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纪念活动 

砥砺前行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商会举办2018江苏外贸企业(第十五届)老总沙龙

10月11日下午,由江苏省进出口商会主办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承办的“2018江苏外贸企业(第十五届)老总沙龙”在南京紫金山庄举办。本次沙龙以“砥砺前行40年 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突出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中心内容,并结合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等问题邀请专家演讲,企业交流。商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部分理事等7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沙龙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吴钢行长主持,邀请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许波做“新形势下推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有关思考”主题讲座。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助理王滔对口行的情况、口行支持外贸的产品和服务、支持江苏外贸发展的特点、支持江苏稳外贸、稳外资措施等内容作了介绍。

会议下半场由商会执行会长马海宁主持,会议组织了参会企业作交流发言。商会名誉会长齐长余、江苏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喜、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述、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国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子燕、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建国、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于红雨及江苏华瑞国际实业集团电商事业部总裁高志刚就进取前行40年奋斗历程及未来发展思考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徐效强、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潘水根就服务江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奉献、经验及未来举措等作了交流发言。

商务部驻南京特办特派员王选庆在倾听企业交流后讲话,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外贸大省,改革开放40年,在座的企业家都作出了巨大贡献。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企业要创新模式、调整结构,与政府部门、信用保险公司、口行、商协会等单位共同努力,在困难时期发挥好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希望特办成为联系和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江苏省商务厅厅长、省进出口商会会长马明龙介绍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形势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增加,企业担忧情绪加大。马厅长表示,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六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省商务厅就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四个方面:一带一路走在前列、开放型经济走在前列、营商环境走在前列、开放创新融合走在前列。稳外贸方面,马厅长希望企业充分认识中美贸易摩擦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关注汇率、税率、利率等变化。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贸易便利化、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力度。



共同努力,服务江苏

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  王选庆特派员

江苏是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前沿地区,既是经济大省,又是外贸大省,进出口居全国第二位,经济总量也是全国第二位。各位企业家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纪念四十周年时不能忘记企业家们做出的贡献和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下一步江苏的发展,特别是在应对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过程中,更多的还是要靠企业家想方设法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等各种办法,跟政府、协会共同努力来应对。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还是要发挥主要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口行、中信保、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也要发挥作用,越是这种时候越是需要金融的支持。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于企业度过当前难关会有非常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这里也特别要感谢口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这些年来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做的贡献。

大家反映的情况对下一步做好我们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商务部给特办的定位就是服务江苏经济发展、服务江苏商务发展、服务江苏企业,所以特办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做好沟通、协调、调研、管理、服务。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也希望大家有问题,有需要及时与特办沟通。


积极应对挑战 坚持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商务厅  马明龙厅长

当前,江苏总的经济形势非常好,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非常多。国际上,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势头很好。全球生产基本是稳定状态,世界贸易总体是快速增长的,很多指标也很好,特别是美国经济,失业率比较低,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增长2.8%。现在日本经济增速有所回落,部分新兴经济体动荡,会削弱世界贸易投资增长的动力。国内来看,总体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在加强,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困难和金融风险并存,企业对市场的担忧情绪有所加重。所以中央提出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从商务角度来讲有四句话:外贸下行压力增加;外资稳增长挑战多;对外投资面临更多限制;消费增长势头可能受到抑制。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走过的路,江苏发展因改革开放而扬名,今天江苏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去取决于对外开放的水平。今年省委省政府一个突出的主题就是“六个高质量”,其中一个就是“改革开放高质量”。因此商务厅也提出了“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一带一路要走在前列,开放型经济要走在前列,营商环境要走在前列,开放创新融合要走在前列。

关于稳外贸。要充分认识到中美贸易摩擦的三个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对于企业家来讲,千万不可乐观,要有信心但是一定要做好长期准备。高度关注三个“率”,汇率、税率和利率的变化。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贸易便利化、金融扶持等政策支持力度。贸易便利化方面最近要求通关时间比去年平均降低三分之一,一些金融扶持、社保扶持、科技创业支持政策也会出台。


改革开放好

江苏省进出口商会  齐长余名誉会长

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的变化,三天三夜都讲不完,用一句话讲就是改革开放好。

砥砺前行四十年,改革开放再出发。说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江苏外贸1974年1月1号开口岸,我是1976年开始在江苏外贸工作,作为一个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参与者、见证者,为改革开放的发展,为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江苏外贸由“叫花子外贸”变成外贸强省。我记得刚到科室,14个人共用14平方的办公室,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在中华路50号大院只有十几家外贸公司,到现在全省登记注册的进出口企业有十三万家,有经营实绩的六万两千家左右,经营主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运输方式方面,当时只有上海一个港口,货物无法及时出运。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亲自批准江苏外贸在上海建仓库。当时没有运输工具,就用常州的公共汽车。后来我们提出来要把重点转移到长江,首当其冲就是张家港。张家港提出了以港兴市的战略。1981年,首次把集装箱引进了长江。可以说没有江苏外贸,就没有张家港;没有张家港,就没有江苏外贸。

