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工程项目物资合规通关要点

出口通关

自2017年我国实施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后,海关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减少,但企业不规范申报被发现、被海关稽查的概率也明显增加,如何合法、合规申报成为企业顺利通关的关键。

一、项目前期准备
为保证项目物资顺利出口通关,在工程项目前期,企业需在海关办理注册登记和备案,填写相关信息、提交资料,同时获得报关 、报检资质。并在项目第一批货物出口前向各出境口岸海关递交企业资质和与境外业主签订的盖章合同,做好合同备案。

二、合理货物分类
在通关过程中,对各种货物进行提前归类。因有些项目货物被拆分后分批发运,货物到货形态可能导致企业归类与海关认定存在一定分歧。因此,出口企业应加强对海关分类规定的了解,提前与专业报关行沟通商议,按照规定对货物进行分类,提高通关的效率。

三、加强复查确认
一般对外承包货物出口所需单证有:报关单、报关委托书、箱单、发票、对外承包出口合同、对外承包资质证书、项目工期说明。在通关过程中,要积极加强对货物的核验和对单证的复查,对货物的种类、数量等进行反复确定,确保单单一致,且与货物实际情况相符。如单证不一致,在海关机审环节中就会被退单、扣单的概率将增大;如单证与实际货物情况不符,将会在查验环节被海关扣货、罚款,耽误发运计划及通关时间;如货物通关后因数据问题需要改单,手续相当复杂,且可能会被拒绝改单,最严重的甚至会降低企业海关评级。

四、确保申报金额符合市场定价
因海关可自进出口货物放行之日起三年内,对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的会计帐簿、会计凭证、报关单证以及其他有关资料和有关进出口货物实施稽查,所以在通关过程中,企业要确认货物价格与市场价格符合,且项目每批次的同类货物价格水平一致或相差不多,确保价格真实合理且有据可循。

五、积极配合海关查验
项目出口货物需保证提前申报,预留出被开关查验的时间。若货物被海关查验,则要积极配合,及时准确地告知海关官员货物相关情况,备齐各种图纸、合同、发票、质保证书、以往类似出口货物报关单等相关证明材料,必要时派专业技术人员积极与海关人员进行对接,以最快速度完成查验环节,保障货物的正常运输。

六、提高企业海关系统评级
我国的海关管理体系中,针对不同的企业设置了A、B、C、D四类级别。海关在对企业进行定级的时候,会根据企业的通关信誉、经营情况、管理水平、违法情况等对企业进行评估,属于不同级别的企业可以享受不同的通关优惠。评级级别越高,口岸海关对于其通关放行越优先,查验几率越低。因此,为了尽快完成通关,企业应加强对自身的内部控制,依法配合检查,获得良好的通关信誉。

项目目的国通关

一、通关要领
1.在项目前期做准备
项目前期准备过程中,需要全面了解当地海关、项目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工程项目进口通关所需的文件、手续,并积极完成目的国要求的资质备案、项目备案等,确保货物在进入目的国前资质、备案办理齐全,不影响货物通关。

伊朗某天然气出口承包项目,国内工程承包方在所有资质文件都没有办理的情况下于2017年底提前发运项目货物至目的港,至今年8月底,才将项目国的全部资质办理完成。由于伊朗相关政策经常发生变动,承包方需要反复修改已经出具过的相关清关单证,导致目前还未完成清关手续,目的港内额外费用已产生上百万元人民币。海关效率不高的国家,清关过程很长,在单证齐备无问题的情况下也需要约一个月时间才能通关放行,因此项目前期的资质、备案更加需要提前做准备并办理。

2.确保清关单证齐全、准确
在项目国清关过程中,需以最快速度准备好全套清关所需资料,最好在货物到达目的港前将清关文件全套准备齐全,并留出时间给国外报关行审核、沟通、确认。确保单单一致、与货物情况相符,符合当地定价标准,提高通关效率。基本单证要求为提单、箱单、发票,其他单证要求按各国不同要求对应提供。为应对可能的海关查验,最好出口前就准备货物相关信息的全套资料,资料语言需要为项目国母语或者当地工作、认可语言。

印尼某电站出口承包项目,2018年初项目前两批出具提单、箱单、发票及原产地信息一致,但与当地业主项目前期在政府办理的增值税免税证明信息有微小出入,需修改所有清关文件,导致清关工作暂停。因目的港与清关地地址不同,且所属不同关区,修改文件过程中需要与印尼海关反复协商,同时国内海关出具文件修改也非常困难,耗时一个月才达成一致修改完成,导致目的港额外费用持续增加的同时耽误工地工期。此事在一定程度上还影响了国内出口方在当地商检局的信誉,出口单证审核变得格外严格。

3.及时完成缴税工作
在项目国清关过程中,一般需要完成缴税后方可放行货物。因此,对外承包出口企业需提前准备预估税金,并及时安排缴纳给海关,这样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还能减少可能发生的额外费用、罚金等。

4.尊重当地法律法规、风俗习惯
各国有不同的特殊法律法规、风俗习惯、节假日等,对外承包出口企业,需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按照规定要求发运货物,对于明令禁止的货物坚决不能发运。进口货物时,需要尽量避开当地节假日,并留有余量,提高通关效率。如穆斯林国家的斋月时间长,在此期间各方工作效率都极低,通关时间段需要尽量避开斋月,以提高效率。

企业要加强自身内部控制,在项目国遵纪守法,依法配合检查,以获得良好的信誉。若被项目国列入黑名单,将对货物通关乃至项目造成重大影响。另外,使用的相关代理商都需要有良好资质,不能在项目任何相关方的黑名单列表中。

二、案例分析
本文以清关条件苛刻程度“名列世界前茅”的沙特阿拉伯为例,分享穆斯林国家“阿拉伯”式的通关难点。

1.工作时间短、效率低
作为宗教国家,沙特以法律规定每一个穆斯林必须严格执行一天中的五次礼拜,不允许在礼拜期间从事其他工作。中午12、1点的晌礼及午后3、4点钟的哺礼对工作影响较大。炎热的天气使得当地人做事情比较缓慢,逐渐形成较大的惰性,工作效率较低。若货物需在斋月内进行通关,当地查验人员白天不能喝水也不能吃饭,身体状态不佳,工作效率更是大幅下降。若货物到港时恰逢开斋节,则只能暂放港口,并由企业缴纳滞港费。

企业在穆斯林国家进行项目建设,要在合理范围内尽可能多地为货物通关留出时间,同时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的基础上,避免在斋月到港大批量的货物。

2.货物单证查验严格
沙特对原产地证要求最为敏感。以达曼港为例,原产地证必须来自原产地国,而且货物上必须有原产地标识,如果查验员发现货物上出现其他国的原产地标识,则会进行扣货处理。提单、发票、原产地证上的货物信息必须完全一致。

在沙特,部分进口货物需要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SASO)认证。公司可根据HS编码来分辨货物是否需要SASO认证,避免因此影响发货周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