

外贸行业“强起来”

说起我与外贸行业、汇鸿集团的缘分,还可以从我的婆婆说起。我的婆婆1984年就进入了外贸行业——当时的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江苏省分公司。那时企业是国有的,外贸经营权是国有专营的,只有国有外贸企业才能做进出口贸易。在那时,全省的进出口额都不大,整个中国在世界贸易的份额也很小。那时对外的窗口只有一年一次的广州商品交易会。她记得,那时人们对外贸员工挺羡慕的,因为人们觉得可以与外国人打交道,可以出国。其实,这也是有个过程的。80年代初,即便是外贸员工也极少有机会出国,慢慢地,先是去香港,然后是日本、欧美,一般都是省里组团去参加当地的展销会,即使是这样,一个公司能出国的人也是很少的。婆婆记忆中,那时出国,全部是因公出国,还没有因私护照,各公司要上报计划,有名额、经费的限制,要省外经贸委、省外办等单位审批。因为当时员工收入普遍不高,对于第一次出国的人员,省里还给了这样的政策——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报销服装费,不少老员工因此得以有了自己的第一套西装。

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国家与省里的扶持,加之员工的努力,80年代中后期,江苏省外贸发展地很快。先是中央将外贸权下放,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江苏省分公司改为了江苏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接着,原先拥挤在南京市中华路50号一栋小楼办公的省直属外贸公司开始“分家”,搬家。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因为规模扩大,走上产品专营化道路,按省里部署分拆为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省服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87年1月1日,江苏省针棉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婆婆记得公司很快搬出中华路,来到了珠江路民政大厦办公,办公条件大为改善;再后来,公司更是自己出资修建了今天的“汇鸿大厦”。

92南巡讲话之后,改革开放再上一个新台阶,外贸行业更是顺势大力发展。1996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成立,省针棉织品进出口公司分拆为省针棉和省毛针两家公司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组建。到了新世纪,在国有企业改制的大潮下,省针棉2000年改制为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地,婆婆身份也发生了重要转变,成为了公司的员工股东之一。

上述名称的改变不仅仅是一种表象,其背后更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企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成绩。从打破大锅饭,到打破终身制建立合同制;从全民所有,到国有控股、员工持股;这些变化体现了思想的解放、制度的创新。随之而来的是企业实力快速增强,外贸规模迅速增长,出口市场和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在前后谢嘉荣、沈沛新、许冰鉴、徐九银等领导的带领下,无论哪个时期,婆婆公司都是江苏省外贸行业的派头兵,外贸规模、效益都位居全省前列。而江苏省同时也一直居于全国外贸第一梯队。

在十四年间,作为亲历者,我有幸见证了公司江宁新办公区的启用,通过了ISO9001 和ISO14001 质量体系的认证;2011年,公司更名为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中锦控股有限公司的同时,随着股份制改革的推进,我也成为了一名小小的股东,能够分享到公司的发展成绩,与公司共成长。去年,在吴毅民董事长的领导下,公司更是迎来了进出口规模突破7.87亿美元,销售收入突破49.2亿元人民币这样一个辉煌时刻。公司在做大做强主营业务的同时,还在积极开创现代供应链运营新局面,谋求更大地发展。今年,在习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公司柬埔寨生产基地的建设顺利推进。

虽然,婆婆已退休多年,对于久远历史的记忆已经模糊,但每次和她聊起公司的发展变化,她总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虽然对公司发展变迁的历史和意义,我今天仍有许多地方需要厘清,但从她的神情话语中,我还是能够深切感受到40年改革开放的风雨激荡与公司的砥砺前行。

自2009年以来,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出口国,随后又在2013年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同期,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无可争辩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我想,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感到自豪。

“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

40年后的今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党和国家的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成就,进行了深层次的根本性变革,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每一位中华名族的子孙,都应怀着深深的国家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梦想变为现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