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基础 调结构 转方向 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自7月6日美国对中国输美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对我市出口企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日前,我局对全市涉美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对美出口基本情况

2017年,我市出口总额46315万美元,其中对美出口13800万美元,占29.8%。今年1-8月份,全市共有56家企业实现对美出口8360万美元,同比下降7.6%,占同期出口总额的29.2%。四大基础产业中,机电行业累计出口6320万美元,同比下降10.2%,占对美出口总额的75.6%;鞋包行业累计出口180万美元,同比下降38%;新能源行业对美出口330万美元,同比下降 8.7%;轻纺服装行业累计出口1011万美元,同比增长24.5%。

8月份当月,对美出口1191万美元,较去年8月增加187万美元,主要原因是外方为避免高额关税提前囤货,这一增长不可持续。随着美方宣布自9月24日起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高邮有57%的对美出口企业被覆盖在内。

二、直接影响情况

我市对美出口集中在机电、服装、鞋包、新能源行业的重点企业,贸易摩擦预计直接影响出口5000万美元左右,其中机电类受冲击最大。

1、机电类企业。8月份,全市共有26家对美出口机电企业,受贸易摩擦影响18家,主要是:①金飞达电动工具。该公司年对美出口约3300万美元(以2017年,下同),1-8月实现对美出口2083万美元。最新清单已覆盖公司在美销售的全部产品,与其合作的美国得伟、罗斯等知名品牌都已暂停新产品订(供)货,预计全年减少订单额2500万美元。②和益电动工具。该公司年对美出口约2700万美元,1-8月对美累计出口1751万美元。原定7月底落实的800万美元订单因“500亿美元”清单出台延后到10月份再定,“2000亿美元”清单执行后该订单基本落空。目前,该公司在手订单仅能维持到9月底,较之去年缩短了3个月,预计全年减少订单额2000万美元。③申发电机。该公司所有产品均出口美国,年对美出口约800万美元,1-8月实现对美出口579万美元。最新清单已覆盖公司全部出口产品,现有订单仅维持到9月底,预计全年减少订单额300万美元。④北方动力。该公司年对美出口约1200万美元, 1-8月实现对美出口565万美元,同比下降17.2%。受贸易摩擦影响,预计全年减少订单额400万美元。

2、轻纺服装类企业。8月份,全市共有7家对美出口轻纺服装类企业,其中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企业5家,主要是:①百仕德、环球礼品。两家公司1-8月对美累计出口198万美元,同比下降5.5%,占其出口总额的32.6%。公司目前在美订单生产已接近尾声,美国客户询盘较少,订单预计有较大幅度下降。②福荣制衣。该公司为今年新增出口企业,1-8月对美累计出口203万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92.7%,主要产品为羽绒服、棉服。据了解,6-8月份为公司的生产旺季,9月份之后企业将进入生产淡季,虽然产品在清单内,但对企业生产影响有限。

3、鞋包类企业。我市鞋包类企业主要出口国家为俄罗斯、日本等,对美出口体量较小。8月份,全市共有6家对美出口鞋包类企业,其中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企业3家,分别是:①千禧龙鞋业。其产品安全鞋在征税清单内,1-8月份累计出口67万美元,就目前了解看,企业生产经营未受贸易摩擦影响,对美订单保持稳定。②新世界鞋业、天高旅游用品。两家公司对美出口产品为安全鞋。新世界公司通过国外贸易公司接收生产订单,受市场需求量影响,1-8月份累计出口35.4万美元,同比下降24.3%;天高公司1-8月份累计出口20.3万美元,同比增长67.2%,随着新一轮关税清单执行,公司接下来生产经营将受影响。 

4、新能源类企业。8月份,全市共有8家对美出口新能源企业,其中受贸易摩擦影响的企业2家。中贸电子、大熙照明均为汽车灯泡生产企业,均采用母公司接订单,高邮工厂生产的模式,产品在500亿清单内已全覆盖。

三、间接影响情况

1、对进口影响。美方加征关税的同时,我国也对自美国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摩丁普信原计划2019年从美国母公司进口约40万美元的激光切割设备,此设备在25%的加征关税清单中,目前公司正处于观望状态。

2、对员工收入影响。出口企业多为计件制工资,以和益公司为例,该公司人均月工资4000元,按七成订单的产能计算,人均月工资减少1000多元。全市近6000名电动工具产业工人年将减少收入7000多万元。

3、对关联企业影响。 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影响将逐步传导至产业链的上下游,包括原材料、生产设备、第三方服务、终端销售等。据初步统计,我市境内为涉美企业提供配套的小微企业有400多家。目前,以平均削减30%的订单计算,预计年减少销售2亿元。

四、企业应对情况

中美贸易摩擦,是挑战也是机遇。走访中发现,我市出口企业能沉住气开展积极的应对行动。一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降低对美市场的出口依赖。如金飞达公司1-8月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4.1%,但其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5%,主要得益于对欧洲市场的开拓,1-8月份对欧洲累计出口4953万美元,同比增长27.3%;二是合理规避征税清单。如申发电机已与客户商谈拟将发电机零配件运至海外再进行组装,极大降低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三是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如和益电动工具主动实施“机器换人”,加快淘汰一批产能低、耗能大的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四是统筹上下游共克时艰。如中贸电子正积极磋商协调,拟采取母公司、子公司、客户三方共同分担关税的方式。

五、对策建议

1、强化企业多元化应对。一是对于已列入清单的产品,企业要加强与美国代理商、合作方沟通对接,提交豁免申请,通过行政救济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将损失降到最低。二是要利用境外展会、信用保险、跨境电子商务等举措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拓展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国内市场,降低对美市场的出口依赖。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注重研发技改,多生产不可替代性产品和自主品牌产品,以科技提效益、以品牌赢市场。

2、强化政府全方位服务。在跟踪服务上,密切关注贸易摩擦进展变化,及时将商务部、商务厅的应对措施传递给企业,同时将企业出口走势、影响情况及时向上反馈,主动加强与海关、税务、财政、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出口企业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在职能服务上,向出口企业积极宣讲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为企业分担出口风险、拓宽融资渠道,对上积极争取“紧俏”摊位,做好各类展会对接协调,为企业拓展市场提供便利、争取机会;在政策服务上,对现有外贸政策进行梳理,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做好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政策优化,切实降低企业出口成本,对波及影响较大、全市贡献较大的出口企业,建议从金融、税收、社保缴纳等方面给予“一企一策”扶持,助其稳步发展。

  • 分享:
活动报名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手机:
备注:
验证码: 点击刷新验证码