江苏是福地,天时地利人和。江苏在改革开放的东风下,各部门齐心协力,海关、商检、银行、保险、外管等都在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江苏外贸人的精神,推进了江苏外贸的飞速发展。我们的外贸学校培养了一批人才,他们四十年来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感谢党中央的改革开放,感谢各个方面的通力合作,感谢外贸人的努力奋斗。

最后说说再出发,这么多年来年年都有困难,每年都有挑战。现在是矛盾最多的时候,因为贸易战不仅仅是贸易战,跟政治也结合起来。我给企业两条建议,一是时刻关注政策的变化,政策的发展,政策的走势;二是企业要注意防范风险,有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有江苏外贸的精神,我们是可以度过难关的。



谱写江苏改革开放新篇章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  吴钢行长

中国进出口银行依托国家信用支持,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已成为中国外经贸支持体系的重要力量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3年成立以来,江苏口行已累计发放贷款4700多亿元,支持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进出口;累计发放贷款100多亿元,支持了以红豆柬埔寨西港特区、江苏永元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江苏永鼎孟加拉循环电站为代表的40多个境外投资项目,境外投资总额达100多亿美元;累计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600多亿元,为江苏企业节约财务成本30多亿元。

江苏口行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总行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了稳外资稳外贸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全省外贸外资领域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好政策性金融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加强与全省外经贸企业的合作,用更有力的支持、更加专业的服务、更高的效率和质量,为我省外经贸企业提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新时代呼唤江苏国企新作为

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王正喜董事长、党委书记

回顾这40年走过的路,包括苏豪控股在内的江苏外贸企业,从未在困难面前畏缩、在变革面前止步,我们的血液中自带改革基因。

新时代呼唤江苏国企新作为。一要坚持国企改革的正确方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二要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国企老店;三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专注主业,培育优势产业,做自己能做且能做好的事;四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功夫解决当前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提升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五要坚持对标找差、补短板、强基础,立足可持续发展。突出产业强企、品牌强企、创新强企、人才强企,加大国内外并购重组力度,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推动集团规模实力、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提升,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贡献。道路很曲折,但苏豪人相信只要一年接着一年干,前途一定光明。


改革创新,开放发展,助力江苏外贸飞腾

江苏汇鸿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述总裁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江苏外贸事业的发展,江苏汇鸿国际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起飞以及江苏外贸事业的发展。期间,历经多次合并重组,如同涓涓溪流汇成大海;经历了整体上市,在变革和创新中加快转型;通过今年年初的“十三五”规划修编以及“创建一流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的制订,进一步明晰了主营业务和发展目标。

汇鸿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现代供应链服务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做优“供应链运营+投资与金融”两大主业,积极打造供应链云平台、绿色食品安全供应链、环保再生资源业务供应链、浆纸供应链信息化服务等平台,加快纺织服装业务的提档升级。同时,充分发挥投资与金融业务的综合效用,形成资本运营和供应链运营的密切协同,助力集团实现跨越式和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在路上,创新发展无尽时。是对外开放催生了汇鸿奇迹般的孕育和诞生,是持续改革提供了汇鸿无比强大的生机和活力。回首过去,汇鸿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汇鸿人壮怀激越、铿锵前行!


扛过今朝,就一定有未来

江苏国泰国际集团国贸股份有限公司   张子燕董事长

国泰集团是全国首个获外贸经营权的县级外贸公司。1992年8月取得经营权,当年出口额为480万美元。今年出口额有望超过40亿美元,加上进口,总额将超过50亿美元。国泰的贸易链以出口为主,经过近几年调整,产品主要是消费品、纺织服装、玩具、药品和食品等,货品种类繁多,单价低,总量大。

近年来,国内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原辅材料、税费负担等日益加重企业经营负担,影响了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后期如果社保以员工实际收入征收,对国泰的供应商乃至整个产业链的冲击很大,影响企业发展甚至生存。

中美经贸摩擦带来严峻考验。美国是国泰的重要出口市场,如果经贸摩擦持续升温,那么对国泰的出口业务将带来巨大冲击。从长期看,不确定性造成全球供应链重构。可能的高关税叠加原有的成本差异、进口国关税优惠以及客户分散生产的需求等因素将加快纺织服装等产业向东南亚、非洲和拉美地区转移,弱化中国制造业的地位,定单必将进一步分流,对国泰的组织能力、风控能力也提出更高要求。


