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纪念活动 

2018江苏外贸企业(第十五届)老总沙龙领导发言节选


共同努力,服务江苏

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  王选庆特派员

江苏是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前沿地区,既是经济大省,又是外贸大省,进出口居全国第二位,经济总量也是全国第二位。各位企业家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纪念四十周年时不能忘记企业家们做出的贡献和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江苏的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更多的还是要靠企业家想方设法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等各种办法,跟政府、协会共同努力来应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还是要发挥主要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口行、中信保、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要发挥作用,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金融的支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于企业度过当前难关会有非常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里也特别要感谢口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这些年来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做的贡献。

大家反映的情况对下一步做好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商务部给特办的定位就是服务江苏经济发展、服务江苏商务发展、服务江苏企业,所以特办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做好沟通、协调、调研、管理、服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也希望大家有问题,有需要及时与特办沟通。


积极应对挑战 坚持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商务厅  马明龙厅长

当前,江苏总的经济形势非常好,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非常多。国际上,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势头很好。全球生产基本是稳定状态,世界贸易总体是快速增长的,很多指标也很好,特别是美国经济,失业率比较低,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2.8%。现在日本经济增速有所回落,部分新兴经济体动荡,会削弱世界贸易投资增长的动力。国内来看,总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强,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困难和金融风险并存,企业对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加重。所以中央提出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从商务角度来讲有四句话:外贸下行压力增加;外资稳增长挑战多;对外投资面临更多限制;消费增长势头可能受到抑制。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走过的路,江苏发展因改革开放而扬名,今天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去取决于对外开放的水平。今年省委省政府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六个高质量”,其中一个就是“改革开放高质量”。因此商务厅也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一带一路要走在前列,开放型经济要走在前列,营商环境要走在前列,开放创新融合要走在前列。

关于稳外贸。要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的三个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于企业家来讲,千万不可乐观,要有信心但是一定要做好长期准备。高度关注三个“率”,汇率、税率和利率的变化。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贸易便利化、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力度。贸易便利化方面最近要求通关时间比去年平均降低三分之一,一些金融扶持、社保扶持、科技创业支持政策也会出台。



改革开放好

江苏省进出口商会  齐长余名誉会长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变化,三天三夜都讲不完,用一句话讲就是改革开放好。

砥砺前行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说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江苏外贸1974年1月1号开口岸,我是1976年开始在江苏外贸工作,作为一个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参与者、见证者,为改革开放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江苏外贸由“叫花子外贸”变成外贸强省。我记得刚到科室,14个人共用14平方的办公室,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在中华路50号大院只有十几家外贸公司,到现在全省登记注册的进出口企业有十三万家,有经营实绩的六万两千家左右,经营主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运输方式方面,当时只有上海一个港口,货物无法及时出运。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批准江苏外贸在上海建仓库。当时没有运输工具,就用常州的公共汽车。后来我们提出来要把重点转移到长江,首当其冲就是张家港。张家港提出了以港兴市的战略。1981年,首次把集装箱引进了长江。可以说没有江苏外贸,就没有张家港;没有张家港,就没有江苏外贸。

江苏是福地,天时地利人和。江苏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各部门齐心协力,海关、商检、银行、保险、外管等都在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江苏外贸人的精神,推进了江苏外贸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外贸学校培养了一批人才,他们四十年来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感谢党中央的改革开放,感谢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感谢外贸人的努力奋斗。

最后说说再出发,这么多年来年年都有困难,每年都有挑战。现在是矛盾最多的时候,因为贸易战不仅仅是贸易战,跟政治也结合起来。我给企业两条建议,一是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政策的发展,政策的走势;二是企业要注意防范风险,有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有江苏外贸的精神,我们是可以度过难关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