为新时代江苏外经贸事业发展共续辉煌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   潘水根总经理

江苏信保自2002年成立以来,累计支持江苏外贸出口4285亿美元,服务企业1.8万家,支付赔款10.7亿美元,帮助企业实现融资492亿美元。特别是自2009年以来,江苏出口信用保险工作在全国始终处于领跑地位,承保规模连续十年全国第一。

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更好服务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在9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对扩大信保覆盖面、增加信保保单融资作出要求,国家第八次向我们下达“4550”支持出口专项任务。前不久,我们总公司与省政府签订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当前,我们上上下下正在全力攻坚,落实国家专项任务,奋力帮助企业妥善应对、赢得主动,全力稳定江苏出口增长。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大企业对美出口风险保障力度。二是大力支持企业寻求替代出口市场。三是积极支持企业丰富多元化出口方式。四是加快推动完善出口风险防范机制。


顺应新形势,助力外贸企业发展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   徐效强副行长

中国银行长期作为国家外汇外贸专业银行,统一经营管理国家外汇,开展国际贸易结算。江苏中行已为省内1.9万户进出口企业办理国际贸易结算738亿美元,市场份额36%;为省内3485户企业办理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870亿元,市场份额38%,国际结算及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

顺应新形势,助力外贸企业发展。我们将积极顺应外贸新形势,提供多样化产品支撑,在外贸“优进优出”方面做好金融支持。促进贸易平衡方面,将以我国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在省商务厅的指导下,凝聚全行之力、统筹全行资源,确保企业在进口博览会各项服务工作落实到位。

金融服务支持方面,我们将继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以及民营企业,并结合中美贸易摩擦最新进展,主动做好政策形势分析,防范潜在金融风险。同时,也将继续做好产品创新与推广,积极支持和引导省内进出口企业优化国际市场格局,促进对外贸易多元化,推动涉外贸易高质量发展。针对中小外贸企业,我们不断强化产品运用效能,以“中银苏贸贷”等特色产品为抓手,加大普惠金融重点产品推广力度,做好融资支持和服务。


改革创新再出发

江苏苏美达集团有限公司   赵建国财务总监

苏美达的发展模式是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经营。从苏美达集团层面来看,是多元化发展。我们倡导的多元化,不是盲目扩张的多元化,而是围绕发展战略和未来发展方向的有序多元化。从业务子公司层面来看,则是专业化经营。我们各板块子公司秉持专业化经营理念,立足各自领域,专业专注,做精做优,努力成为细分行业数一数二的领先企业。
苏美达在十余年的国际化经营过程中不忘初心,从初期设立贸易分支机构、营销网点、研发及售后服务中心,逐步推进到海外实业布局、海外投资并购、国际产能合作。国际化进程中,我们坚持“客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坚持“产业+投资”,紧扣主业、补足短板,整合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周年,也是苏美达发展的四十周年,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企业,苏美达将坚定秉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立足新起点,拥抱新时代,把准新机遇,迎接新挑战。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江苏外向型经济再上新台阶,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改革开放40年 制造业国际合作方兴未艾

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  于红雨副总经理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当前有两大机遇,分别是“技术革命”和“一带一路”带来的。以徐工为例,我们通过践行“技术领先、用不毁”的行动金标准,在大型矿山机械、高端机型、核心零部件等产品方面不断打破国际巨头的垄断,国际矿山机械市场500亿美元的市场需求,原来我们造不出来,现在我们通过技术革命造出来了,而且质量和国际巨头一样,现在全球四大矿业公司有三家在使用徐工产品,而且客户反馈非常好。

第二大机遇“一带一路”的影响和惠利相信大家都感同身受。国际合作方兴未艾,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必定会给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带来更多的机遇。

当前,中国装备正从中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迅速迈进,从国内市场向全球装备市场全面挺进,在激烈的竞争中拼出一条路,中国实体经济和高端装备制造业都应该积极融入全球变革浪潮,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努力攀登世界“珠穆朗玛峰”。我们要深刻洞察这一变革趋势,否则就有可能再次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未来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品牌发展实现价值创造

江苏华瑞国际实业集团 高志刚董事

面对不确定性,企业要学会与不确定性共处。企业要有管理“定力”,才能保证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今明几年仍是调结构、去库存、去产能……

“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 这句话是中共十九大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的一个重大判断,而且强调我们正处在一个攻关期,要攻克三个关口:转方式、优结构、增动力。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该用“工匠精神”做好产品;不断创新,提升软性制造能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

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升级提高供给能力。结合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经验,结合现阶段的科技发展情况,深化发展,从各个方面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建设,加强质量保证能力建设,加强时尚创意能力建设,加强新技术的研究应用;最终通过品牌发展实现价值创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